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最前排|“中美積極的合作關係很重要”

2021-03-22 08:03:00來源:新華社

  3月20日,一場匯集全球政商學界的“大咖”對話——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線上線下同步舉行。

  

  3月20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經濟峰會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線上線下同步舉行。本屆論壇主題為“邁上現代化新征程的中國”。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恰逢世界矚目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剛剛結束,中美兩國關係自然成為了與會嘉賓們討論的熱點話題之一。中美關係如何回到健康穩定發展軌道?對於未來的中美合作,嘉賓們有哪些期待?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20日以線上方式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並致辭

  “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取決於中美之間的相互理解”——作為50年前中美關係“破冰”進程的親歷者,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以線上方式出席論壇時這樣説。

  在他看來,中美是兩個偉大的國家,有著不同的文化和歷史,對一些事情的看法難免會有不同,“但現代科技、全球化傳播和經濟全球化都要求雙方付出比以往更大的努力推進合作。”

  建交40餘年來,中美兩國利益已深度交融,雙方誰也離不開誰。

  

  3月20日,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瑩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經濟峰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如今,中美雙方有了更多改善關係的有利條件。”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瑩指出,要在“大圖景”內考慮問題,才能讓兩國關係不被分歧所困。

  “中美要合作,首先要為合作創造條件。”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表示,美方應尊重中國的政治制度、價值觀和歷史文化,展現出合作誠意。

  傅瑩説,中美合作應該是真誠、雙贏的合作,不應該試圖干涉內政,搞拉幫結派、你輸我贏的爭鬥。

  巴基斯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指出,中美關係對加強亞洲和世界的安全穩定非常重要。

  眼下,國際社會仍面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恢復經濟、保障民生等共同的緊迫任務,這些全球性挑戰亟待包括中美兩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攜手應對。

  美國前財政部長羅伯特魯賓認為,美中雙方均應在關照彼此利益的基礎上進行雙多邊合作。“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中兩國有能力解決相關問題,也有責任在全球問題上展現領導力。”

  

  3月20日,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經濟峰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美中兩國相互信任能夠營造最好的未來。”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説。

  美國凱雷投資集團聯合創始人、聯席執行董事長大衛魯賓斯坦認為,未來幾年美中關係會“更加強勁”。在推進新冠疫苗接種、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美中兩國有責任發揮好引領力,加強交流與合作。

  “中美積極的合作關係很重要”,基辛格的這句話道出了眾多與會嘉賓的共同心聲,也傳遞出世界對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的強烈期待。

  策劃:霍小光

  統籌:劉華、韓潔

  記者:王賓

  照片:李鑫

  編輯:劉媛媛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