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中國50年石油供應?沙特能源大臣向總臺記者獨家回應!

2021-04-26 08:10:00來源:央視新聞

  如果將國際能源市場過去一年的大事做一排名,石油價格戰和之後的石油減産計劃必然位列頭名。2020年3月沙特與俄羅斯等國就原油減産的談判破裂後,沙特一舉將國內的原油開採量提高至1200萬桶/日,創下日産量新紀錄,國際油價應聲暴跌。美國西德克薩斯輕質原油價格更是創下有史以來的首次負油價。在之後沙特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産油國達成史無前例的原油減産協議,沙特更是“無私”地完成了自願額外減産。

  儘管如此,沙特與中國的能源合作仍呈現出穩定的增長,不僅在2020年對中國的原油出口達到8492萬噸,較前一年增加1.9%,截至2021年3月也已連續7個月保持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的地位。沙特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首席執行官艾敏納賽爾近期曾表示,未來50年確保中國能源安全是公司的首要任務之一。

  沙特能源大臣在接受總臺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沙特將遵守承諾,繼續保障對中國的能源供應,這是沙特政府也是沙特阿美公司的首要任務之一。特別是在出現能源危機或者其他國家對中國的能源供給出現下降的情況時。因為中國曾經是、現在是、並且未來也將繼續是沙特實施能源發展戰略的最重要夥伴之一,不僅是在石油方面,而且也在廣義的能源領域。(總臺記者 李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