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累計新冠確診逾38萬例 疫情若反彈將區域性封鎖

2021-05-19 15:2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希臘《中希時報》報道,當地時間5月18日晚,希臘國家公共衛生組織宣佈,過去24小時希臘新增2812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目前累計確診381266例。新增死亡63例,累計死亡11534例。

  【疫情如果反彈,將引發區域性封鎖】

  5月17日,希臘衛生部負責初級保健的秘書長馬裏奧斯米斯托克利表示,從5月21日起,除了目前正在使用的阿斯利康疫苗之外,年齡在40至44歲年齡組的人士將可以預約輝瑞、莫德納和強生疫苗。之後隨著更多疫苗的到來,不同年齡組人士可選的疫苗種類也將進一步擴大。

  根據官方統計的數據,截至5月17日希臘已總共接種了超過437.7萬劑新冠疫苗。281.7萬人已接種了第一劑疫苗, 161.5萬人已經完成了兩劑疫苗的接種。

  目前,希臘全境共有1515個疫苗接種中心已經啟用,隨著疫苗接種計劃的推進,隨後還將通過與私立機構合作再建立300個疫苗接種中心。預計到本月底,希臘接種疫苗的人數將達到550萬人。

  此外,希臘衛生部長基基利亞斯和內政部長福瑞迪斯在18日發佈的一份聯合聲明中説,政府將啟動進一步加強國家衛生系統建設的措施,包括雇傭4000名永久合同的護士,在新冠大流行期間為抗擊疫情提供過幫助的護士將被列為優先錄用對象。聲明還強調,支持衛生機構的建設和發展一直是政府工作的優先事項。

  另一方面,希臘政府17日暗示,如果現行的防疫措施得不到遵守導致疫情反彈,政府將會考慮啟動區域性的封鎖計劃。希臘政府發言人佩洛尼説,希臘在重啟的道路上經不起任何的“折騰”,為了確保社會和經濟生活能夠順利恢復,不排除會根據實際情況採取額外措施,甚至地方性的封鎖。

  希臘警方已經加強了對於防疫措施遵守的檢查力度。根據希臘警察局17日發佈的報告,14日到16日,警察對餐飲企業進行的檢查中共記錄了780多次違規行為並逮捕19人。

  【雅典發現新變異病毒?專家:保持監測】

  近日有多家媒體報道稱,在雅典市中心發現了一種新的新冠變異病毒,這引發了專家們的擔憂。對於人們的擔憂,雅典大學流行病學助理教授基卡斯馬約基尼斯18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截至目前,新冠病毒既沒有發生希臘突變,也沒有發生雅典突變。”他指出,媒體報道中的病毒,似乎是2月就在希臘出現的、尼日利亞最早報告的變異病毒的一個變種。

  不過,馬約基尼斯強調説,專家們正在對這一特殊的變異病毒進行研究,因為越來越多的病例已經感染了這一病毒。他指出,希臘已經有大約100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感染了該病毒變種。但是,這些病例不是通過隨機抽樣發現的,而是通過對目標群體進行檢測時發現的。

  希臘國家疫苗接種委員會主席瑪麗亞西奧多杜在17日舉行的疫情通報會上説,變異新冠病毒的話題確實引發了人們的關注,她説:“遺傳學家和傳染病專家將會密切對這一病毒保持監測,記錄其演變過程。”

  雅典大學醫學教授薩諾斯迪莫普洛斯説:“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數據表明目前疫苗的有效性存在任何問題。但我們確實清楚,變異病毒有著更高的傳播能力,這意味著我們必須為更大比例的人口接種疫苗才能實現群體免疫。”

  此外,希臘頂級流行病學家索迪裏斯齊奧德拉斯(Sotiris Tsiodras)在15日出席第20屆泛希臘傳染病大會時指出,希臘必須重視各類病毒突變。因為,病毒突變會讓病毒的傳染性和致病性增加,公共衛生措施、病毒檢測、藥物和疫苗的有效性也有可能隨之降低。(蔡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