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帝國諜戰大片 “清潔網絡”計劃打臉美式雙標

2020-11-23 13:1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美國得克薩斯州洛克希德-馬丁的工廠中,丹麥皇家空軍的第一架F-35戰機正在進行最後的總裝。一個多月後,飛機就將正式下線。

  近日,美國對盟友丹麥實施監控的醜聞,卻把這個項目推上風口浪尖。據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視的目標包括丹麥財政部、外交部以及丹麥防務企業Terma公司,而後者也是F-35戰機零件提供商。

  在2015年至2016年期間,丹麥準備以數十億美元的價格購買新式戰鬥機,以替換老化的F-16戰機。消息人士稱,遭遇美國監視還有歐洲戰鬥機公司和瑞典薩博防務集團。這兩家公司當時都參與了招標項目,分別提供“颱風”戰機和“鷹獅”多用途戰機。

  可想而知,丹麥最終還是選擇了美國公司生産的F-35戰機。當地媒體指出,戰機招標項目正是美國的重點監控的對象,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也很可能借此擊敗歐洲對手贏得軍火大單。

  消息人士還爆料,美國除了對丹麥實施間諜活動外,瑞典、德國、法國、挪威和荷蘭也被列為監視目標。

  專家指出,美國在全球範圍廣泛從事監控活動,威脅世界各國網絡安全,與其四處鼓吹的“保護網絡安全”自相矛盾。丹麥監控事件讓“美式雙標”體現得淋漓盡致。

  Xkeyscore,神秘的監視系統

  首先,讓我們了解下美國是如何對丹麥進行監視的。

  據匿名知情人士透露,這個監視系統名為Xkeyscore。其實早在2013年,這個系統就被“棱鏡門”事件主角斯諾登爆料了。

  Xkeyscore曾被美國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形容為“美國國安局的谷歌搜索”,照片、文檔、語音呼叫、網絡搜索....。.互聯網的一切都很難逃過它的“法眼”。至於美國用它訪問過多少信息,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那麼,Xkeyscore監視系統是怎麼運作的呢?

  我們知道,連接互聯網的通信電纜遍佈全球,它們都鋪設在海洋幾千米深處。目前,連接美國和丹麥的“美人魚”就是最新鋪建的海底通信電纜之一。

  美國國國安局通過Xkeyscore系統,來監測通信電纜上的信息,並儲存在可供搜索的大型數據中心裏。而從丹麥通信電纜蒐集的數據,就存儲在位於丹麥阿邁厄島上的桑艾厄數據中心,它正是在美國的協助下建造的。

  1997年,美國和丹麥達成了一項非常特殊的協議,丹麥授權美國國家安全局通過丹麥防務情報局從通信電纜訪問原始數據,這讓Xkeyscore系統從通信電纜搜索數據成為可能。

  美國國家安全局正是利用這個合作項目,來監視丹麥的政府部門及軍工企業的。哥本哈根大學刑法名譽教授喬恩維斯特加德表示,丹麥法律規定,外國情報部門是不能對軍事信息或政治敏感信息進行監視的。針對在美國和丹麥情報合作中可能存在的違法行為,丹麥政府已組成專門委員會展開調查。

  “清潔網絡”計劃打臉美式雙標

  實際上“丹麥監控門”事件並不是特例,美國在網絡竊密方面已是渾身污跡。

  作為超級大國,美國肆無忌憚地對包括盟友在內的其他國家進行監聽,就連德國總理默克爾也難以倖免。此外,“棱鏡門”和“梯隊系統”等秘密監視項目的曝光,更令美國“黑客帝國”的形象暴露在世人面前。

  更加諷刺的是,美國一邊通過滲透通信電纜等基礎設施,實施大規模網絡監控;利用與盟友的情報協議,以商業為目的監視歐洲國家;另一邊卻忙於推銷“清潔網絡”計劃,鼓吹所謂的“保護網絡安全”,並對其他國家指手畫腳,舉全國之力在歐洲封殺中國科技企業華為。

  對於華為“網絡安全”的指證,沒有一個國家能拿出證據,但美國通過通信網絡對其他國家甚至是美國的盟友進行間諜活動卻是證據確鑿。

  英國政治評論家湯姆福迪表示,“丹麥監控門事件”是一個巨大的諷刺,它暴露出了美國的偽善。美國向其他國家宣傳“清潔網絡”,表達對於間諜活動的恐懼,而這次事件卻恰恰揭露了美國排除華為技術進入歐洲5G網絡的真正目的。事實上,美國正是為了其全球監視計劃的霸權不受約束,不受挑戰,可以肆無忌憚地竊取其他國家的信息和情報。

  美國“清潔網絡”計劃並不清潔,它對歐洲國家的威脅其實更大。此次美國監控丹麥事件,無疑是自己打了自己的臉,再次讓“美式雙標”現了原形。

  總臺記者郝曉麗 張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