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聯合聲明 為何字字針對中國?

2021-04-19 08:21:00來源:央視網

  4月17日深夜,外交部發言人就美日領導人聯合聲明涉華消極內容作出回應,指出台灣、釣魚島都是中國領土。涉港、涉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日聯合聲明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渠道向美、日表明嚴正立場。 

  當地時間4月16日,美日領導人在華盛頓舉行首腦會談,並在會後發佈了名為《新時代美日國際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該聲明粗暴地對中國香港、新疆和台灣地區等事務予以評判和干涉,並鮮明表示將“共同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這意味著,此次兩國旨在以加深同盟關係為名的接觸行為,最終發展為了一場針對中國的“專題討論會”。

  該會議不禁令人們聯想到一個月前,美國總統拜登以視頻會議方式主持召開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儘管該對話意圖遏制中國的目標昭然若揭,但聯合聲明中卻對中國只字未提。可以推測,美國所希冀的四國同盟共識尚淺,統一戰線難以在短期內形成。在這種背景下,拜登政府尋求深化既有的美日同盟,以範圍更小且合作更為密切的雙邊互動來打造所謂“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並迅速推動針對中國的“離岸制衡”,亦在情理之中。 

  菅義偉執政以來的日本較早便在中美之間做出了選擇,而其國內因素則成為固化這一政治考量的重要誘因。由於受到抗疫不力和“賞櫻會”醜聞的雙重影響,菅義偉過渡內閣支持率在2021年以來一度跌至近30%的“危險區域”。而就在近期,日本又悍然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入海洋,再度引發國內外對其政府的不滿。

  根據本月12日共同社民調顯示,菅義偉作為下任首相的支持率已不足5%。面對今年下半年即將拉開序幕的大選,強化美日同盟成為其試圖扭轉頹勢的一張重要“手牌”。為了順利實現“轉正”,菅義偉毫不猶豫地抓住美國政府拋來的橄欖枝,成為拜登自執政以來接見的首位外國領導人。 

  總體上看,此份聯合聲明體現出美日同盟長期以來在對華觀念方面的延續性,但在措辭方面卻做出了自該同盟建立以來最富敵意性和挑釁性的表述。首先,縱觀整份聲明,“重申”無疑是其中的關鍵詞,其中既包括美國對於日本防務的支持,同時也涵蓋美日兩國在我國台海地區所謂的“利益和自由”。

  其次,美國再次表示釣魚島問題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並首次提出其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破壞“日本對釣魚島的管轄權”,字裏行間將該島的管轄權擅自“判定”給了日本。最後,聲明以所謂“人權問題”為由,對我國新疆和香港事務進行主觀干涉。而就在此前,日本卻是G7集團中唯一未對“新疆棉”事件作出明確表態的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高科技也成為此次兩國首腦關注的重中之重。雙方同時在聲明中強調,將在未來強化雙方在5G、芯片和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領域的合作,而其背後的利益考量則不盡相同。一方面,拜登政府將延續和深化對華“科技戰”,日本無疑是實現其戰略的重要一環;另一方面,對於日本來説,加入此前由美國提出並主導的半導體供應鏈重建計劃、獲取規則制定權,是加強自身在數字領域競爭力的重中之重。

  可見,美日兩國在高科技領域雖考量“殊途”,但利益“同歸”,而此次以“對華施壓”為旨的雙邊首腦會晤則將成為兩國在高科技産業鏈和稀土供應鏈等領域邁向同盟的一次契機。 

  作為冷戰時期的産物,美日之間的同盟關係始終以對抗、遏制和干擾為核心而展開,至今仍持續不斷地為東北亞地區的區域穩定施加負面影響。在特朗普政府時期,這一關係一度因軍費分攤問題而出現異化。

  拜登執政後,恢復多邊主義外交成為其政府的要務,美日同盟也重新面臨轉機。然而,為了更好地服務於其對華競爭戰略,拜登不惜再度強化針對日本的擔保和承諾,無限制打開日本自主安全防務能力的“潘多拉魔盒”,這也勢必將為東北亞地區注入更多的不穩定因素。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