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關係,走向何方?

2021-05-07 08:52:00來源:央視新聞

  5月6日,中國國家發改委稱,自即日起無限期暫停國家發展改革委與澳聯邦政府相關部門共同牽頭的中澳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顯然發改委的這個聲明是對一段時間以來澳大利亞對華的很多動作的一種反應。中澳關係為何突然遇冷?中方的反制對雙方意味著什麼?本期《新聞1+1》白岩松連線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共同關注。

  如何看待國家發改委聲明的性質?

  外交學院副院長 王帆: 國家發改委直接管著我國經濟發展,以及很多合作項目,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這種大型推進的合作項目。中澳之間主要的合作都在經濟合作上,發改委發表的這份聲明,對中澳關係,尤其是中澳之間經濟合作都有重要影響。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涉及到“一帶一路”很多合作項目,包括很多投資項目。現在無限期暫停,是中澳關係出現一系列重大變化之後的結果。這個結果是中方所不願意看到的,但是我們也不得不面對這樣的現實。因為澳大利亞首先做了許多限制和打壓的事情,包括“一帶一路”項目的暫停、包括很多高科技製造業等合作項目,恐怕都會因此受到影響,旅遊和人文交流或許也會因此而受到影響。

  澳大利亞的損失應該更大

  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 現在的結果是雙方,尤其是中方不願意看到的。這對中國貿易、對中國經濟也會有一些影響,當然對澳大利亞的影響應該更大。

  澳大利亞對中國出口非常巨大,澳大利亞順差貿易的98%是對華貿易。

  澳大利亞的對華貿易解決了他們60多萬人的就業。

  澳大利亞在經濟上一直想重返亞太,要跟東南亞很多國家合作,而實際上中國和東南亞合作也非常多,由於中國和澳大利亞關係惡化,澳大利亞想重返亞太跟東南亞國家的合作也將面臨更大困難。

  “我可以限制你,但你不能反制我”,澳大利亞為何雙標?

  外交學院副院長 王帆: 這是一種非常奇怪的心態。

  現在澳大利亞政壇充斥著一些傲慢無知的政客,他們在考慮問題時非常短視,而且受到所謂意識形態偏見的影響,所以他們在判斷問題時,不是基於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來考慮,而僅僅是考慮一場“政治秀”,從一種所謂政治上的因素來考慮問題,全然沒有理性、客觀的判斷。

  澳大利亞可能覺得中澳合作這麼多年,對雙方形成了互利共贏的局面,中國應該不至於在這些問題上採取這樣強硬的政策,但事實上這是一個巨大的誤判,對於中國而言,你涉及到我的核心利益,涉及到違背我們對於合作共贏理念的態度,那麼我們是要採取堅決的政策的。

  也就是説,不能指望中國在核心利益問題上、在發展利益問題上、在合作利益問題上吞下苦果,要讓中國吞下這個苦果,實際上只會讓澳方自食其果。我們不能指望一方面無端指責中國,搞政治操弄,另一方面還想從中澳關係中獲取巨大的商業收益,這樣的局面是不可以出現的,澳大利亞在這個問題上,還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澳大利亞的政客“吃錯藥了”?

  外交學院副院長 王帆: 猛一看覺得好像這些政客吃錯藥了,但事實上就澳大利亞而言,他有雙重焦慮。

  他對中國的發展持有恐懼,認為中國不斷發展,會影響到澳大利亞在亞太地區,尤其是南太地區所謂的領導地位。

  澳大利亞是一個南太的島國,他在安全上要長期依賴於海上強權,過去靠英國,後來靠美國。在特朗普時期,特朗普對聯盟關係不太重視,澳大利亞有一種被疏離,甚至被拋棄的焦慮。所以如果分階段看的話,澳大利亞採取對華強硬政策和特朗普上臺的時間段基本吻合。澳大利亞想做一件事,就是要向美國投一個“投名狀”,告訴美國,澳大利亞是很重要的,澳大利亞是美國全球戰略中不可缺少的,澳大利亞也可以在對華遏制方面發揮較大作用。澳大利亞也是美國發起“五眼聯盟”中很重要的一員,所以這些政客們攏在一起,在一系列政策上採取了對華強硬的做法,事實上這些舉措給澳大利亞自身帶來了很大的傷害。

  一邊破壞中澳合作,一邊又想和中國有部長級的對話接觸,澳大利亞怎麼這麼矛盾?

  外交學院副院長 王帆: 我覺得澳大利亞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説一套做一套。其實我們過去有很多溝通機制,也向澳大利亞提出各種各樣的抗議、警告,但他都置若罔聞,繼續採取相關政策。現在又感覺如果中澳關係真的繼續惡化下去對澳大利亞損失非常巨大,所以澳大利亞對此又感到需要在一定時候來止住繼續惡化的勢頭。但對於澳大利亞,我們更關注的是你的行動,你對其他國家發展道路正確的態度,能不能夠正確看待合作共贏的發展模式,我覺得這些對於澳大利亞而言,才是最為重要的,他必須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我們才有新的重啟中澳關係的機會。

  中澳關係還會更冷嗎?

  外交學院副院長 王帆: 我們看發改委的聲明就能明白,實際上中澳關係已經走到了一個低谷,我們多少合作項目、輕工産品、高科技産品、“一帶一路”等各項合作都停了,只有一些還留下一點點餘地的領域還在繼續。再往下走的話,情況非常糟糕,已經接近谷底了。我希望中澳關係能夠止跌,但跌進谷底的過程有可能會比較長,這些都取決於澳大利亞將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面對中澳關係,我們只能被迫等待嗎?

  外交學院副院長 王帆: 我們要有兩手準備,我們希望澳大利亞能夠迷途知返,現在的中澳關係用一個詞來形容的話,就是陰雲密布,我們希望兩國能夠共同撥雲見日,使得中澳關係能夠重新回到正確軌道。但是,這不取決於中國一方,主要是看澳大利亞。那麼我們同時也要做最壞的打算,中國現在的戰略資源以及戰略空間,以及現在所搞的雙循環,使得我們具備了更強的戰略自主性。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