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居家療養人數激增 專家吁注意及時就醫

2021-01-25 19:4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隨著日本新冠疫情不斷擴大,居家療養的新冠患者日益增多。截至1月20日,日本居家療養的新冠患者增至35394人。由於近日相繼有居家治療的患者突然死亡,專家呼籲患者不要一味忍耐,應及時就醫。

  據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透露,該國全國居家療養人數2020年11月4日共有1096人;而在大約1個月之後的12月9日,人數增加到6429人;到2021年1月6日,則上升到17484人;1月20日增至35394人。

  針對上述情況,各地方政府採取了多種應對措施,包括向居家療養者出租用於檢測血氧飽和度的脈搏血氧儀,以便及早發現症狀惡化,以及設置由護士或醫生提供24小時電話諮詢的諮詢窗口等。不過,有意見指出,這些措施仍不夠充分。

  報道稱,關於居家治療的確診患者,日本感染症學會理事長、東邦大學教授館田一博指出:“呼吸困難或嘴唇發紫等症狀都是病情危重的徵兆,必須嚴加留意、觀察。有時,居家治療的病人也會出現病情急轉直下的情況,千萬不要一味忍耐,重要的是應及時聯絡急救或醫療單位。”

  館田教授還指出,很多時候,患者自己做出的判斷並不準確,所以應加強有關對策,安排醫生等直接上門查看患者情況。

  館田教授表示:“積極走訪居家治療的病人,哪怕只是見上一面,也可以讓病人感到安心。可惜眼下醫務人員短缺,採取的措施並不充分。各地疫情形勢不同,醫療體制也有差異,地方政府有必要和中央政府合作,共同制定有效的對策。”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