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病灶恐拖累世界經濟復蘇

2021-04-07 14:22:00來源:新華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6日發佈報告,將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調高至6%,較1月份預測值上調0.5個百分點。

  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進展的情況下,世界經濟復蘇顯現積極跡象。然而,脆弱供應鏈、安全風險、發展失衡和貿易保護主義等仍將對世界經濟可持續復蘇帶來制約。

  物流之難:“一艘貨船”堵出全球貿易“血栓”

  3月23日,一艘重型貨船在蘇伊士運河新航道擱淺,一度阻斷約12%的全球貿易流通,再次凸顯全球物流梗阻對貿易及經濟發展的瓶頸制約。

  運河斷航加劇供應鏈緊缺局面,推漲原材料乃至商品價格。全球航運巨頭馬士基表示,蘇伊士運河斷航大約一週,全球航運積壓可能需要數月時間消化。

  此前,美國西海岸主要港口因進口大增、出口驟減而積壓大量空集裝箱,導致從亞洲進口的海運價格上升數倍。市場研究機構埃信華邁公司調查顯示,因各類原材料難以到位,美國企業商品産量無法滿足訂單需求,正經歷2007年有記錄以來的最嚴重供應鏈中斷挑戰。

  技術之痛:“一把大火”燒出行業轉圜短板

  3月19日,日本半導體巨頭瑞薩電子公司工廠發生火災,導致尖端半導體生産線停産,預計恢復需要數月時間。因瑞薩在車載微處理器領域的全球市場份額排名第二,火災所加劇的全球“芯片荒”引發市場普遍擔憂。

  野村綜合研究所研究員木內登英錶示,汽車産業關聯廣泛。按年率計算,瑞薩火災及其後續衝擊恐拖累第二季度日本國內生産總值7.3個百分點。

  全球範圍內,“芯片荒”悲觀情緒更甚。美國芯片製造巨頭格芯公司首席執行官托馬斯考爾菲爾德預計,半導體緊缺將至少持續到2022年才會緩解。除汽車製造外,一些消費電子製造巨頭的生産也受到顯著影響。

  氣候之傷:“一場風暴”冰凍行業供應鏈條

  2月,美國南部得克薩斯州遭遇罕見冬季風暴襲擊,凍結該州高達80%的化工生産線,造成全球塑料製品嚴重緊缺。繼去年颶風季干擾市場供應後,全球石化産業鏈正面臨氣候變化帶來的持續衝擊。

  得州所處的墨西哥灣是全球石化産業聚集地,所生産的聚乙烯、聚丙烯和聚氯乙烯等用途比芯片更廣泛,是生産汽車、醫療設備乃至嬰兒尿布等産品所必需。

  埃信華邁公司主管喬爾莫拉萊斯形容,得州極端天氣是迄今影響全球丙烯市場的最大事件,助推這類産品價格較去年5月上漲近兩倍。

  業內人士預計,悲觀情況下,極端天氣的衝擊可能延續至第四季度,提高各類商品價格,進而推高全球通脹水平。

  安全之患:“一次衝突”加劇石油價格震蕩

  3月7日,沙特國家石油公司一處儲油設施遭襲,助推倫敦布倫特油價1年多來首次突破每桶70美元。也門胡塞武裝此後揚言對石油設施等目標發動“更猛烈打擊”,令外界擔憂石油供應受到嚴重干擾,拖累全球經濟增長。

  2019年9月,沙特重要原油設施曾遭無人機襲擊,原油産量大約一半受到影響,導致布倫特原油價格飆升近20%。今年3月以來,以也門危機等為代表的中東地區局勢波瀾再起,進一步凸顯地區安全及地緣政治對國際油價的影響。

  荷蘭商業銀行商品策略主管沃倫帕特森表示,針對石油設施的襲擊頻率有所增加,市場開始將風險溢價納入油價走勢中。

  失衡之憂:“一快一慢”制約經濟復蘇韌性

  世界經濟整體復蘇前景越發看好,但地區發展不平衡現象讓人憂心。不少經濟體沒有能力像少數發達經濟體那樣動用天量刺激政策提振經濟,還需承受經濟失衡的二次衝擊。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表示,各經濟體內部和地區之間的復蘇前景正呈現“危險的分化”。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3月初警告,美國復蘇超預期可能強化通脹預期,推升美國國債收益率,引發新興市場資本外流。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全球化和發展戰略司司長理查德科祖爾-賴特表示,全球經濟可能呈現K型復蘇走勢,即一小部分經濟體表現良好,但多數經濟體比原來更不穩定。這樣的全球經濟增長模式缺乏韌性、不可持續。

  保護主義之毒:“一損俱損”動搖全球復蘇根基

  過去一年,世界經濟遭受重創,凸顯全球經貿“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特徵。令人擔憂的是,疫情令一些經濟體面臨財政壓力,一定程度強化了保護主義傾向。

  不少經濟學家認為,全球化有助於增強世界經濟韌性,卻不幸成為供應鏈問題和經濟衝擊的替罪羊。保護主義傾向如果得不到遏制,可能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關鍵制約因素。

  美國喬治敦大學沃爾什外交學院教授馬克L佈施認為,少數發達國家試圖通過保護主義確保供應鏈安全,只會讓自己蒙受更大損失。

  《經濟學人》評論認為,如果各國在全球化問題上倒退,世界經濟不僅將遭受嚴重傷害,還會出現不可預見的新痛點。(參與記者:閆婧、吳丹妮、劉春燕、郭威、劉亞南、黃恒、蘇津、淩馨)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