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涉華演講的滿嘴謊言與事實真相

2020-08-25 08:26:00來源:新華網

  題:蓬佩奧涉華演講的滿嘴謊言與事實真相

  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加利福尼亞州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發表演講,全盤否定中美關係,惡意攻擊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政治制度,挑撥中國共産黨與中國人民的聯絡,並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無端指責,散佈“中國威脅論”,妄圖挑動拼湊國際反華聯盟,遏制中國發展。

  蓬佩奧言論無視歷史,罔顧現實,充斥著強烈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蓬佩奧的言論不僅遭到中國人民的譴責,也遭到美國內和國際上理性人士的批評和反對。

  對於蓬佩奧的滿嘴謊言,還是讓事實來説話!

  1.蓬佩奧:中國人民不等同於中國共産黨,中國共産黨最大的謊言是為中國14億人民代言,中國共産黨對中國人民誠實意見的恐懼甚于任何敵人。

  錯!

  ◆中國共産黨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以人民至上,把人民利益當作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贏得了獨立、自由和解放,在國家建設和發展進程中不斷取得偉大成就。

  ◆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建黨99年來,從50多名黨員的小黨發展到擁有近億黨員的大黨,中國共産黨深深紮根在中國人民之中,與中國人民魚水情深、血肉相連,始終保持旺盛的生機與活力。截至2019年底,中國共産黨共有黨員9191.4萬名,入黨申請人1899.2萬名,是在世界人口最多國家長期執政的世界第一大黨。任何人都無法對中國共産黨受到中國人民擁護和支持的現實視而不見。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資深編輯帕爾默指出,中國共産黨已經深深地融入普通中國人的生活,“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是中國人的普遍信仰,信任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社會主流民意。

  ◆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前駐聯合國大使馬凱碩在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發表文章指出,蓬佩奧聲稱中國人民與中國共産黨並不同心同德,然而現實卻是,每年有大量中國人申請加入中國共産黨,其中只有少數申請人會被吸納入黨。成為中國共産黨黨員同進入美國頂尖大學一樣不容易。中國共産黨不是一個會在美國壓力下崩潰的政黨,它有著14億人民支持的牢固執政基礎。

  ◆中國共産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的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不到120元增長到2019年的7萬餘元,解決了近14億人的溫飽,減少了8.5億貧困人口,為7.7億人提供就業,為2.5億老年人、8500萬殘疾人和6000多萬城鄉低保人口提供基本保障,實現了近14億人從貧困到溫飽再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建成了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最大規模的社保體系、最大規模的醫療體系、最大規模的基層民主選舉體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價拯救生命、保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上到108歲的老人,下至出生僅30個小時的嬰兒,都全力救治。目前,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今年第二季度經濟增速由負轉正,增長3.2%,經濟運行呈恢復性增長和穩步復蘇態勢。國際金融協會、瑞銀集團等多家知名國際機構專家和媒體均看好中國經濟前景。

  ◆在新冠肺炎疫情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關鍵時刻,黨中央一聲令下,廣大黨員幹部挺身而出。從重症病房爭分奪秒的救治,到城鄉社區挨家挨戶的排查;從工廠車間加班加點的生産,到科研實驗室夜以繼日的攻關……3900多萬黨員幹部不分晝夜,460多萬基層黨組織高效運轉,近400名黨員幹部獻出生命。哪有危險,哪就有黨員的身影,黨旗在疫情防控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實踐證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充分發揮了戰鬥堡壘、先鋒模範作用,是抗擊疫情的中流砥柱。

  ◆全球知名市場研究集團益普索2018年8月發佈的題為《令世界擔憂的事》的報告顯示,中國領銜“全球樂觀國家”,91%的中國人認為自己國家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位居所有28個被調查國家榜首,遠高於美國。

  ◆美國知名公關公司愛德曼今年5月發佈的《2020年信任度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信任度達95%,在受訪國家中排名第一。而美國名列倒數第二,被評定為“不信任”等級。

  ◆2020年7月,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阿什民主治理與創新中心發佈題為《理解中國共産黨韌性:中國民意長期調查》調查報告顯示,2003年以來,中國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幾乎全面提升,尤其是內陸及貧困地區民眾的滿意度提升較大。從2003年到2016年,中國民眾對各級政府的滿意度均有所提升,高達93.1%。

  ◆美國加州大學“中國數據實驗室”近期發佈在線調查報告指出,中國人對其政府的信任度和支持度持續上升,疫情後上升趨勢更加明顯。截至2020年5月,對政府的信任度已升至8.87(滿分10分),83%的受訪者同意和強烈同意“更願意生活在中國政治體制中”。

  ◆反觀美國,一些政客堅持“政治私利至上”“資本至上”,不惜淡化疫情,不講科學,甚至“甩鍋”、推責,導致疫情大暴發,人民生命健康受到極大侵害。今年5月美國媒體有關統計數據顯示,美國31個州超過三分之一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來自養老院。截至8月24日,美國累計確診病例達569萬,是中國累計確診病例的約63倍;美國累計死亡病例17萬多,每百萬人口死亡病例約540人,分別是中國有關數據的約37倍和160倍。美國人口占世界4%,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分別佔世界的24%和22%。美國民眾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焦慮情緒日益上漲,近期民調顯示有81%的受訪者表示“非常”或“有些”擔心。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和益普索公司8月4日公佈的一項聯合民調顯示,約三分之二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應對情況不如其他國家。其中41%的美國人認為美國對新冠疫情的應對情況比其他國家差很多,25%的人認為差一些。益普索集團民調專家表示,美國處於很糟糕的境地,美國人希望看到徹底、廣泛且有力的應對舉措。美國經濟遭遇“休克式打擊”,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産總值按年率計算萎縮32.9%,為1947年有記錄以來最大降幅。日前,全球三大信用評級機構之一的惠譽國際將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由“穩定”下調至“負面”。

  2.蓬佩奧:中國不是自由國家,14億中國人民在國內受到監控、迫害。中國重復了蘇聯曾犯的錯誤,拒絕賦予人民財産權和可預測的法治社會。

  錯!

  ◆中國實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不斷加強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

  ◆中國是從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壓迫中打破專制、贏得自由的國家。自由、民主、法治早已寫入中國的憲法,也已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1997年,中共十五大明確提出,“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權”。2007年,“尊重和保障人權”首次載入《中國共産黨章程》。2017年,中共十九大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國共産黨的指導思想,明確提出“加強人權法治保障,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強調保護人民人身權、財産權、人格權。中國政府根據中國憲法和法律切實尊重和充分保障本國公民的人權與自由。

  ◆2020年5月28日,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這是新時代中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民法典共7編、1260條、10萬多字,對國內現行的、制定於不同時期的民法通則、物權法、合同法、擔保法、婚姻法、收養法、繼承法、侵權責任法和人格權方面的民事法律規範進行全面系統的編訂纂修,調整規範自然人、法人等民事主體之間的人身關係和財産關係,實現了對生命健康、財産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嚴等各方面權利的平等保護。

  ◆中國依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中國各族人民中信仰各種宗教的公民近2億人,有38萬多宗教教職人員和14萬多處依法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以多種語言文字翻譯出版發行伊斯蘭教、佛教、基督教等宗教典籍。西藏自治區有藏傳佛教活動場所1787處,住寺僧尼4.6萬多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有清真寺、教堂、寺院、道觀等宗教活動場所2.48萬座,平均每530位穆斯林群眾就擁有一座清真寺,教職人員2.93萬人,學生可在伊斯蘭教經學院接受本科教育,《古蘭經》《布哈裏聖訓實錄精華》等出版發行達176萬餘冊。

  ◆自由不是放任,科學理性、法律秩序以及國際規則都是自由的基礎。孟德斯鳩在《論法的精神》中説:“自由是做法律所許可的一切事情的權利。如果一個公民能夠做法律所禁止的事情,他就不再有自由。”任何自由都有邊界,即便所謂的“自由國家”,也為自由劃定了明確禁區和限制內容,絕不允許突破法律制度的底線。中國政府採取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的各項舉措,是法律賦予的權力,是保護絕大多數公民合法權益的職責所在,是中國內部事務,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

  ◆世界上100多個國家的憲法都規定,行使基本權利和自由不得危害國家安全。《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規定,信仰自由、言論自由、和平集會自由、接受公開審判等項權利都可基於國家安全、公共秩序等原因受到必要限制。《歐洲人權公約》也有類似規定。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均建立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嚴密法律體系,在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方面毫不手軟。

  3.蓬佩奧:美國是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自由燈塔。

  錯!

