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嚴陣以待總統權力交接

2021-01-19 15:16:00來源:新華網
 美國當選總統、民主黨人拜登定於20日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第45任總統、共和黨人特朗普當天將卸任。

  近來,美國國會騷亂陰雲未散,首都華盛頓安保嚴密堪比戰地,其他一些地區氣氛也高度緊張,安全措施全面升級。加之特朗普已明確表示將破例不出席拜登就職典禮,許多美國媒體形容此次總統權力交接“史無前例”。

  華盛頓堪比戰區

  白宮和國會大廈戒備森嚴,國家廣場周圍路段幾乎全線車輛限行,全副武裝的國民警衛隊隊員、安保人員和重型軍用車輛層層把守,重點區域和重點建築周圍豎起圍欄……這是記者在華盛頓特區看到的景象。法新社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綠區”來類比此刻的美國首都。

  1月6日發生的國會暴力事件不僅成為特朗普再次遭眾議院彈劾的導火索,而且讓總統權力交接籠罩上濃重陰霾,引發各方對拜登就職典禮能否安全舉行的擔憂。

  特朗普此前宣佈首都華盛頓于1月11日至24日處於緊急狀態,並授權國土安全部和聯邦緊急措施署“調動和提供必要設備和資源”,協調幫助就職典禮前後的聯邦和地方安保工作。美國特工處華盛頓地區負責人馬修米勒日前表示,決不允許混亂和非法行為再次發生。

  五角大樓調派2.5萬名國民警衛隊隊員參與就職典禮安保工作。美國《國會山》日報網站稱此為“華盛頓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安保駐軍”。對比之下,目前駐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美軍總數不過約5000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主播沃爾夫布利策在社交媒體上説,華盛頓現在的樣子就像巴格達、摩蘇爾等戰亂地區,讓人感到“很悲哀”。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正在對所有進駐華盛頓的國民警衛隊隊員進行審查,以防出現“內部襲擊”。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克裏斯托弗米勒18日在一份聲明中説,沒有情報顯示存在“內部襲擊”威脅,但在保證華盛頓安全的問題上不會留任何死角。

  多地氣氛緊張

  國會暴力事件後,特朗普在各方壓力下承諾把注意力放在權力平穩有序過渡上。他日前在一份聲明中呼籲“不要出現任何暴力、違法和破壞行為”。

  但美國聯邦調查局依然警告説,從16日開始,全美50個州的首府和華盛頓特區可能發生武裝示威活動。國民警衛隊司令丹尼爾霍坎森表示,各地國民警衛隊與當地執法部門正保持密切協調,以提供所需的支持。

  過去幾天,多個州的議會大樓外出現示威活動,規模不大,總體平和。有些地方的示威活動中還有人持槍,但未發生暴力事件。

  據悉,多州首府已經提升戒備,在州議會大樓外加強安保,至少有十幾個州已啟用國民警衛隊協助治安。總統權力交接在即,全美嚴陣以待,這在美國歷史上十分罕見。《華盛頓郵報》刊文説,各州議會大樓如今採取“非比尋常的安保措施”,反映出美國當下的不安狀態。

  特朗普缺席破慣例

  據美國總統就職委員會介紹,拜登和當選副總統哈裏斯將於20日中午在國會大廈西側外分別宣誓就職。考慮到新冠疫情,受邀出席典禮的人數大幅減少,加上國家廣場暫時對公眾關閉,民眾摩肩接踵的景象將不會出現。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小布什和克林頓都計劃出席此次就職典禮。副總統彭斯也宣佈會參加,並且已經給即將接替他的哈裏斯打電話表示祝賀。

  不過,特朗普已公開表示不會出席拜登的就職典禮。這將使特朗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四位缺席繼任者就職典禮的卸任總統,也是150多年來頭一次。儘管美國沒有明文規定卸任總統必須參加新總統的就職典禮,但雙方共同亮相屬於慣例,象徵權力和平交接。此外,特朗普迄今未打電話祝賀拜登當選或承認自己敗選,這些都打破了美國政治慣例。

  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計劃在20日上午就職典禮開始前離開白宮,到停放“空軍一號”總統專機的馬裏蘭州安德魯斯聯合基地參加卸任儀式,隨後乘“空軍一號”前往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有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是想以總統身份回家。而皮尤研究中心近期一項民調顯示,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者希望特朗普離任後不再作為重要公眾人物頻頻拋頭露面。(參與記者:興越)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