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舉行儀式悼念北約轟炸遇難者

2021-03-25 11:37:00來源:新華網

  塞爾維亞全國24日舉行多場活動,悼念22年前北約轟炸南斯拉伕聯盟共和國遇難者。

  主要紀念儀式于當地時間24日20時在首都貝爾格萊德一座禮堂內舉行。出於防控新冠疫情考慮,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和政府代表出席紀念儀式,遇難者家屬等未到場參加。

  武契奇在紀念儀式上説,北約在沒有得到聯合國安理會授權情況下對一個主權國家發動襲擊,是“嚴重的犯罪行為和侵略行為”。

  他説,塞爾維亞人民眼含淚水地回想起當時如何與那些殘忍且傲慢的國家抗爭,回想起“我們如何失去了父親、愛人和孩子”。

  武契奇表示,塞爾維亞已經重新獲得力量和尊嚴,不再是過去遭受苦難的國家。他説,塞爾維亞正努力和北約成員國重建關係,但永遠不會忘記1999年所發生的事。

  1999年3月24日19時58分,北約在沒有得到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的情況下開始對當時的南聯盟進行轟炸。長達78天的轟炸致使超過3500人遇難、約1.25萬人受傷,造成至少300億美元的財産損失。

  2003年2月,南聯盟更名為塞爾維亞和黑山(塞黑)。2006年6月3日,黑山宣佈獨立;同月5日,塞爾維亞宣佈繼承塞黑國際法主體地位,成為獨立國家。(記者 石中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