  ◆美國自我標榜為“自由燈塔”,但這不過是愚弄民眾、欺騙世界的虛構幻境。美聯社與芝加哥大學全國民意研究中心聯合創辦的公共事務研究中心對美國民眾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80%的受訪者認為美國的發展方向是錯誤的,為近幾年來最高。美國皮尤研究中心7月1日發佈的民調顯示,只有12%的美國人對國家現狀滿意,87%的人不滿意。絕大多數美國人對政府的運行方式不滿意。蓋洛普公司民調顯示,美國人自豪感跌至20年最低,僅有20%的受訪者對美國當前走的道路感到滿意。美國白人的“極度”自豪感在過去20年裏首次降至50%以下,而非白人則僅為24%。

  ◆美在全球範圍非常不受歡迎,世界上只有三分之一的民眾贊成美領導地位。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多國民眾對美國的信任正在消失。調查人員訪問了來自9個歐洲國家的1.1萬人,其中德國、法國、西班牙、葡萄牙和丹麥各有至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美國的看法變差了。美國聲譽在法國和德國下降得尤其嚴重。46%的法國受訪者和42%的德國受訪者表示,美國在他們心目中的形象因疫情危機“嚴重惡化”。2020年“最佳國家”報告顯示,世界對美國的信任度自2016年來下降了50%,降幅居世界首位。

  ◆7月27日,美國蓋洛普公司網站發佈年度調查報告,表示“美國的領導力在世界繼續不受歡迎”。美國眼中的“自由世界”尤其不認可美國的領導力。美國的歐洲傳統盟友對其領導地位的支持率最低,其中,61%的受訪者不滿意美國的表現,僅有24%的人贊同;在英國,不認可美國的比例為65%;法國的數據也類似;在德國,美國的領導地位支持率甚至更糟,78%的人不認可美國表現。在政府緊跟美國的澳大利亞,民眾也對美國的領導地位深表懷疑,67%的受訪者不認可美國表現。

  ◆美國前副國務卿、喬治華盛頓大學媒體與公共事務學院公共外交研究員塔拉索南夏恩日前表示,美國正在失去全球領導地位,國際聲望開始跌至谷底,正在被盟國所拋棄。在過去數年裏,美國推出的許多關鍵政策在全球範圍內普遍不受歡迎,尤其是“美國優先”的原則引發了不少盟國不滿。皮尤研究中心在37個國家調查發現,認同美國正確處理國際事務的比例僅為20%。

  ◆美國公民人格尊嚴和隱私權遭受系統性侵犯。《達拉斯晨報》2019年12月6日報道,美國聯邦、州、地方執法部門僅在得克薩斯州就設立8個秘密監視中心,共享情報監控社交媒體和其他在線論壇。美國審計署2019年6月4日報告顯示,聯邦調查局的人臉識別辦公室可以在無合法許可的情況下,任意檢索包括6.41億張照片的數據庫。

  ◆美國對少數族裔的人權和基本自由缺乏保護。美國內少數族裔飽受欺淩排斥,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活等各個領域面臨長期、廣泛、系統性的歧視。僅就美國印第安人而言,美政府對其長期實行強制種族滅絕、隔離、同化政策。美國在其建國後的近百年時間裏,通過西進運動大肆驅逐、殺戮印第安人。到20世紀初,美國範圍內的印第安人口已從1492年的500萬驟減至25萬。如今,在美印第安人數量僅佔美總人口的2%。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非洲裔美國人的患病率是白人的5倍多,死亡率也遠遠高於白人,凸顯美國的種族不平等。美國警察暴力執法致人死亡、開槍射殺行為並不鮮見,僅2019年就達到1004起。在2018年美國執法部門報告的7036起因偏見引發的仇恨犯罪案件中,57.5%涉及種族族裔身份;而在涉及種族族裔身份的仇恨犯罪案件中,高達46.9%的針對非洲裔。在種族仇恨犯罪案件的5155名受害者中,非洲裔高達47.1%。2020年5月25日,美國明尼蘇達州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死,引發美全國範圍的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舉行緊急辯論並通過決議,對此提出強烈譴責,呼籲美方採取切實措施,保護非洲人後裔的人權和基本自由。

  ◆美國在西方國家中貧富分化最為嚴重。《商業內幕》網站2017年1月報道,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托斯坦斯洛克以收入水平來計算美國家庭財富的報告顯示,美國最富有0.1%家庭的財富相當於最底層90%家庭所擁有財富的總和。1989年至2018年,最底層50%的家庭財富凈增長基本為零。受疫情影響,自今年2月以來,美國僱主裁員數千萬名,低薪工人受到的打擊尤其嚴重,就業率比疫情暴發以前低了35%左右。

  ◆美國粗暴打壓媒體,限制新聞自由。《華盛頓郵報》網站2019年4月報道,美國在年度新聞自由指數中的排名連續三年下降。2019年美國共有38名記者遭到襲擊,發生記者被拒絕參加公開政府活動的事件28起,9名記者被捕或面臨刑事指控。美國《紐約時報》《國會山報》和英國《衛報》等媒體頻頻披露記者在報道美國弗洛伊德抗議活動過程中遭襲和被捕的新聞,僅2020年5月26日至6月2日期間,就有148名記者被殃及,其中40名記者遭子彈射擊,34名記者遭警察人身攻擊,33名記者被逮捕或拘留,甚至一名女攝影記者左眼被橡膠子彈擊中導致永久性失明。英國《衛報》網站2019年12月報道指出,本屆美國政府“對新聞自由進行了有史以來最持久的攻擊”。

  ◆美國政府濫用國家安全名義,動用國家資源抹黑攻擊、圍追堵截包括華為、字節跳動、騰訊在內的中國民營企業,粗暴禁止國內運營商購買華為和中興設備、打壓包括抖音海外版(TikTok)、微信在內的中國社交媒體應用程序,違反公平自由競爭的市場原則,甚至明火執仗,強取豪奪。這樣的國家怎麼會成為中國人民的燈塔?!

  ◆美國《大西洋月刊》7月25日刊登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托馬斯萊特題為《蓬佩奧有關中國的超現實演講》的文章稱,蓬佩奧説美國將組織“自由世界”,卻在疏遠並從根本上破壞“自由世界”;蓬佩奧鼓吹民主,卻在(美國)國內支持並煽動破壞民主;蓬佩奧讚揚中國人民,卻一概而論地稱希望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普遍心懷叵測。美國的亞洲和歐洲盟友對一場全面的美中冷戰感到恐懼,蓬佩奧言辭激烈的長篇大論將敗壞(美國)與中國競爭的名聲。

  4.蓬佩奧:中國渴望建立全球霸權,威脅國際條約,將國際條約作為主導世界的工具。

  錯!

  ◆無論是《中國共産黨章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都明確表明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反對霸權主義之志。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國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從未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從未侵佔過別人的一寸土地。相比之下,美國從未作出過像中國這樣的政策宣示。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在2019年的一次演講中指出,美國在建國後的240多年曆史中僅有16年沒有打仗,堪稱“世界歷史上最好戰的國家”。

  ◆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包括維護在聯合國框架內簽署的一系列國際公約。中國積極倡導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全面發展同各國友好合作,建立起覆蓋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倡導公平正義的國際秩序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合作觀、弘義融利的正確義利觀,始終做國際關係準則的捍衛者、多邊體系的維護者、國際秩序的穩定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而我們踐行多邊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創始會員國,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堅持契約精神和國際法治,有諾必踐,有章必循,有約必守,反對未經授權使用武力、毀約“退群”等有損國際法權威性和嚴肅性的行為。此外,中國是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和維和攤款國,積極履行作為發展中國家對聯合國應盡的財政義務。

  ◆中國簽署或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等20個多邊軍控、裁軍和防擴散條約,積極參與國際軍控、裁軍和防擴散進程,反對軍備競賽,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主動裁減軍隊員額400余萬。

  ◆中國全面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義務,致力於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中國2018年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累計下降45.8%,提前兩年實現2020年減排目標,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達到14.3%。中國可再生能源投資、裝機、發電和消費居於世界領先地位,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佔世界一半以上。2000年以來,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

  ◆美國慣於借維護國際法之名,行謀取一己私利之實,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美國已經退出了十多項國際條約和國際組織,嚴重損害了國際公平正義和全球和平、穩定、發展。

  1982年,美國為維護其海洋霸權利益,拒不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至今仍未加入該公約。

  1985年,美國因遭到尼加拉瓜申訴其武裝干涉侵犯主權,宣佈拒不接受聯合國國際法院強制管轄權。

  1995年,美國宣稱由於“國內預算困難”,退出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並拒交拖欠會費。

  2001年,美國宣稱由於履行環保義務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至今。

  2001年,美國在未能阻止討論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的軍事行動之後,宣佈退出聯合國反對種族主義大會。

  2002年,美國為發展全球反導系統,正式退出美蘇1972年簽署的《反彈道導彈條約》。

  2002年,美國認為對美國軍人、外交官和政治家不利,宣佈退出《國際刑事法院規約》。

  2017年,因所謂“節省資金、敦促改革、抗議反以色列偏見”,美國宣佈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17年,因認為多邊貿易協定不符合美國最佳利益,有礙于美政府“美國優先”政策,美國宣佈正式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2017年,美國政府認為《巴黎協定》阻礙美國經濟的發展,稱全球氣候變化為“偽命題”,宣佈退出《巴黎協定》。

  2017年,因所謂“美國的移民政策必須始終由且僅由美國人決定”,美國宣佈退出聯合國全球移民協議。

  2018年,在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證實伊朗履行了在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中作出的承諾且美國沒有任何證據表明伊朗違反協議的情況下,美國堅持宣佈退出經聯合國安理會核可的全面協議,對伊朗實施單邊制裁,並通過所謂“長臂管轄”極力阻撓其他國家履行協議。

  2018年,因所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無法有效保護人權”等,美國宣佈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2018年,作為對巴勒斯坦因美國搬遷駐以色列大使館至耶路撒冷一事將美國告上國際法院的回應,美國宣佈退出涉及國際法院管轄問題的《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關於強制解決爭端之任擇議定書》。

  2019年,為不受束縛地發展先進力量,美國宣佈退出《中導條約》。

  2020年,美國不顧盟友反對,宣佈自5月22日啟動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程序,將在6個月後完成。

  2020年,美國國家安全機構討論重啟核試驗的可能性。國際社會對此廣泛批評,認為美若重啟核試驗將違反《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引發核軍備競賽,進一步損害全球戰略穩定與安全。

  2020年,美國政府為本國抗疫不力尋找“替罪羊”,宣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需要指出的是,美國目前仍拖欠超過2億美元的會費,需在退出正式生效之前繳清。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還曾多次威脅退出包括美韓自貿協定、世界貿易組織、北約甚至是聯合國等在內的一系列國際組織和條約。隨意“退群”毀約,既違反契約精神,也違背國際道義。遵守規則必須是公平的、雙向的,不能採取“實用主義”“雙重標準”,只要求別人,不要求自己。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2019年2月一項國際民調顯示,有45%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才是這個世界的重大威脅,在包括德國、日本和韓國在內的10個國家,大約一半或更多的受訪者認為美國力量和影響力對他們的國家構成重大威脅。近期一些美國媒體和美國專家學者公開表示,在地緣政治上對美國構成最大威脅的不是別人,恰恰是美國自己。

  5.蓬佩奧:中國破壞自由世界建立的基於規則的秩序,中國共産黨的行動是自由世界最大的挑戰,自由世界必須戰勝新的暴政。自由國家需要成立新的民主聯盟應對中共,選擇美國的國家不是在美中之間作出選擇,而是在自由和暴政之間作出選擇。

  錯!

