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傳遞開始對東京奧運會意味著什麼?

2021-03-25 14:28: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日本福島3月25日電 火炬傳遞開始對東京奧運會意味著什麼?

   新華社記者 王子江 楊光

   東京奧運會火炬傳遞25日在這裡正式啟程,開始為期121天的征途。聖火在日本全國各地的傳遞,絕不僅僅是一次街頭巷尾的表演和展示,而是東京奧運會大幕開啟的象徵,甚至可以説是終點設在奧運會開幕式、由近萬名火炬手參加的奧運會第一項“比賽”。

3月25日,日本前女足隊員岩清水梓(左)點燃手中的火炬。新華社/POOL/金敬勳

   自1936年現代奧運會聖火第一次在希臘古奧運會遺址點燃,經過80多年,聖火早就成了奧運會的象徵,也成了連接古代奧運會和現代奧運會、以及連接歷屆奧運會的精神紐帶。聖火代表著奧林匹克精神,這種精神是超越國界、超越種族、民族的。它的起點在奧林匹亞,終點就是奧運會主體育場的火炬臺。

   火炬傳遞的開始,代表國際奧委會以及日本各方在疫情下舉辦奧運會的決心已經落實到了行動上,“開弓沒有回頭箭”,我們都能夠以3月25日為倒計時之日,翹首期待121天后奧運會開幕的日子。

   火炬傳遞,也是東京奧組委贏回國內民眾對奧運會支持的大好機會。受新冠疫情的打擊,日本民眾過去一年對奧運會的支持率大幅下滑。最新的民調顯示,仍然有四成民眾希望奧運會取消。疫情下,經濟下滑、失業率上升、信心不足,日本民眾的想法可以理解。火炬傳遞遍及日本所有47個都道府縣,東京奧組委與各地政府在傳遞途中,將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有望重新激發人們對奧運會的熱情,提振人們的信心。也只有贏得民眾的支持,奧運會才能夠算得上真正的成功。

3月25日,日本前女足隊成員在火炬傳遞中。新華社/POOL/金敬勳

   可以預見的是,儘管東京奧組委採取了很多防疫措施,火炬傳遞沿途還必然存在著新冠病毒傳播的風險。再加上日本解除緊急狀態後,全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呈增加趨勢,防疫的壓力依然很大。火炬傳遞將考驗東京奧組委的防疫能力,也考驗沿途民眾的自我防護覺悟。火炬接力的每一天,都是奧運會的防疫演練,也將對奧運會期間的防疫提供寶貴經驗。

   此外,火炬傳遞將給予東京奧運會一次重生的機會。東京當年申辦奧運會的主要目的之一,是為了2011年日本東北地震、海嘯和核泄漏災區的重建,東京奧運會被打上了“復興奧運”的“日式”標簽。而因為抗擊新冠疫情,奧運聖火則被賦予了更多全球性的意義,奧運會的舉辦,也重新成為巴赫所説的,“黑暗隧道盡頭的一束光”。

   期待火炬傳遞的開始,幫助人們重建對奧林匹克精神的信仰:相互理解、友誼長久、團結一致和公平競爭。在今天的世界,這些精神顯得尤其可貴。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