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美國槍患解不了

2021-04-07 21:01:00來源:新華社

  美國佐治亞州近日發生一起令人哭笑不得的“鬧劇”:一對父子發生爭執在家門口拔槍互射,幸好都沒有射中對方,並被趕到的警察及時控制。而費城發生的一起槍擊則是充滿諷刺意味的“悲劇”:一位紀錄片製作人正製作一部講述槍械氾濫的紀錄片,沒想到竟在採訪時中槍身亡。

  這兩起案件只是美國的槍擊日常。“槍支暴力檔案”網站統計顯示,今年前三個月,傷亡4人以上的槍擊案達到126起,死傷人數分別達到148人和481人。3月份發生在科羅拉多州博爾德市和佐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的兩起槍擊事件引發廣泛關注,這兩起槍擊事件分別致死10人和8人。包括自殺在內,一季度全美總計有超過一萬人倒在槍口下。

  縱使如此,美國槍支氾濫問題仍然無解。共和黨執政的四年裏,雖然發生過多起嚴重槍擊傷亡事件,聯邦政府卻一直避談控槍。民主黨總統拜登上臺後,限槍呼聲隨之再起,回顧拜登的從政史,他也確實一直支持控槍。

  拜登的控槍計劃包括禁止生産和銷售攻擊性武器和大容量彈夾、回購私人手中的攻擊性武器和大容量彈夾、加強購槍者背景審查、防止危險人士擁有槍支、禁止網上銷售武器彈藥等等,大大小小有數十項措施。博爾德市槍擊案發生後,拜登表示對控槍他“一分鐘都不想再等了”。

  現實卻難以令人樂觀。比如在加利福尼亞州,僅僅是擬禁止大容量彈夾就遇到巨大阻力。2016年加州出臺政策禁止可容納10顆以上子彈的“高容量”彈夾,隨即被聯邦法官裁定違憲。今年2月,第九巡迴法院一個由11名成員組成的合議庭同意重審此案,立即又有22個州總檢察長組成聯盟,呼籲巡迴上訴法院裁定反對加州的禁止令。

  擁槍者反對控槍的首要理由是侵犯了憲法賦予的公民擁槍權利。賦予公民持槍權的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于1791年通過。200多年過去了,無論是社會還是武器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第二修正案一直“挺立”在那裏,每年有數萬生命消失在槍口下。

  控槍不易還與美國政體有關。一般來講,民主黨議員大都贊成控槍,而共和黨議員幾乎都擁槍。要在參議院通過任何一項控槍法案,都必須有60票支持,而現在兩黨議員平分秋色各50人的情況下,很難拿到足夠票數。

  統計顯示,美國平民擁有的槍支總數高達3.93億支,平均人手一支還多。對此,美全國步槍協會長久以來的詭辯就是槍支是用來自衛的,“好人手中的槍可以從槍支暴力下拯救生命”。但眾多研究顯示,真正用來自衛的案例少之又少。哈佛大學研究了1.4萬起涉槍犯罪後發現,真正出於自衛目的的槍擊遠少於1%。

  槍支氾濫導致美國涉槍激情犯罪屢見不鮮。今年2月份,一個在網絡瘋傳的視頻顯示,在賓夕法尼亞州一個小鎮,鄰居間因掃雪發生爭執而發生槍擊,造成3人死亡。“一言不合就拔槍”,每天在美國的大城小鎮發生著。槍支氾濫也使美國執法者神經高度緊張,警察開槍事件頻仍,誤殺誤傷者不在少數。

  據美國媒體報道,2020年美國近兩萬人死於槍支暴力,另有2.4萬人用槍自殺。隨著美國社會種族歧視現象越來越嚴重,仇恨犯罪越發頻繁,今年以來槍患更趨惡化。

  當美國精英們還在為了彈夾大小爭論不休的時候,指望槍患能得到解決,似乎已經成為一種海市蜃樓的希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