  ◆隨意給他國貼上“自由”或“暴政”的標簽是毫無根據的、荒謬的傲慢與偏見。20世紀的舊偏見無法解決21世紀的新問題。當今世界的主題是和平與發展,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有權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實現彼此合作的互利共贏理應成為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選擇。挑動意識形態對立是蓄意在把世界引向一場新的冷戰,是麥卡錫主義死灰復燃,有違歷史潮流。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近日在《外交》雜誌刊文表示,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南亞國家對美中兩國緊張關係感到擔憂,不希望被迫在美中之間作出選擇。區域安排必須是開放和包容的,不應有意無意地把任何一方拒之門外,破壞現有的合作安排,製造對立集團,或迫使各國選邊站。大國競爭在所難免,但合作能力才是對治國之道的真正考驗。

  ◆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前駐聯合國大使馬凱碩表示,中國通過加入1945年建立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重新獲得了發展。中國無意推翻這一秩序,願同美國合作。總之,一個繁榮的中國可以與一個繁榮的美國和平共處,但這在當前美國惡劣的政治環境下似乎難以想象。

  ◆7月25日,一場由多國學者和活動人士自發組織的題為“拒絕新冷戰”的在線視頻研討會在多個平臺上同步直播。活動發起人、英國學者羅思義表示,這不是一份“親華”聲明,美國挑起的“新冷戰”完全違背全人類的利益,是全人類共同威脅,反映了當前美國政府將自身政策強加於全世界並強迫其他國家服從的企圖。

  ◆美國政府連續“退群”毀約,到處揮舞制裁大棒,無視國際義務和國際準則,已經成為國際秩序最大破壞者和當今世界最大不穩定因素。西方許多戰略界人士指出,美國認為自己代表“自由世界”的想法是荒謬的,靠意識形態打造遏華聯盟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美國打著“自由”的旗號多次策動政變支持外國軍政府上臺,多次發動“顏色革命”把其他國家搞亂。根據美國波士頓學院政治學助理教授林賽奧羅克所著《隱蔽政權變化:美國的秘密冷戰》,美國在1947年至1989年之間總共實施了64次顛覆他國政權的行動。菲律賓《馬尼拉時報》2019年9月報道,過去10年內,美國入侵了20多個國家或策動了有關國家政權更迭。直到今天,利比亞、敘利亞等國人民仍然深受戰亂動蕩之苦,實現免於恐懼、免於匱乏的自由遙遙無期。美國鼓吹“自由”的真實目的,國際社會看得越來越清楚。

  ◆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7月23日刊登美國哈佛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斯蒂芬沃爾特的題為《如何毀掉一個超級大國》的文章指出,美國在單極時代採納了自由霸權大戰略,尋求廣泛傳播民主、市場和其他自由價值觀,企圖將整個世界帶入美國設計和領導的“自由秩序”,是美國犯下的幾個大錯誤之一。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在《聯合早報》發表文章稱,把各國政治制度簡單地二分為“民主”與“專制/舉國體制”,就必然走向政治化和意識形態化,導致雙重標準,看不到事物的真相。美國和西方“民主國家”擺出了一副要和中國進行一場“民主政權保衛戰”的樣子,好像西方民主的威脅來自中國,這其實是大錯特錯了。西方民主本身的危機只能來自自身內部,而非外在的挑戰。

  ◆7月25日,48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召開會議併發表共同聲明,指出美國政府針對中國的言行越來越激進,這對世界和平構成威脅,任何形式的“新冷戰”都將完全違背人類的利益,支持中美在相互對話的基礎上建立關係,並致力於人類團結。

  6.蓬佩奧:尼克松總統説:“直到中國有所改變,全球才能安全。”多年來美國與中國打交道的做法並沒有給中國帶來尼克松總統希望引發的改變,與中國盲目接觸的舊策略已經失敗,美國必須促使中國改變。

  錯!

  ◆美國與中國並非“盲目接觸”,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符合美國國家利益。尼克松總統之所以推動中美關係正常化,其目的不是要改變中國,而是為了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尼克松總統1972年首次訪華期間,對中國領導人坦言他“是為美國利益而來”。他還在人民大會堂發表祝酒詞説:“我們開始會談時就承認我們之間有巨大的分歧,但是我們決心不讓這些分歧阻礙我們和平相處。你們深信你們的制度,我們同樣深信我們的制度。”

  ◆所謂“美國對華接觸政策失敗”的論調重拾冷戰思維,完全否定了中美交往幾十年來取得的成果,不僅是對歷史進程的無知,也是對中美兩國人民的不尊重。這種散佈“政治病毒”的做法理所當然會受到美國國內以及國際社會的質疑和批評。

  ◆中美作為世界上兩個大國,40多年來總體相安無事,沒有兵戎相見,沒有尖銳對抗,反而是不斷克服困難、不斷向前發展,這本身就是中美接觸的最大成果。中美關係事關兩國人民福祉,也關乎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

  ◆美國前資深外交官、尼克松總統訪華時的中文翻譯傅立民表示,改變中國政治制度從來都不是接觸政策的意圖,蓬佩奧斷言美對華接觸政策失敗,完全是對歷史和現實的歪曲。

  ◆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會長哈斯表示,蓬佩奧正試圖讓美國走上一條註定失敗的道路。美國沒有能力決定中國的未來,更不用説改變中國。所有涉及中國的事情,都應由中國人民和他們的領導人來決定。

  ◆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資深研究員希爾指出,蓬佩奧聲稱美方50多年的對華接觸一無所獲,但事實上該戰略取得巨大成功。美對蘇冷戰取得成功一定程度上得益於美中戰略合作。中國改革開放極大促進了美中兩國經濟文化聯絡,中國向美出口廉價商品的同時成為美農民和製造商的出口市場,中國逐漸接受多邊主義並成為負責任的防擴散國家,中國社會也呈現巨大進步和開放。

  ◆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前駐聯合國大使馬凱碩表示,未來的歷史學家或許會驚訝,一個不足250年建國史的國家居然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一個擁有4000年政治文明的大國。這種認為全世界都會走上西式發展道路的想法本身就是極其傲慢的;中國和美國有根本不同:美國認為,它有世界上最好的社會,其他國家只要照搬它就能變得更好。但我們在過去一些年裏看到,讓一個社會轉型是多麼難。當美國把所謂民主輸往伊拉克後,那裏以災難結束。中國人有不同的立場,簡單來説就是:只有我們中國人能成為中國人;你們選出對你們好的制度,我們選擇我們自己的。中國現在變得更強大,當然也更有執行力。這就是現實。

  7.蓬佩奧:美國無法再漠視美中之間政治與意識形態的根本差異,正如同中國共産黨從未忽略過此差異。我們必須採取更有創造性、更果敢的方式推動中國共産黨改變行為。

  錯!

  ◆每個國家所走的道路,都基於各自文化傳統和歷史積澱。任何勢力都沒有資格去否定其他國家選擇的道路,任何國家也都不會按照別人的好惡來改造自己的制度。中國反復強調,中國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無意同美國進行制度競爭和意識形態對抗,中國從不輸出意識形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也從不謀求改變美國的制度。美國現政府卻不敢作出像中國這樣的坦蕩宣示。

  ◆中美兩國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道路、現實國情不同,存在分歧和摩擦在所難免,關鍵是如何正確認識、穩妥處理。新中國成立之初,美國奉行對華遏制政策,兩國在朝鮮半島甚至兵戎相見,隨後陷入22年的對抗。上世紀70年代,基辛格博士秘密訪華,尼克松總統和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打開中美重新交往的大門,開啟了兩國和平共處、共謀繁榮之路。這段曲折歷程充分説明,對抗衝突不符合中美雙方各自的利益,對話合作才是正確的交往之道。為了兩國和世界,中美雙方不應尋求改造對方,而應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和平共存之道。

  ◆1972年中美關係正常化時,中美兩國領導人之所以能夠實現跨越太平洋的握手,最根本的一條就是雙方都堅持了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原則,擱置了彼此意識形態的差異。

  ◆1972年2月28日發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聯合公報》(“上海公報”)指出:“中美兩國的社會制度和對外政策有著本質的區別。但是,雙方同意,各國不論社會制度如何,都應根據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侵犯別國、不干涉別國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來處理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上海公報”明確承認中美社會制度有著本質的區別,但這並沒有影響中美建立和發展兩國關係。

  ◆1982年8月17日發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聯合公報》(“八一七”公報)指出:“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是指導中美關係的根本原則。美國政府非常重視它與中國的關係,並重申,它無意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干涉中國的內政。中美關係的發展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穩定。”

  ◆2009年11月17日,中美兩國在北京發表《中美聯合聲明》,強調各國及各國人民都有權選擇自身發展道路。各國應相互尊重對方對於發展模式的選擇。美方重申,美方歡迎一個強大、繁榮、成功、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中國。

  ◆2011年1月19日,中美兩國在華盛頓發表《中美聯合聲明》,強調各國及各國人民都有權選擇自身發展道路,各國應相互尊重彼此選擇的發展模式。

  ◆2017年11月8日至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雙方同意在互利互惠的基礎上拓展廣泛領域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好分歧,加強兩國人民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合作應對重大國際、地區問題和全球性挑戰。

  ◆中美關係發展的歷程告訴世人,雙方共同作出的這一重大抉擇是完全正確的。建交40多年來,經過幾代人的共同努力,中美關係成為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領域最廣、共同利益最大的雙邊關係之一。事實證明,對抗衝突不符合中美雙方各自的利益,對話合作才是正確的交往之道。

  8.蓬佩奧:要採取“不信任並要驗證”的做法與中國打交道。

  錯!

