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半導體工廠“一把火”或嚴重拖累日本經濟復蘇

2021-03-25 14:30: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3月25日電 綜述:半導體工廠“一把火”或嚴重拖累日本經濟復蘇

   新華社記者劉春燕

   日本半導體巨頭瑞薩電子公司主要工廠火災的影響持續發酵。一些經濟學家認為,半導體供應鏈正遭受嚴重衝擊,備受“芯片荒”困擾的日本汽車製造業可能擴大減産規模,進而嚴重拖累日本經濟復蘇。

   瑞薩位於茨城縣的那珂工廠19日淩晨發生火災,起火點位於“無塵室”,是工廠核心設施。目前,那珂工廠尖端産品300毫米晶圓生産線已停産,何時重啟尚不清楚。

   在控制汽車行駛的重要半導體——微處理器領域,瑞薩的全球市場份額排名第二,而那珂工廠是瑞薩旗下車載半導體的重要生産基地。

   瑞薩電子公司總裁柴田英利日前表示,火災對微處理器供應鏈的影響可能非常嚴重,恢復生産存在不確定性,“目標是在一個月內重新開始生産,但有些方面仍然前景不明”。柴田説,公司正在考慮代工方案。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説,半導體産品生産工序多,供應鏈正常化可能需要三個月以上。

   伊藤忠綜合研究所研究員深尾三四郎認為,高端半導體對無塵要求極高。在半導體及其製造設備供應吃緊的背景下,工廠很難迅速重新採購設備、恢復工作環境。因此,汽車産業未來半年可能都會面臨半導體採購困難的局面。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永濱利廣回憶,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中,那珂工廠因受災停産約3個月。當年瑞薩車用微處理器佔全球市場份額的40%,那珂工廠受災對全球汽車産業造成巨大影響。現在,瑞薩的全球市場份額有所下降,但因汽車業在日本工業生産中佔比最大,火災勢必對日本3月和4月的宏觀經濟指標産生負面影響。

   全球半導體芯片市場去年年底出現供給不足,今年1月以來“芯片荒”越發嚴重。豐田、本田、日産等日本企業相繼宣佈減産,日本國內部分生産線一度陷入停頓。日本八大汽車製造商1月的國內總産量同比減少10.1%。那珂工廠火災讓日本汽車製造商進一步減産的風險加大。

   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公司認為,火災勢必加深日本車商的“缺芯”減産擔憂,預計各大車企到今年9月的減産總規模將擴大至165萬輛。

   野村證券估計,受供應鏈斷裂影響,第二季度日本車企的全球産量可能減少120萬輛,其中日本國內減少40萬輛。

   野村綜合研究所研究員木內登英錶示,火災的實際影響並非僅限于汽車製造商。汽車産業關聯廣泛,汽車産量下降將導致零部件、材料等相關領域的生産大幅減少。按年率計算,瑞薩火災及其後續衝擊或拖累第二季度日本國內生産總值(GDP)7.3個百分點。

   各界原本預計,新冠疫情緊急狀態解除將助推日本經濟在第二季度回升。木內登英錶示,目前情況來看,第二季度日本經濟即使增長,增幅也會較小。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