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未來呼嘯而來——聽全球業界大咖談數字經濟變革

2021-03-22 10:43: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未來呼嘯而來——聽全球業界大咖談數字經濟變革

   新華社記者樊曦、周圓

   未來正加速而來。5G、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區塊鏈……數字變革在快速推動數字經濟變革。

   剛剛公佈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建設數字中國”相關內容重磅亮相。正在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經濟峰會上,如何加快數字化發展,擁抱數字經濟時代成為全球業界關注的焦點。

   數字化發展勢不可擋

   翻開“十四五”規劃綱要,“加快數字化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引人注目。

   “規劃綱要一個非常突出的特點就是為數字經濟、數字中國專設了一篇,這在中央的重要文件中是第一次。”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説。

   數字經濟發展迅猛。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的《數字經濟報告2019》顯示,根據定義的不同,數字經濟的規模估計在世界國內生産總值的4.5%至15.5%之間。據工信部數據,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6.2%。

   “數字化轉型是一個大趨勢。”紐約大學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邁克爾斯賓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進一步加快了數字經濟的發展速度。

   在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之一、美光科技總裁、首席執行官桑傑梅赫羅特拉看來,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離不開5G的發展和應用。他表示,在5G時代,以數據為中心的計算能力將會進一步加強,使數字轉型能夠在每一個産業都實現更高的效率和更大的價值。

   “數字”為行業全面賦能

   未來,數字經濟的發展路徑是什麼?

   論壇上,業界人士普遍認為,數字經濟不是“為數字而數字”,不是單一新産品的發明,而是要進一步為不同行業、不同場景賦能,形成新的發展生態。

   “數字經濟要實現廣泛賦能,也就是它的連接邊界和深度都要繼續擴展。”江小涓説,不管是消費、旅遊、交通出行,還是醫療教育、養老和政府治理,都是數字經濟的應用場景。

   香港中文大學原校長劉遵義教授表示,互聯網的發展讓遠程教育成為現實,增強了教育的可及性和公平性。未來,人工智慧技術將會徹底改變教育,最大程度地發現和實現學習者的潛能。

   好未來集團執行總裁萬怡挺表示,長期來看,在線教育的持續發展是趨勢,而發展的根本驅動力,從需求側來看,是廣大人民群眾對低成本、高質量的公平教育的嚮往;從供給側來看,是科技進步帶來的教育供給模式創新,如互聯網、大數據、AI等前沿科技與教育的深度融合。從全球來看,在線方式的普及,也將推動教育服務國際貿易持續增長。

   在應對未來健康挑戰方面,數字賦能將帶來巨大機遇。高通公司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莫倫科夫表示,高速的數據傳輸能夠為急救人員提供更多的信息,並支持更準確的診斷。比如,聯網救護車能夠在途中從醫院獲取病人檔案,幫助醫生在病人抵達醫院前制定救治方案等。

   發揮企業的創新主體作用

   下一個顛覆性創新在哪兒?

   在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看來,數字醫療、自動駕駛汽車、解決交通堵塞的3D隧道,都可能是改變相關領域的創新技術。

   未來的圖景取決於今天的創造。

   作為創新主體,面對呼嘯而來的數字經濟時代,企業如何進一步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面對各種數字技術的出現,企業只有主動擁抱新的技術浪潮才能夠更好地把握未來。”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説。

   近年來,伊利在全産業鏈中推行數字化。在上遊打造智慧牧場,通過相關系統管控奶牛産好奶、多産奶,在中游打造智慧工廠,更好地降成本、控品質、提效率,在下游通過數字化技術,加強社區零售和消費市場發展新態勢研究。

   科大訊飛總裁吳曉如表示,面對數字化浪潮,需要進一步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提高科技成果轉化成功率。

   “有數據顯示,中國的科技成果轉化成功率只有10%,西方很多發達國家大概到了40%。”他表示,要把企業未來發展和國家創新體系的發展更好地融合起來,這就需要讓企業積極參與國家的創新規劃,更好地承接轉化,同時強化知識産權保護,提升企業科研創新動力。

   曠視科技合夥人兼總裁付英波表示,對於企業來説,一方面要苦練內功,注重本質創新和創新質量,打造高質量的知識産權集群,另一方面要助力推動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領域和新業態的知識産權保護,做到真正保護創新、促進創新、鼓勵創新,讓行業實現可持續發展。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