  ◆蓬佩奧所謂採取“不信任並要驗證”的做法與中國打交道,充滿了濃厚的冷戰思維和強烈的意識形態偏見以及居高臨下、以勢壓人的霸淩作風,也暴露了對中國的無知。中美兩國的確存在互信赤字,根子在於美方一些政客固守冷戰思維、意識形態偏見和零和博弈理念,誤讀誤判甚至刻意歪曲中國的戰略意圖和內外政策。

  ◆國之相交,以誠信為本、平等相待為前提,以和平、發展和合作共贏為目標。兩國關係是雙向的,不能只要你對我負責,而我卻不一定對你負責;只顧自己的利益和安全,而不顧對方的利益和安全。如果設定中國是“潛在敵人”,最終勢必要“製造一個敵人”。中美只有把對方看成合作夥伴,才能避免對抗,成為朋友。

  ◆中國的對美政策保持著高度穩定性和連續性,願意與美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構建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這需要中美雙方相向而行,需要各自尊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需要開展平等的對話協商。

  ◆美國不應指望一方面在全世界近乎瘋狂地圍追堵截中國、毫無底線地造謠污衊中國、肆無忌憚地干涉中國內政,另一方面又要求中國在雙邊和全球事務中給予美方理解和支持。中國作為一個獨立自主國家,有權利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權利保衛中國人民艱苦奮鬥獲得的勞動成果,有權利拒絕任何對中國的霸淩和不公。

  ◆美國政府連續“退群”毀約,到處揮舞制裁大棒,無視國際義務和國際準則,已經成為國際秩序最大破壞者和當今世界最大不穩定因素。美國本屆政府退出的國際條約數量已經超過美國以往任何一屆政府。最應該被實施“不信任並要驗證”的是美國,而不是其他國家。

  9.蓬佩奧:中國未能信守對世界的承諾,全球疫情死亡人數節節升高。

  錯!

  ◆中國政府在最短時間內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把疫情主要控制在了武漢。統計顯示中國輸出病例很少,有效切斷了病毒傳播鏈。《科學》雜誌研究報告評估,上述措施使中國減少了超過70萬的感染者。

  ◆2020年1月23日武漢“封城”時,美國公開確診病例只有1例。2月2日美國對所有中國公民和過去14天到過中國的外國人關閉邊境時,美國官方統計確診病例只有10余例。3月13日,美國宣佈國家緊急狀態時,美國內公佈的確診病例是1896例。4月8日,中方解除對武漢“封城”措施時,美國內公佈的確診病例達40萬。美國內公佈的確診病例從1人到100萬人,用了不到100天。目前,美國內公佈的確診病例已經超過了569萬,死亡人數高達17萬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開展了新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中國廣泛分享防控經驗,對外提供醫療防護物資,並積極派遣醫療隊伍。截至5月上旬,通過開設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公開7版診療方案、6版防控方案。設立20億元人民幣抗疫合作專項資金,同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召開120余場視頻交流會議。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醫療物資援助,向27個國家派出29支醫療專家組。中歐成立聯合專家組,中韓建立聯防聯控合作機制。向世衛組織提供5000萬美元現匯捐助,承諾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世界提供700多億隻口罩。積極響應二十國集團“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同意暫緩77個有關發展中國家今年5月1日至年底到期的債務本息償付。國際社會普遍讚賞中方支持幫助,認為中方行動體現了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精神,進一步凸顯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

  ◆5月1日,美國疾控中心(CDC)網站發佈該中心首席副主任舒沙特及“CDC應對新冠病毒小組”撰寫的報告稱,美1月21日報告首例確診病例後,疫情似在2月份得到控制,但隨後迅速加劇。持續旅行輸入、大規模聚會、病毒傳入高危工作場所和人口稠密地區、檢測規模有限導致隱性傳播、無症狀傳播等因素促使美疫情在2月至3月加速蔓延。

  ◆美國紐約州州長科莫表示,美東北大學研究顯示,該州首個新冠病毒毒株並非來自中國。《紐約時報》援引美國專家研究證實,紐約疫情主要傳入來源並非亞洲。

  ◆加拿大幾個大省疫情統計數據顯示,病毒係由美國旅行者傳入加拿大。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研究發現,在法國當地傳播病毒毒株來源不明。俄羅斯輸入病例無一例來自中國。澳大利亞衛生部數據顯示,從東北亞輸入病例所佔比重極小。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表示,3月以後在日本擴散的疫情並非源自中國。

  ◆《紐約時報》發表《為什麼説美國正在出口新冠病毒》文章指出,美國作為全球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最多的國家,正持續不斷地遣返數以千計的“非法移民”,其中很多是新冠病毒感染者。據報道,4月末,危地馬拉政府報告顯示,該國將近五分之一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與被美國驅逐出境者有關,76名被驅逐者中有71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

  10.蓬佩奧:中國武漢的醫生如能獲准對新冠肺炎疫情示警,全球疫情不會發展到今天的程度。

  錯!

  ◆8月3日,醫學期刊《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在英國《衛報》撰文指出,中國醫生迅速向政府發出預警,政府隨即向全世界發出警告,然而西方國家沒有聽取這些警告。試圖把這次新冠病毒大流行歸咎於中國,就是要改寫新冠肺炎疫情的歷史,掩飾西方國家自身的失敗。

  ◆新冠病毒是一種前所未知的病毒,人們對它的認知需要一個過程,中國作為第一波受到衝擊的國家之一,進行的是一場閉卷考,更加需要經過謹慎的科學研究,才能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未經研究就貿然下結論,是對科學和人民的不負責。

  ◆中方對疫情的應對公開透明、迅速且有效,不存在任何隱瞞和延誤。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張繼先上報了她接診的可疑病例後,中國迅速採取行動,開展病因學和流行病學調查,阻斷疫情蔓延。中國及時對外提供信息,自2020年1月3日起,主動向世界衛生組織以及美國等國家定期通報疫情信息。中國積極開展合作,第一時間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分享疫情防控經驗。美國忽略了中國發出的疫情警示,現在卻反過來進行政治操弄,無端質疑中國在疫情防控問題上的透明度,這是對中國人民為防控疫情付出巨大努力和犧牲的不尊重。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廣大醫務人員以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最高使命,義無反顧衝上疫情防控第一線,爭分奪秒搶救患者,與病魔進行殊死較量,展開生命大救援,創造一個個醫學奇跡。他們的職業操守、專業精神和意志品質受到中國社會各界高度肯定。中國政府出臺一系列措施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對他們授予一系列嘉獎和榮譽。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和第一個報告疫情病例的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醫生張繼先獲得記大功獎勵。許多醫護人員和醫療團體榮獲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稱號,李文亮等8名醫護人員被追授有關榮譽。日前,鐘南山被授予“共和國勳章”,張伯禮、張定宇、陳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以表彰他們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所作傑出貢獻。

  ◆美國政客將政治淩駕於科學之上,無視自身抗疫不力現實,頻頻抨擊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疫情防控建議,福奇近日透露其家人甚至受到反對者的死亡威脅,不得不尋求安全部門的幫助。近日,超過3000名美國衛生專家簽署聯名公開信,批評白宮刻意敗壞福奇的聲譽,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美國有史以來面臨的最大挑戰,但白宮刻意“抹黑”福奇,將他“邊緣化”,轉移公眾的視線,這種做法“十分危險”。《華盛頓郵報》7月20日評論稱,在美政府引導下,許多美國人認為科學家和主流媒體誇大了疫情嚴重程度甚至捏造疫情,對科學專家的抵觸成為政治議程的一部分。《紐約時報》援引美方“吹哨人”海倫醫生及其團隊經歷報道稱,面對可能是一個世紀以來都未曾見過的大規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美國並未做出靈活的反應。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下屬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局前局長裏克布萊特的專業建議遭遇衛生部高官“不友好的對待”,他本人因未按政府指令擴大藥物使用範圍遭報復性解職。美國疾控中心官網3月初停止更新並刪除了新冠病毒檢測人數及死亡人數的相關數據。

  11.蓬佩奧:過去數十年裏,中美關係呈現極不平衡態勢,中國通過不平等貿易把供應鏈從美國“吸走”,導致美失去大量就業崗位、經濟受挫。

  錯!

