相挺! 閩臺合作動漫歌仔調《防疫歌》

2021-06-18 17:0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6月18日消息 (記者 楊濤)最近,台灣島內疫情持續蔓延,台灣民眾生命健康和利益福祉日益受到威脅。6月17日,動漫版歌仔調《防疫歌》在網絡發表,作品由台南市文化協會商請廈門歌仔戲研習中心授權使用防疫歌曲,安平文教基金會文創工作團隊製作。

  歌曲充滿濃濃的閩臺元素,這是福建廈門、台灣台南的文藝工作者前後接力共同完成的,台南市文化協會秘書長周芷茹樂見這是疫情下兩岸新合作模式。

  視頻中,閩臺共有的辟邪物劍獅穿梭在台灣安平古街,閩臺鄉音歌仔調宣傳防疫常識——“愛通風”(多通風)、“愛有眠(多休息)”、“內外夾弓大立腕”,表達了共同戰“疫”的決心與早日戰勝疫情的美好祝願。

  這首歌:兩岸共傳唱

  2020年大陸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廈門市的文藝團隊創作了許多淺顯易懂的詞曲倡導防疫工作,獲得廣大迴響。

  2021年5月台灣疫情出現破口日益嚴峻,台南市文化協會特商請廈門歌仔戲研習中心授權使用防疫歌曲,由文化協會以台灣的用語略為修改,製作動漫版的歌仔調防疫歌,通過網絡發表。

  “歌仔戲多是年長者在看,我們希望能吸引年輕族群注意,所以用動漫的形式來搭配歌仔戲的曲調,做一個結合,達到一种老少咸宜的效果。”周芷茹表示,兩岸局勢未見緩和,很多民間交流都被中斷,希望透過這樣的模式,繼續維持和大陸民間團體、表演團隊的情誼。

  這一天:兩岸共紀念

  6月17日農曆五月初八,是民族英雄鄭成功逝世紀念日。自2009年,廈門市思明區主辦的“海峽兩岸鄭成功文化節”均在此間舉行。2013年起文化節改為兩岸聯辦,由廈門、台灣輪流組織,今年輪到台灣方面主辦,但因為疫情而暫緩。

  台南市文化協會秘書長周芷茹介紹,根據台灣文獻記載,以前台灣民眾遇有水災、旱災及瘟疫,都會祈求鄭成功的保祐,以期獲得平安。“我們選在這一天發佈,祈求防疫可以成功,疫情趕快趨緩。今天一推出,在很多的線上平臺,還有一些群組裏獲得很大的迴響。”周芷茹希望通過製作這支動漫防疫歌曲,鼓勵島內民眾增強信心渡過難關,傳遞兩岸藝文團隊攜手合作的正能量。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