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絕”國外觀眾!東京奧運疫情下作出“艱難決定”

2021-03-22 08:43:00來源:央視網
    在近現代奧運史上首次延期一年舉辦的東京奧運會,又加上了一個“史上首次”——3月20日晚,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織委員會、日本政府、東京都、國際奧委會(IOC)、國際殘奧委會(IPC)代表在舉行了五方磋商後正式宣佈,今年夏季的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將不接待國外觀眾。“東京奧運會之路充滿荊棘”,泰國《曼谷郵報》21日稱,離奧運會開幕還有4個月,東京奧組委正窮盡辦法確保賽事正常舉行。美國短跑運動員布朗21日對媒體表示,沒有哪個希望在現場分享比賽的奧運迷不會感到失望,尤其這是4年一次的比賽,但與此同時,“你知道組織者正在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這令人鼓舞”,“因為組委會把你的安全放在了第一位”。

  損失的不僅僅是門票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20日對美聯社稱,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我們必須作出可能需要大家犧牲的決定”。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由於新冠病毒出現了變異毒株等狀況,導致疫情在全球範圍內持續,日本國民的不安情緒也很強,於是,各方就放棄接納國外觀眾達成了一致。對在國外居住的觀眾將實行退票。這次因疫情而史上首次延期的奧運會,也將以前所未有的特殊方式舉辦,下一步,關於觀眾人數上限,將參照政府的活動限制方針,在4月底前作出決定。另據《讀賣新聞》稱,下一步還可能限制大會工作人員,包括媒體人士。

  據日本NHK電視臺報道,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木內登英稱,根據疫情前的2019年國外訪日遊客消費額測算,東京奧運會不接待國外觀眾,會造成超過1500億日元(100日元約合6元人民幣)的經濟損失。不僅如此,如果國外觀眾的退票不能在國內再次銷售的話,日本在票務方面還面臨數百億日元的損失。事實上,受奧運會延期影響,在日本國內銷售完畢的約445萬張奧運會門票的18%即約81萬張已經被退還了。觀眾數量越減少,東京奧組委出現赤字的可能性就越高。申奧文件上寫明“組委會陷入資金不足的情況下,東京都將進行填補”,目前東京都決定追加1200億日元,東京都財政正在惡化。

  不僅如此,持續經營困難的酒店業紛紛要求政府給予支援。3年前成立的東京港區酒店運營公司“JHAT”,以吸引外國遊客和奧運會觀眾為主要目標,在東京和京都開了19家酒店,甚至從中國、越南、法國和巴西等8個國家和地區錄用了48名外國員工。但去年受疫情影響,銷售額大幅下降,有的月份甚至只有預想的一成以下。眼下,該公司又要承受國外觀眾取消酒店預訂及退款的痛苦。

  美國廣播公司20日報道,日本官方稱為舉辦奧運會已花費了約154億美元。而去年日本政府一項審計顯示,實際成本可能是這個數字的兩倍。除56億美元外,其餘都是公共資金。此外,組織者和政府都沒有透露延期一年的費用,估計在20億到30億美元之間。牛津大學的研究稱,這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一屆奧運會。

  遭受損失的不僅是日本政府和企業。“禁止國外觀眾是歷史性決定”,美國《廣告週刊》20日稱,奧運會的全球合作夥伴包括豐田、Visa、可口可樂、通用電氣、三星等,它們總共向國際奧委會支付了約10億美元。一個為期4年的官方奧運合作夥伴可能會為一個品牌投入超過1億美元的廣告費,“問題是,一個只能通過轉播收看的賽事有什麼價值?”

  疫情仍然是困擾和風險

  日本中京大學教授來田享子21日對媒體表示:“放棄接受國外觀眾,減少了感染擴大的風險,市民的不安情緒也會得到緩和。”事實上,對於是否應該堅持舉辦這屆奧運會,在日本國內外至今仍存在較大爭議。共同社于20日、21日兩天進行的電話調查結果顯示,關於今夏是否應舉辦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問題,23.2%的回答是應舉辦,39.8%表示應取消。與此同時,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新聞通信調查會”20日公佈了在中國、美國、法國、韓國、泰國這5個國家針對上述問題做的民調,回答“應停辦”和“應延期”的合計都超過了70%。

  《紐約時報》20日稱,放棄接納國外觀眾,是對新冠肺炎疫情現實的“重大妥協”。不過,將外國觀眾拒之門外仍不足以緩解日本民眾對奧運會的擔憂,因為仍會有數以萬計的運動員、教練、官員和記者來到東京。日本官員們計劃于本週四(25日)啟動從福島開始的奧運火炬傳遞。美聯社21日稱,火炬傳遞將是對奧運會和殘奧會抗疫準備的“測試”。之後將有約15400名運動員進入日本,一旦發生集體感染,將對大會日程産生很大影響。

  巴赫本月已經宣佈將為參賽者提供從中國採購的疫苗。不過,東京奧組委方面現在仍認為運動員和相關人員不需要強制接種疫苗,主辦方稱將通過嚴格的檢測來防止病毒感染,具體是在大賽過程中,至少每4天對運動員進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1日稱,儘管與美國或英國相比,日本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數量一直較低,但近期日本的疫情隨“解封”反彈明顯。3月21日,日本國內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119例,新增死亡19例,其中東京新增病例256例。而日本政府從當天起解除東京奧運會場館集中的首都圈1都3縣的緊急狀態宣言,輿論認為“這和聖火傳遞有一定關係”。

  《日本經濟新聞》稱,即便是無國外觀眾參加,也仍需追加疫情對策,尤其嚴峻的問題是日本醫療體制面臨的負擔。截至3月19日,日本已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的人數僅為55.3萬人,不到日本總人口的1/200。東京奧運會的防疫任務還很艱巨。

  主辦方和參賽者都有落差感

  正如《曼谷郵報》21日評論,日本政府原本視奧運會為重振日本經濟的契機,無奈這屆奧運會卻空前地充滿波折。據《朝日新聞》報道,菅義偉一直將奧運會描繪成“入境遊重啟起爆劑”的劇本,但他試圖“以完全形式舉辦”奧運會的構想最終受挫。而這個“以不完全形式舉辦的”奧運會能否順利完成,還取決於今後國內外的疫情控制情況。美國雅虎新聞網20日稱,日本政府“不惜代價”以放棄海外觀眾確保奧運會的舉行,是菅義偉爭取今年秋季選舉民調的一種嘗試。但由於日本政府處理疫情的方式已經遭到批評,一旦病例進一步增加,對政府就意味著政治風險。

  法新社21日採訪了一些運動員,詢問他們對在現場觀眾大量減少的情況下參加奧運會比賽的看法。美國中長跑運動員恩格斯表示:“沒有朋友和家人在現場真是太糟了,因為每當我想象自己在奧運會上完成最後一場比賽時,就會想跑到看臺上去擁抱父母。2024年我還會參加奧運會,但對於那些今年就要退役的運動員來説,這實在是太糟了。”不過,德國長距離游泳名將威爾布魯克則對德國游泳協會旗下雜誌表示,雖然賽場會出現空座位,但更重要的是奧運會“可以舉行”,“運動員們能夠在比賽中展示他們畢生奮鬥的成果,這對我來説,仍然是奧運會最重要的意義”。

  英國奧運代表團發言人20日也就主辦國拒絕國外觀眾一事表示理解:“雖然這是一種非常令人失望的情況,但它確實凸顯了組織者舉辦一屆安全可靠的奧運會的決心。”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