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月對歐盟食品飲料出口額暴跌逾七成

2021-03-24 15:18:00來源:新華網

  英國食品和飲料聯合會22日説,英國今年1月對歐洲聯盟食品飲料出口額同比下降75.5%,主要原因在於英國“脫歐”引發的非關稅壁壘,例如通關手續繁瑣等。

  依據該聯合會對英國稅務海關總署數據的分析,肉類出口降幅最大,牛肉、豬肉和三文魚出口降幅分別達91.5%、86.9%和98%;威士忌、奶酪和巧克力出口額減少得最多,分別由一年前的1.05億英鎊(1英鎊約合1.4美元)、4500萬英鎊和4140萬英鎊降至4000萬英鎊、700萬英鎊和1300萬英鎊。從出口目的地看,對德國和意大利等傳統主要市場的出口降幅較大,超過80%。愛爾蘭去年是英國食品和飲料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份額佔英國食品和飲料全部出口額的18%,而今年佔比降至5%。

  英國《泰晤士報》23日援引食品和飲料聯合會的話報道,英國對歐盟出口暴跌,部分原因在於一些企業為規避英國“脫歐”後貿易新規則衝擊而在去年年底前大量囤貨,以及歐盟餐飲業和旅遊業受新冠疫情衝擊而需求疲軟,但更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新出現的非關稅壁壘。

  食品和飲料聯合會國際貿易部門主管多米尼克古迪説,出口降幅之大,“令人非常擔憂”。

  古迪説:“企業與歐盟開展貿易時面臨嚴重挑戰,特別是小企業被拒之門外,因為拼裝運輸行不通。如果沒有解決方案,2022年全面邊境操作模式生效時,歐盟出口商將面臨幾乎相同的困難。”

  英國國家統計局本月1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英國1月對歐盟貨物貿易額環比顯著下降,其中對歐盟出口額下降40.7%。

  英國今年1月1日正式退出歐洲單一市場與歐盟關稅同盟。依據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協議,英國和歐盟之間在除北愛爾蘭之外的邊境設立實體檢查站,進出的貨物將接受新的通關手續和檢查。(王鑫方)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