  ◆在當今全球化時代,各國利益深度交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形成和發展,是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中美已互相成為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和投資對象國,産業鏈、供應鏈、服務鏈深度聯接的利益共同體。

  ◆中美關係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關係。中美關係從一開始就建立在互利共贏基礎上,中國並不虧欠美國什麼。在中美經貿合作中,中國從美國吸收資金、技術和管理經驗,美國則獲得了中國的市場,也佔據了全球産業鏈和價值鏈的高端。兩國從彼此合作中都獲得了巨大收益。通過優勢互補、互利合作,美國經濟實現了快速增長,美國家庭大幅降低了生活成本,美國企業更獲取了豐厚利潤。中國與美國都實現了大發展,實現了相互成就,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中美經貿合作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中美互為最大貿易合作夥伴和重要投資來源地。2018年,中美雙邊貿易額超過6300億美元,雙向投資存量超過2400億美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2019年5月數據顯示,2009年至2018年間,中國是美國貨物出口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年均增速6.3%,累計增長73.2%,遠高於美國對世界其他地區56.9%的平均增幅。截至2018年底,中國企業在美國直接投資金額731.7億美元,中國在美國投資為促進當地發展、增加就業和稅收作出了積極貢獻。疫情期間,中國再次成為美國最大貿易夥伴,2020年5月份雙邊貿易額增至465億美元,中國持有美國國債超過1.08萬億美元。

  ◆美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累計已超過7萬家,年銷售額達7000億美元,其中97%都是盈利的。蘋果公司全球營收中佔比超過10%的單一國家市場只有兩個,一個是營收966億美元的美國本土,另一個就是中國。美國通用汽車2017年在中國市場的銷量佔其全球銷量42%,比美國本土市場還多出100萬輛。美國高通公司在中國市場獲得的芯片銷售和專利許可費收入佔其總營收57%。2020年5月中國美國商會調查顯示,84%的美國企業不願撤離中國,38%的美國企業將保持或增加對華投資,中國仍然是美國企業最青睞的市場。

  ◆中美經貿合作為美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過去40多年,中美雙邊貨物貿易額增長了250多倍,支持美國內就業崗位約260萬個,累計7.25萬家美企業在華投資興業,絕大多數都獲益頗豐。美中貿易委員會2019年5月1日發佈的《2019年各州對華出口報告》指出,2009年至2018年十年間,美對華出口支撐了超過11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97%的受訪美企業表示與中國做生意是盈利的。中國對美投資遍佈美46個州,為美國內直接創造就業崗位超過14萬個,中美貿易平均每年為每個美國家庭節省850美元成本,相當於美家庭收入的1.5%。根據美旅遊協會統計,包括機票和食宿費用在內,每位中國遊客平均在一趟赴美行程中要花費7000美元。

  ◆美國部分社會群體失業問題,主要原因是在技術進步和經濟結構調整背景下,美國內經濟政策失誤和再分配、再就業機制缺失。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委員亞瑟克羅博接受亞洲學會採訪時表示,過去幾十年美國人就業受到衝擊問題在於美方未能根據形勢及時調整國內政策。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報告也指出,美國製造業工作機會流失和工人失業同中國進口關聯度不大。

  ◆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發佈報告稱,美國消費者從中美貿易中獲得巨大利益。2004年至2015年,美國通過從中國進口産品使美國消費價格指數年均降低0.19%,有效緩解通貨膨脹。中美貿易是幫助而非傷害了美國製造商和工人,據估算,2018年美國人每在“中國製造”産品上花費1美元,就有56美分流向美國企業和員工,並且通過進口中國産品,幫助美國製造業提高了競爭力、投資力度和創新力度。

  ◆美國單方面挑起對華貿易戰,最終損害的是其自身利益。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評估指出,美國對進口汽車加徵關稅將導致美國減少19.5萬個就業崗位。紐約聯邦儲備銀行估算,2018年美國對華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使美國消費者每年多支付528億美元,平均每個美國家庭每年多支出414美元。近日,160家美國企業向美國會提交要求取消對中國加徵關稅的聯名信中稱,由於對華加徵關稅,2019年美民眾為此多支付500億美元,每個家庭平均多支出1277美元,美上市公司市值縮水1.7萬億美元。

  ◆美國強行讓中美經濟“脫鉤”,切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攪亂全球經貿格局,才是對兩國乃至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的最大威脅。美前常務副國務卿斯坦伯格、前助理國務卿戈登認為,特朗普政府忽視了兩代美國人從對華貿易中獲得的好處,即進口負擔得起的消費品、對高端製造業的低成本投入和在服務業、農業方面的出口盈餘。特朗普政府發動對華貿易戰和“脫鉤”嚴重損害美工人、農民和消費者的利益。據穆迪公司統計,對華貿易戰讓美國失去約30萬個就業崗位,平均每戶家庭因價格上漲損失約600美元。

  12.蓬佩奧:中國竊取美國的知識産權和商業機密。

  錯!

  ◆中國是全球創新大國和知識産權大國,一直在不斷加大科技創新和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創新投入的規模和增速進入世界領先行列,研發經費支出從2006年的3003.1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19677.9億元,年均增長17%,世界排名從第6位上升至第2位。研發人員數量穩居世界第一。中國受理的發明專利申請量連續9年位居世界第一。近年來,中國的《專利合作條約》國際專利申請量發展也很快,已經躍居全球第二位。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年度報告指出,中國已成為世界知識産權發展的主要推動力。

  ◆近年來,中國持續採取有力措施,出臺了多項加強知識産權的政策舉措,加大知識産權執法和保護力度,取得顯著成效。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的決定,大幅提高了侵權違法成本;發佈《關於加強知識産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若干問題的意見》和《關於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意見》,強調要著眼于統籌推進知識産權保護,提升保護整體水平。中國已經加入了幾乎所有主要的知識産權國際條約。2019年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到78.98分。歐盟商會發佈的2019年度《商業信心調查》報告顯示,受訪的585家在華歐盟企業,約六成認為中國知識産權行政與司法保護力度明顯加強。美國商會2019年3月發佈的國際知識産權指數報告專門指出,中國在網絡銷售環境改善、藥品專利執法等方面的成績尤其突出。世界銀行發佈《2020年全球營商環境報告》稱,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升至第31位,連續兩年被評選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

  ◆美國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今年7月29日舉行反壟斷聽證會。在被問及“是否相信中國政府從美國公司盜取技術”時,蘋果、谷歌、亞馬遜首席執行官紛紛表示,未遇到此類案例。

  ◆雅虎新聞網援引美國政府官員消息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曾下密令授予中央情報局(CIA)更多發動網絡攻擊的權力”。這項秘密授權使中情局可以更容易地進行秘密網絡行動,無須得到白宮批准。自從密令簽署以來,中情局已實施了至少12次行動。今年3月3日,中國網絡安全公司360發現美國中情局的網絡攻擊組織“APT-C-39”對中國進行了長達11年的網絡攻擊滲透。在此期間,中國航空航天、科研機構、石油行業、大型互聯網公司及政府機構等多個單位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攻擊。

  13.蓬佩奧: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中方間諜和盜竊知識産權的樞紐。

  錯!

  ◆美國捏造莫須有的罪名,強行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旨在推動中美“脫鉤”,是其打壓中國戰略中的重要一環,遭到絕大多數美國理性人士強烈反對。

  ◆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中美建交後中國在美國開設的第一個總領館。41年來,駐休斯敦總領館始終致力於促進中美各界相互了解和各領域友好合作。針對美南地區疫情持續蔓延,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分別向休斯敦市和哈裏斯郡捐贈口罩,並積極協助上海市、山東省、深圳市分別向休斯敦捐助防疫物資。

  ◆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的人員構成和數量對美方是公開的,把該館説成是中方間諜和盜竊知識産權的樞紐,有違外交常識,十分荒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休斯敦紀事報》、英國廣播公司等報道指出,美國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特朗普在選舉前對中國採取的強硬措施,以支撐其不斷下降的支持率,中國成為其最易攻擊和用來拉抬選情的目標。《紐約時報》質疑有關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有從事“顛覆活動”的歷史、是中國盜取美國科研成果的“中心”説法,認為沒有任何依據。休斯敦市市長西爾維斯特特納表示對美方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感到震驚,希望美中和平解決分歧,重啟駐休斯敦總領館。

  ◆《休斯敦紀事報》報道,中國是休斯敦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該地區從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受益良多,駐休斯敦總領館已成為休斯敦地區同中國開展旅遊、貿易和文化合作的橋梁。

  14.蓬佩奧:很多中國留學生和員工來美國剽竊知識産權。

  錯!

  ◆美方對中美正常的科學、人文交流合作搞有罪推定,羅織“莫須有”罪名,所作所為與其自我標榜的開放自由等理念和美領導人公開作出的承諾背道而馳,與開展國際人才交流的時代潮流背道而馳,給中美正常人文交流與人員往來帶來嚴重消極影響。

  ◆40多年來,中美兩國人文交往廣泛深入,中美之間每年人員往來達500多萬人次。教育科研交流合作更是成果豐碩,雙方都從中受益。40多年間,有33萬多名美國學生來華學習,中國是最受美國學生歡迎的留學目的國之一。中國也已連續10年成為美國海外留學生第一大生源國,僅2018至2019學年,中國在美國留學生總數就達37萬人,佔美國國際學生總數的1/3。此外,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統計數據顯示,中美互為第一大國際合著論文合作對象,相互依賴遠超其他國家。

  ◆中美加強科技等領域交流與合作,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美國保爾森基金會旗下“馬可波羅”智庫6月中旬發佈的《全球人工智慧人才追蹤》報告顯示,中國的大學為美國研究機構培養了近三分之一的相關人才。美國在人工智慧領域取得全球領先地位與中國的人才供給密不可分。

  ◆哈佛商學院商業管理學教授威廉克爾在其著作《全球人才的禮物》仲介紹,如今美國超過10%的發明是由華裔科學家創造的。以2018年為例,在美中國留學生達37萬,為美國經濟貢獻了近200億美元。美國政客對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為美國科技進步所做出的貢獻視而不見,無視很多本國學者的反對,一意孤行,損害的正是美國自身的利益。

  ◆針對美國土安全部發佈通告表示僅上網課的留學生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證或維持當前簽證,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已提起訴訟案,認為不對只上網課的國際學生發簽證無正當理由、未經公眾評議且考慮不週,違反了美國聯邦行政程序法。美國各地高校和高等教育團體紛紛加入兩校提起的訴訟或自行提起訴訟。許多美國高校和高等教育團體用“最糟糕的政策制定”“殘酷和不計後果”“極大的誤導”等來形容美國政府出臺的留學生簽證新規。

  ◆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帶著意識形態偏見,不斷監控、騷擾甚至任意扣押在美中國學生學者,對中國學者進行有罪推定式指控,公然羅織所謂“從事間諜活動”等荒謬罪名。美方做法嚴重侵害了中國公民的正當合法權益,嚴重干擾破壞中美之間正常的人文交流,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不僅違背道義,也在自毀形象。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校長拉斐爾萊夫2019年就在一封致全校的公開信中表示,針對華人“不公平的審查”會“造成一種無根據的懷疑和恐懼的有毒氣氛”,對這所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學和美國造成傷害。

  15.蓬佩奧:中國將其宣傳分子派至美國的新聞發佈會、學校、研究機構等。

  錯!

