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天體物理學家:中國火星探測器著陸是非凡的成就

2021-05-16 17:33:00來源:國際在線

  中國“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15日成功著陸火星,人類探索火星又邁出了重要一步。對此,意大利帕多瓦大學物理與天文係副教授巴丹尼表示,中國探測器著陸火星是非凡的成就,人類應該從探索火星中獲益。

  中國火星探測器成功著陸火星的消息引起意大利主流媒體的高度關注,紛紛把報道的重點集中在降落的技術難度上。當地媒體詳細介紹了從進入大氣層到軟著陸的“黑色九分鐘”裏,中國探測器所需要完成的各項動作,強調此前只有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完成過同樣的任務。意大利媒體認為,中國在短短幾年內就達到了和美國相同的技術水平。

  關於此次著陸的技術難度,意大利天體物理學家巴丹尼表示,由於火星大氣層的密度,準確把握探測器降落不同階段的時機非常重要:“這是一個非凡的成就,在中國之前只有美國和前蘇聯的探測器在火星著陸過。值得一説的是,(多數人可能不了解)在火星表面著陸有多危險,有多難。在減速的過渡階段需要完美地掌握時機,(中國科學家)做到了。”

  在著陸火星後,“祝融號”火星車將通過所攜帶的各類探測儀器,對火星空間環境、地貌特徵、土壤表層結構等方面展開研究。對此,巴丹尼認為,中國探測器的成功著陸意義重大。他説,美國“毅力號”探測器也在火星上尋找可能存在的生命跡象,人類應該從探索火星的競爭中獲益:“(中國探測器著陸火星的)意義非常重要,因為現在火星上有兩個國家的兩個探測器了,它們都在為全人類的福祉和認知而探索。在火星上探索是非凡的成就,應該被認為是全人類的成功。我們所有人都應該從探索火星的競爭中獲益,都應該為全人類的福祉而合作。”

  中國和意大利兩國于1991年簽署和平利用外空的政府間協議。此後兩國在衛星發射、月球探測和地震電磁監測等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巴丹尼介紹説,除了諸多正在開展的航天項目之外,其所在的帕多瓦大學已經準備好在火星探測領域同中國開展合作。帕多瓦大學剛剛成立的太空探索哲學中心正在和中國同行就太空探索的倫理、政治和社會問題進行研究,他説:“前往火星不僅要解決技術問題,還有一系列問題要面對,有倫理問題、政治問題和社會問題。我很喜歡中國探測器的名字‘天問’,實際上中國國家航天局就是要通過發射探測器來尋找答案。所以我相信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探索太空的挑戰是全人類的挑戰,我們應該攜手共同戰勝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