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院法官換屆選舉 中國法官薛捍勤當選

2020-11-13 08:1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當地時間11月11日到12日,國際法院法官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換屆選舉,填補將於2021年出現的5個空缺法官席位。現任國際法院副院長、中國法官薛捍勤當選。

  11日,聯合國大會及安理會同步進行了投票,由於未達到規定票數,12日聯合國大會進行了第二輪投票。當天,聯大及安理會同步公佈了當選者名單,中國法官薛捍勤成為2021年新任國際法院法官。

  薛捍勤現年65歲,是布魯塞爾國際法研究院院士、亞洲國際法學會會長,有多年外交部和國際組織工作經歷。2010年5月,她當選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會議主席,為委員會歷史上首位亞州女性主席;同年6月,她當選國際法院首位中國籍女法官;2018年2月,當選國際法院副院長。

  此外,新當選法官還包括來自日本、德國、烏干達以及斯洛伐克的候選人。

  國際法院是聯合國主要機關之一,是唯一具有一般管轄權的普遍性國際司法機構,設于荷蘭海牙,負責審理各國就國家間爭端向法院提交的訴訟案件,並可就聯大等機構提交的法律問題發表諮詢意見。國際法院由15名不同國籍的法官組成,任期9年,可連選連任,每三年改選三分之一,候選人必須在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同時獲得絕對多數票支持才能當選。(央視記者 徐德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