  ◆美方有關言論充分暴露了其意識形態偏見。判斷媒體的標準不應是各國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而應是新聞報道本身的客觀真實和公平公正。每個國家的國情不同,媒體管理和運作的方式也各不相同,美方不應從自身意識形態出發,用自己的標準評判他國媒體。中國媒體在美機構一向遵守美國法律,恪守新聞職業道德,在美正常地開展新聞報道工作,從不干預美國內政,多年來為增進中國民眾對美國的客觀了解和友好感情發揮了重要、積極的作用。

  ◆近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道活動無端設限,無理刁難,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歧視和政治打壓,限制中國媒體新聞自由。2018年12月,美司法部將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北美分臺登記為“外國代理人”。2020年2月18日,美國務院宣佈將新華社等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作為“外國使團”列管,要求提交工作人員、所擁有不動産等信息。2020年3月2日,美國務院宣佈自3月13日起,將作為“外國使團”列管的5家中國媒體駐美中國籍員工數量削減60人,削減比例達40%,變相驅逐中國駐美記者。

  ◆長時間以來,美方在簽證等方面對中國媒體記者採取歧視性限制措施,對所有中方記者只發一次入境簽證,記者回國或赴第三國後,需重新申請簽證,其中9名常駐記者離美後無法再次入境。而美方給予其他國家和地區記者多次入境簽證。中方記者在申請赴美簽證時被要求提供大量額外材料,美方常以行政審查為由延長簽證審批時間、無限期拖延甚至拒簽,2018年以來共有20余名中國媒體記者遭到美方無限期拖延甚至拒簽。部分中國媒體記者自去年12月中旬申請赴美簽證,至今未得到美方任何反饋,護照也未退還。今年5月,美方將中國駐美記者包括常駐聯合國記者簽證停留期縮短為90天,這意味著每90天就要申請一次簽證延期,如果延期申請得不到批准,記者將被迫離開美國,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道活動。

  ◆目前在華常駐外國記者約有500人。中方一直積極為外國駐華記者生活和工作提供便利和協助。外國記者申請常駐記者證延期,通常都會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長期以來,美國駐華記者憑其有效證件可以多次往返中國,無需申請新的簽證。2019年一年,美國在華常駐記者出入中國超過700次。中方始終歡迎各國媒體和記者依法依規在中國從事採訪報道工作,並將繼續提供便利和協助。

  ◆截至2020年7月,共有28家美國媒體在中國內地常駐,在北上廣深共設機構34個,其中有美籍記者29名,非美籍記者34名,僱員135名。此外還有20多家美國媒體在香港運營,有400多名工作人員。美國記者可以自由來去外交部記者會,不受限制地提問。近年來,一些美國媒體歪曲事實,炮製了諸多假新聞,對新疆和香港事務指手畫腳,不遺餘力抹黑攻擊中國,甚至攻擊中國政治制度。中方反對針對中國的意識形態偏見,反對借所謂新聞自由炮製假新聞,反對違反新聞職業道德的行為。

  16.蓬佩奧:中國企業不歸獨立董事會管理,多為國家所有,也不追求利潤。華為就是個絕佳的例子。

  錯!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的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末,中國共有私營企業1561.4萬個,國有控股企業24.2萬個。私營企業數量比2013年末增長178.6%,佔全部企業法人單位的比重由68.3%提高到84.1%。國有控股企業數量僅佔全部企業的1.3%。

  ◆創造財富、追求利潤是企業的天然基因,也是其最重要的職能。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6355.5億元;股份制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5283.9億元;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5580.0億元;私營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8181.9億元。

  ◆在中國整個經濟體系中,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和90%以上的企業數量。

  ◆華為是一家優秀的民營企業,是一家100%由員工持有的民營企業。中國政府不持有華為的股份,華為通過工會實行員工持股計劃,參與人數為104,572人,參與人僅為公司員工,沒有任何政府部門、機構持有華為股權。

  17.蓬佩奧:華為不是清白的電信公司,而是美國國家安全威脅。

  錯!

  ◆30多年間,華為從一家小微企業成長為世界最大的通信設備供應商之一,以優質服務造福全球170多個國家、30多億人口,獲得各國民眾高度評價,也為世界通信行業提供巨大商機,贏得了良好的國際信譽。華為每年在全球採購量近800億美元,覆蓋13000家供應商,140多個國家。其中在美國的採購量就接近190億美元。

  ◆華為無論在世界哪個國家都嚴格遵守當地法律。華為早就公開表示,願同所有國家簽署“無後門、不監聽”協議,也願在任何國家建立網絡安全評估中心,接受外方檢測。這足以證明華為的清白和透明。迄今為止,沒有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公司和任何一個人能夠拿出確鑿證據證明華為對他們構成安全威脅。華為出資在英國設立網絡安全檢測中心,接受英國專家檢測。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的企業能做到這一點,也沒有任何一家美國企業能做到像華為這麼光明磊落。

  ◆華為現在87,805項專利中,90%以上為發明專利,有11,152項核心專利是在美國授權的。德國專利數據庫公司IPlytics的最新數據顯示,華為是5G標準必要專利中申請數量最多的企業,佔到總申請數量的15.05%。歐洲專利局發佈2019年專利指數顯示,華為2019年在歐洲專利申請量排名第一,其中5G必要專利數量超越所有美國企業。

  ◆美國政府在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的情況下,濫用國家安全藉口,動用國家力量無端打壓和制裁華為,是赤裸裸的經濟霸淩行徑。對美國而言,所謂“國家安全”不過是霸權的代名詞。

  ◆2020年7月20日,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主任、國際政治問題專家胡裏奧裏奧斯發表署名文章《華為與安全問題的老生常談》提到,反復強調華為技術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看起來像是“天方夜譚”。“唯一真正明顯的事實是,華為的技術極具競爭力,並將中國置於領先地位。這就是他們試圖通過將華為歸類為‘安全’威脅來達到遏制中國發展的真實目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傑弗裏薩克斯表示,美國捏造華為是全球性威脅的觀點,並且試圖破壞其盟友與華為的關係。美國失去了在5G上的領先地位,而這是新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根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農村無線運營商協會估算,25%的協會會員企業使用了華為或中興公司的設備,更換這些設備需要花費8億至10億美元,一些美國農村地區可能會立即失去基本通訊網絡。美方一些人鼓吹禁止本國農村電信運營商從華為和中興公司購買設備或服務,損害的最終還是本國企業和本國消費者的利益。

  18.蓬佩奧:各國在5G問題上要成為“乾淨國家”,防止本國公民信息流入中國。

  錯!

  ◆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搞有罪推定,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以政治手段干預經濟,違背了其多年來在國際上鼓吹的自由市場、公平競爭、企業家精神,嚴重擾亂了市場經濟秩序,嚴重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破壞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也嚴重影響了全球5G和數字産業發展前景,損害了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

  ◆中國政府從未也不會要求企業或個人以違反當地法律的方式、通過安裝“後門”等形式為中國政府採集或提供位於外國境內的數據、信息和情報。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公民個人隱私,一直致力於完善保護個人隱私權的法律法規。中國民法典、網絡安全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等法律法規對個人信息的收集、使用、保護等作出明確規定。

  ◆“911”之後,美國出臺的“愛國者法案”要求網絡公司定期提供用戶信息。根據“棱鏡門”事件曝光情況,在美國情報部門監控下,美國人的通話、通信、文件、語音等數據沒有個人隱私可言。美國曾經特別親密的盟友國家領導人的通話也長期遭到美國竊聽。事實表明,恰是美國在全球範圍實施了最大規模的網絡監控和網絡竊密行動,美國是全球最大的“黑客帝國”。聯合國為此通過了歐洲國家提出的有關“數字時代隱私權”的決議。

  ◆2019年5月德國《每日鏡報》報道稱,經過多年審查,英國政府、德國聯邦信息安全辦公室及歐盟委員會等機構都沒有發現華為存在明顯“後門”。而在美國思科提供的設備中,卻經常能發現安全漏洞,2013年至今至少已經有10起,更符合所謂的“後門”描述。

  ◆美國思科設備存在安全漏洞,已經曝出很多起“後門”事件。思科故意向政府銷售包含嚴重安全漏洞的視頻監控套件,並被思科經銷商NetDesign的視頻監控專家提起訴訟。思科這一“留後門”的行為最終導致其于2019年賠付860萬美元。

  ◆蘋果公司早在2014年就承認可通過蘋果手機系統“後門”提取手機用戶的短信、通訊錄和照片等個人數據。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公開表示,迄今為止中國政府從未要求蘋果公司與其開展安全合作,而美國中情局卻這麼做了。“臉書”公司也被曝出用戶賬號有“後門”。

  19.蓬佩奧:中國在新疆設立“集中營”進行壓迫。

  錯!

