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多地台企復工過半 醫療防疫、民生保障類尤盛

2020-03-04 20:0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大陸各地台資企業復工復産進度提速。據各地台辦統計,台資較集中的11個省、直轄市復工台企約2.6萬家,其中廣東、上海、浙江、四川復工率較高,逾50%。

  截至3月初,台資集中的廣東、江蘇、福建、浙江、山東、四川、河南、安徽、江西等9省,及重慶市、上海市,復工台企約2.6萬家。這些省市台企數量佔大陸台企總數85%以上。從企業規模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年營業額2000萬元人民幣以上)復工率較高,江蘇、福建、安徽等地規模以上工業台企復工率約90%。

  從行業看,生産醫療防疫物資的台企已全面復工復産,例如生産霧化機電源設備的臺達江蘇吳江工廠,生産口罩的廈門藍星、杭州醍筠,生産室外防護服的華懋新材料,生産護目鏡的溫州東易光學、廈門摩比光學等。涉及民生物資供應保障的台企多數未停産或已復工復産,例如康師傅、旺旺、統一等食品生産台企陸續復産,浙江大潤發超市、鄭州丹尼斯百貨便利店等基本維持正常運營,福建華陽電業春節期間保持平穩運行。

  製造業台企方面,集成電路等重點台資項目目前正常運營,南京臺積電、廈門聯芯、合肥晶合等因自動化生産程度較高,産能基本維持,受影響較小。勞動密集型台企如富士康、廣達、和碩、仁寶等均已復工或持續生産,但員工到崗率仍然偏低。臺望、遠東等石化企業在春節期間基本維持運行或已復工。

  服務業台企受疫情影響較大,復工數量較少。從事旅遊、餐飲、住宿、貿易、文化體育等台企多數未復工,部分台企採取網上辦公等靈活方式開展經營,積極開拓線上業務減少損失。金融業台企對線下業務依賴度高,受疫情影響較大。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國務院台辦指導下,各地台辦在協助台企復工復産方面採取一系列積極做法,走訪當地台企、與台商座談詳細了解台企疫情防控和生産運行情況,出臺相關政策幫助台企同等享受當地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的政策措施,協調解決防疫物資、用工困難、金融支持、供應鏈和物流等多方面實際困難。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