  ◆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集中營”。新疆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它們與美國推行的“社區矯正”、英國設立的DDP項目(“斷念與脫離”課程)、法國設立的去極端化中心本質上沒有區別,都是為了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而採取的有益嘗試和積極探索,符合《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等一系列反恐決議的原則和精神。

  ◆用“集中營”來稱呼新疆教培中心是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別有用心的做法。美國政府支持的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網絡”僅憑對8個人的採訪和粗略估算,就得出了“新疆地區2000萬人口中,10%的人被拘押在所謂‘集中營’”的荒謬結論。美國“灰色地帶”新聞網站的調查顯示,偽學者鄭國恩根據一家總部位於土耳其的流亡媒體組織--Istiqlal TV的一篇報道編造了“新疆在押人員總數超過100萬”的聳人謠言。據“灰色地帶”揭露,Istiqlal TV根本不是一家公正的新聞組織,它一邊推進分離主義,一邊接待各種極端分子,連鄭國恩本人也承認自己的估算“沒有確定性”。

  ◆一段時期以來,新疆深受恐怖主義、極端主義之害。據不完全統計,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在新疆策劃實施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被害,數百名公安民警殉職,財産損失無法估算。通過依法開展反恐、去極端化和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新疆已連續3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各族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新疆教培中心針對學員普遍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水平低、缺乏法治意識和就業技能、不同程度感染宗教極端思想等問題,開展以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和去極端化為主要內容的教育教學,目的是從源頭上消除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教培中心嚴格貫徹落實中國憲法和法律規定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基本原則,充分尊重和保障學員人身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的權利、不同民族學員風俗習慣,提供各項生活設施,設有法律諮詢室和心理諮詢室。所有學員均享受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險,免費參加全民健康體檢。目前,參加“三學一去”(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和去極端化)的教培學員已全部結業,在政府幫助下實現了穩定就業,改善了生活質量,過上了幸福生活。

  ◆2019年10月,60多個國家在聯大發言支持中國的治疆政策,其中30多個是伊斯蘭國家。而在少數批評中國治疆政策的國家裏沒有一個是伊斯蘭國家。2018年12月底以來,聯合國官員、外國駐華使節、有關國家常駐日內瓦代表、媒體記者和宗教團體等70多批團組、90多個國家的1000多人赴疆參訪。他們普遍表示,新疆反恐、去極端化做法符合聯合國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基本人權的宗旨和原則,值得充分肯定和借鑒。

  ◆很多親身參觀過新疆教培中心的外國駐華使節、專家學者和媒體均表示,中國政府在新疆因地制宜,出臺一系列優惠政策和民生措施,造福了這裡的各族人民,令社會欣欣向榮、充滿活力。到新疆之前以為教培中心是“集中營”,親眼目睹學員在教培中心的學習生活之後,才發現學員是在接受技能培訓,還能參加各種興趣愛好課題,所謂“集中營”都是西方政客和媒體惡意傳播的謊言。

  20.蓬佩奧:中國違背在香港事務上對世界作出的承諾。

  錯!

  ◆中國中央政府始終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中央政府將繼續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與《中英聯合聲明》無關。隨著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條款已全部履行完畢。《中英聯合聲明》關於對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的政策宣示,已充分體現在全國人大所制定的基本法中。中方有關政策都沒有改變,中方會繼續堅持。

  ◆2020年6月30日至7月17日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次會議上,針對少數西方國家就涉港等問題攻擊誣衊中方,共有70余國一致支持中國正當立場,譴責利用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反映了國際社會的共同聲音和公正立場。人心向背,不言自明。

  ◆香港一直是世界上最自由、最開放、最繁榮、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從1997年到2019年,香港本地生産總值由1.37萬億港元增至2.87萬億港元。多年來,香港作為全球重要金融中心的地位從未改變。截至2019年末,香港股市總市值接近5萬億美元,僅次於紐約、上海和東京。

  ◆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的世界競爭力排名,香港回歸以來排名總體逐年上升,2015-2020年間,有4次榮登世界前兩名位置。

  ◆截至2019年,香港已連續25年被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最自由經濟體。

  21.蓬佩奧:中國共産黨加強對香港管控,香港民主自由受到壓制。

  錯!

  ◆回顧150多年的英國殖民統治,沒有民主,沒有一任港督是由港人民主選舉産生,絕大部分時間立法機構成員更是直接由港督任命。與之形成鮮明對比,香港回歸以後,根據基本法,香港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港人依法當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區高度自治範圍內事務,香港居民前所未有地享有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這是任何不抱偏見的人都會承認的事實。

  ◆世界上100多個國家的憲法都規定,行使基本權利和自由不得危害國家安全。《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規定,信仰自由、言論自由、和平集會自由、接受公開審判等各項權利都可基於國家安全、公共秩序等原因受到必要限制。《歐洲人權公約》也有類似規定。近一年多來香港局勢的發展充分表明,國家安全得不到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就無從談起。去年“修例風波”期間,暴徒公然鼓吹“港獨”,到處打砸搶燒,肆意攻擊無辜平民,破壞公共設施,挑戰政府管治,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外部勢力非法干預有恃無恐,使香港居民生命財産受到嚴重威脅,也極大影響了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出現這種亂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國家安全根基不牢。國安立法目的就是堵上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

  ◆香港國安法僅針對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四類犯罪行為,懲治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護的是遵紀守法的絕大多數香港市民。任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和執法,都將嚴格依照法律規定、符合法定職權、遵循法定程序,不僅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言論、新聞、出版、集會等各項權利和自由,反而會讓這些權利和自由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不受影響,特區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不受影響。“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不會變,高度自治不會變,法律制度不會變。立法將更好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更好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為解決經濟民生等深層次矛盾問題創造條件;也將有利於維護香港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消除商界人士對社會亂象的擔憂,為世界各地願意在香港工作、投資和生活的人創造更好的條件。

  ◆香港國安法是民心所向。短短八天,有近300萬香港市民簽名支持立法,各界發起的“反美國等外部勢力干預”全港網上簽署行動在半個月時間裏即有165萬人支持。香港總商會等香港多個商會發佈聲明支持香港國安法,指出立法對香港未來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有利社會回穩。在港運營的4000多家跨國公司的區域總部和辦事處,沒有出現離開香港的情況,香港恒生指數在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美國宣佈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待遇的情況下連續高開高走,直觀反映出金融市場把香港國安法視為利好。

  22.蓬佩奧:中國軍力不斷提高,威脅性大大增強。

  錯!

  ◆中國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抉擇,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為貴”的中華文化傳統,決定了中國始終不渝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

  ◆中國國防力量的發展,是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需要,是維護自身國家統一、領土完整的需要,也是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與安全的需要。

  ◆中國人民解放軍始終積極履行大國軍隊國際責任,用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全面推進新時代國際軍事合作,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産品,努力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貢獻。自1990年以來,中國軍隊累計參與26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維和軍事人員4萬餘人次,是安理會“五常”中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30年來,一批批中國維和軍人不畏艱險,前赴後繼,為衝突地區和當地民眾帶來和平與希望。今年,中國第18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全體410名官兵被授予聯合國“和平勳章”;中國第23批赴剛果(金)維和部隊中上百名官兵得到聯合國剛果(金)穩定特派團嘉獎。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國人民解放軍與多國防務部門和軍隊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為維護國際公共衛生安全,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貢獻。疫情期間,中國人民解放軍向老撾、柬埔寨等4國派遣軍隊抗疫專家組,通過空軍運輸等方式向巴基斯坦、俄羅斯、泰國等20多個國家的防務部門和軍隊提供防疫物資援助,與俄羅斯、南非等10個國家的防務部門和軍隊召開視頻會議交流疫情防控經驗。

  ◆美國奉行單邊主義破壞國際秩序、霸淩行徑挑戰國際關係準則,是當前世界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美國2019年軍費預算超過7160億美元,佔各國軍費總開支的40%以上,相當於美國後面9個國家軍費開支的總和。美國2019年國防預算佔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比重是3.5%,而中國近30年每年國防開支佔GDP比例不到2%,不僅低於世界主要國家,也低於2.6%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國人均軍費支出更低,僅佔美國的1/22,英國的1/9,日本的1/5。

  ◆美國在全世界擁有數百個軍事基地,在建國240多年曆史中僅有16年沒有打過仗。美國強行推行“政權更迭”、煽動“顏色革命”,動輒極限施壓,造成地區動蕩和人民苦難。2001年以來,美國非法對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阿富汗等國發動戰爭和軍事行動,師出無名,花費財政開支超過6.4萬億美元,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80萬,數千萬人流離失所。

  23.蓬佩奧:中國人民解放軍並不保護中國人民。

  錯!

  ◆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一支愛民為民的人民之師。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中國人民解放軍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永遠和人民站在一起,永遠為人民而戰。無論是抗震救災,還是抗洪搶險,或是抗擊疫情,人民子弟兵始終衝鋒在前,日夜奮戰,義無反顧地用血肉之軀築就保衛人民生命和財産安全的鋼鐵長城。“軍民魚水情”已經融入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基因和血脈。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決策部署,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陸、海、空三軍軍醫大學抽調450余人的解放軍醫療隊馳援武漢抗疫一線,全軍一萬餘名醫護人員全力投入抗疫,全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疫情防控鬥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

  ◆6月以來,中國南方部分省份發生洪澇災害,解放軍和武警官兵“聞汛而動”,緊急出動2.9萬名官兵趕赴抗洪一線,搶築堤壩,救援被困群眾,安置受災群眾,在關鍵時刻發揮了抗洪搶險突擊隊的作用,守護著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中國人民解放軍堅持把參與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以強烈的歷史使命感責任感為黨分憂、為國興利、為民造福。到今年5月底,中國人民解放軍定點幫扶的4100個貧困村、29.3萬戶貧困戶、92.4萬名貧困群眾全部實現脫貧。解放軍亮眼的扶貧答卷上,書寫的是“人民軍隊愛人民”的時代新篇章。

  24.蓬佩奧:中國非法主張南海主權權益,在南海問題上踐踏國際法。

  錯!

  ◆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對南海有關島礁和相關海域行使有效管轄已達上千年。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有充分歷史和法理依據,符合有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早在公元前2世紀的西漢時期,中國人民就在南海航行,並在長期實踐中發現了南海諸島。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利用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最早並持續、和平、有效地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行使主權和管轄權,確立了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和在南海的相關權益。

  ◆許多外國文獻記錄了很長一段時間內只有中國人在南沙群島生産生活的事實。1868年出版的英國海軍部《中國海指南》、1925年美國海軍航道測量署發行的《亞洲領航》(第四卷)、1933年9月在法國出版的《彩繪殖民地世界》雜誌和1940年出版的日本文獻《暴風之島》等均記載了中國漁民在南沙群島生産生活的情況。

  ◆中國對南海諸島的長期開發經營和主權管轄歷來為周邊國家所承認,已具有習慣國際法基礎;中國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法文件確定的二戰後國際法秩序安排,恢復了對南海有關島礁及海域行使主權及其他合法權益,維護和鞏固了二戰以來南海區域的國際法秩序,得到包括美國在內世界上許多國家承認。二戰後,中國收復南沙群島,並對其進行持續有效管理。

  ◆1948年,中國政府正式公佈南海斷續線,重申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相關權利,在很長時間裏沒有受到任何國家質疑。直到上世紀60年代末,國際社會包括南海沿岸國家從未就中國對南沙群島的主權提出過質疑。後來,由於南海發現石油,一些國家才開始對中國南沙群島全部或部分島礁提出領土要求。

  ◆自上世紀70年代起,有關當事國開始派軍隊武力侵佔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目前,中國南沙群島42個島礁被他國非法侵佔。

  ◆目前南海爭議海域正在生産作業的眾多油井中,沒有一口是中國的。中國在南海進行的油氣開發、漁業捕撈等活動均是在中國管轄海域進行。中國始終致力於同南海當事國商談擱置海上爭議,推動油氣資源共同開發,實現互利共贏。

  ◆在中國和東盟各國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保持穩定,“南海行為準則”(COC)磋商不斷取得階段性成果。中國和東盟國家都同意早日達成COC,展現了地區國家齊心構築地區規則、合力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堅定信念。

  ◆關於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于2016年7月12日作出的裁決,中方早已鄭重聲明該裁決無效,沒有拘束力,中國不接受、不承認。中方上述立場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據。領土主權問題不屬於《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調整範圍。對於海洋劃界爭議,中國已于2006年根據《公約》第298條作出排除性聲明,排除了強制爭端解決程序。根據國家主權原則,任何國際司法或仲裁機構行使管轄權必須以當事國同意為基礎。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不顧中方反對,強行管轄國家未予同意的事項,嚴重違背主權原則和國家同意原則。仲裁庭成立缺乏合法性,組成缺乏公正性,對案件審理缺乏管轄權;其“裁決”政治偏向露骨,法律適用牽強附會,事實認定漏洞百出,挑戰國際法基本準則,損害國際海洋法律制度的嚴肅性和完整性。荷蘭知名國際法學家茲瓦特教授稱,“仲裁庭的裁決在東亞必將被視為‘毒樹之果’,無法得到認可和支持”。

  ◆中國在南海仲裁案問題上的立場和主張得到國際社會普遍理解,有近120個國家表示支持。

  ◆美國不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基於維護其海洋霸權利益的考慮,最大限度地維護其海洋霸權地位。

  ◆《南華早報》今年7月28日以“是美國正在南海攪局”為題刊文認為,美並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沒有資格卻自認為可以妄評他國之間的爭議,這難道不奇怪嗎?蓬佩奧劫持有關爭議以推進其自身意圖的居心昭然若揭。

  25.蓬佩奧:中國導致全球海上貿易的安全性降低。

  錯!

  ◆恰恰相反,中國為保障全球海上貿易安全做出了巨大貢獻。中國始終堅持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中國長期致力於參與亞丁灣、索馬裏海域護航和人道主義行動,推動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全面參與聯合國框架內海洋治理機制和相關規則制定與實施,落實海洋可持續發展目標。

  ◆中國始終以實際行動維護國際海運安全。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中國派遣海軍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裏海域實施常態化反恐、反海盜護航行動,迄已派出了35批護航編隊,為6800多艘商船提供護航,其中一半以上是外國商船和國際組織船隻。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安全、高效的護航行動,贏得了世界各國商船的信賴和認可,越來越多的外國商船主動尋求中國海軍護航。巴拿馬籍“聖箭”號商船船長維爾吉利奧向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發來的郵件中寫到:“衷心感謝你們為我船提供的護航幫助。”

  ◆中國始終通過海洋開展國際合作。作為我國第一艘制式遠洋醫院船,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入列十多年來,9次走出國門,航行24萬餘海裏,到訪43個國家和地區,為23萬多人次提供免費醫療服務,此外還多次參加颱風等災害的救援行動以及國際軍事演習。這艘承載著中國道義的“生命之舟”“友誼之船”在全球留下了溫暖航跡。

  ◆中國為國際航運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貢獻。疫情期間,中國交通運輸部編制、發佈了《船舶船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針對患病海員緊急救助處置指南》,指導全球航運業加強疫情防控。國際海事組織先後數次向174個成員國推薦這些海運疫情防控的“中國方案”,成為中國在國際舞臺分享抗疫經驗,與國際社會團結應對疫情給國際航運帶來的嚴峻挑戰的又一具體實踐。

  ◆僅2013年至2016年,中國就在南海海域發生的船舶遇險事故中成功救助中外籍遇險人員至少3396人。針對南海海域特點和實際情況,中國在廣東、海南設置了3個救助站點,並長期部署專業救助船舶進行值守。2018年7月以後,“南海救115”輪、“南海救117”輪和“南海救116”輪在南海南部海區輪換值守,圓滿完成17起救助任務,成功救助遇險人員37名、遇險船舶5艘,獲救財産價值約3900萬元人民幣。路透社2016年1月報道,一些船東認為,中國在南海的更多存在有利於這片海域的安全。一名新加坡船東説,如果中國搜救力量部署在有關島嶼,響應時間可能會更短,會增加營救機會。

  ◆自2015年5月開始,中國陸續在南沙島礁建成5座大型燈塔,並提供綜合導航助航服務,承擔著服務航海保障、海上搜尋救助、航行安全、漁業生産、海洋防災減災等功能,大大提高該水域的船舶航行安全保障能力。2018年10月,中國在南沙有關島礁啟用島礁海洋觀測中心、氣象觀測站、南沙國家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站等,提供更多公益服務,為南海航行安全和沿岸國人民生産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1979年美國搶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訂前推出“航行自由計劃”,就是要在不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情況下,最大程度維護美國軍事力量橫行各大洋的“自由”,挑戰新的海洋秩序。所謂“航行自由計劃”不符合公認的國際法,無視眾多沿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嚴重危害地區和平穩定,其實質是以“航行自由”為名,推行美國的海上霸權,一向遭到國際社會廣大成員、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堅決反對。

  ◆美國是全球海上安全的最大破壞性因素,動輒截停、扣押他國商船、油輪,頻繁威脅對他國及重要航道實施海上封鎖,不斷在“爭議水域”組織軍事演習,挑動局勢升溫。美軍方部分學者甚至叫囂使用“私掠船”攻擊中國商船。

  26.蓬佩奧:美國應該通過強化在東海、南海及台灣海峽自由巡航行動、組建太空部隊來防止中國侵略擴張。

  錯!

  ◆5000年文明孕育的中國從來沒有侵略擴張的基因。中國對外政策保持著連續性、穩定性。中國一貫嚴肅認真履行包括《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從未擴大自己的主權聲索,堅持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與鄰國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

  ◆中國尊重和支持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與飛越自由,積極維護國際航運通道的安全和暢通。事實上,南海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最自由的海上通道之一。全球50%的商船和1/3的海上貿易航經該海域,每年10多萬艘商船通過該海域。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從來不是問題。但美打著所謂“航行與飛越自由”旗號,損害沿海國主權與安全、擾亂地區和平與穩定。

  ◆美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把“航行自由”等同於軍事行動自由,已在南海地區搞了20多次所謂“航行自由行動”。今年以來,美國軍機在南海活動近3000架次。“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臺8月5日發佈消息稱,當天21時許,美國空軍1架E-8C“聯合星”監視飛機進行抵近偵察,曾一度飛行至距離廣東近海的領海基線59.27海裏(約109.77公里)處。7月,該型飛機曾在兩周內六次進入南海地區偵察。美還把雙航母艦隊開到南海大搞軍事演訓,鼓動其盟友和夥伴也把軍艦開到這片海域,唯恐南海不亂。美方舉動嚴重損害地區和平安寧,不符合所有南海沿岸國的利益。

  ◆外空是全球公域。中方一貫主張和平利用外空,反對外空武器化和軍備競賽。這不僅符合各國共同利益,也是各國共同責任。中國致力於共同努力維護外空持久和平與安寧,反對把外空作為新的戰場。與此相反,美將外空定位為“新的作戰疆域”,成立外空軍和外空司令部,並計劃在外空部署反導攔截器,刺激外空軍備競賽,加劇外空武器化和戰場化風險。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