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小夥:還好疫情期間我選擇留在中國

2020-07-16 08:1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斯科特溫達斯今年27歲,是一位在黑龍江省大慶市生活的英國人,近日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抗疫措施讓他覺得更有安全感,所以他在新冠疫情期間選擇留在中國,“這是一個不後悔的決定,很慶倖自己選擇留下”。央視新聞記者日前對他進行了連線採訪,聽聽他怎麼説的。

 

  △BBC報道截圖

  回家還是留下 溫達斯做出了選擇

  偶然申請到的一份工作,讓溫達斯遠離家鄉來到了中國,如今他作為一位英語老師,在大慶市已經生活了3年。在大慶的生活寧靜而舒適,東北人非常友好,他很喜歡這座城市。疫情發生時,溫達斯剛剛結束了寒假旅行,從韓國回到大慶。由於有境外旅遊經歷,他開始了居家隔離。

△隔離期間 溫達斯拍攝的窗外風景

  居家隔離的這段時間,溫達斯一個人在公寓裏生活,他感到孤獨和迷茫:“我從未經歷過這樣的事……病毒不知從哪兒來的,每個人都很擔憂。”他向朋友和家人傾訴自己的感受,他的家人安慰他疫情總會過去,並問他想不想回國。

  溫達斯沒有選擇離開。溫達斯説,“我住在這裡、我的工作在這裡、我的朋友在這裡。這就是我的家,我選擇留在中國。”溫達斯説他很高興沒有回國,現在中國的疫情已經好轉,其他地方依然形勢嚴峻。在中國,他覺得更有安全感。

  是什麼讓他有安全感?溫達斯認為,如果政府告訴人們不能出門、戴上口罩,人們都能聽進去,並且自覺遵守規定。但是在英國,人們不聽勸告,溫達斯認為疫情如此嚴重就是因為人們不願意戴口罩,不遵守社交隔離的規定。

△現在溫達斯出門一定會戴上口罩

  見證中國抗疫 兩件事讓他印象深刻

  疫情期間,有兩件事讓溫達斯印象深刻:一是中國的醫生為了抗擊疫情,從別的城市奔赴武漢去救助病人;二是中國政府為了控制疫情蔓延、不惜代價對武漢進行“封城”。

  疫情發生後,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馳援武漢。“每個人都在幫忙,每個人都在幫助救人,阻止病毒(的傳播)。”溫達斯深受觸動。

  1月下旬,科學家發現新冠病毒存在“人傳人”現象,武漢疫情快速發展。1月23日10點起,武漢市公交地鐵暫停運營;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

  4月8日0點起,武漢“解封”,從冬日到暖春,時隔76天,中國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溫達斯認識許多像他一樣來自國外的朋友,他們在中國工作或生活了多年。寒假期間,有的人離開中國去度假,有的人回家。疫情暴發後,這些朋友滯留國外,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到中國。“我有點擔心這些朋友,雖然我知道他們最終會回來,但這需要病毒在全世界範圍內得到控制。”溫達斯説。

  疫情得到控制後,他最想做的事就是出去旅遊,他已經去過中國的很多地方,現在他想去四川吃火鍋,還想去其他國家遊玩。

△2018年 溫達斯照片中的成都

  溫達斯希望疫情早日結束,朋友們能回到中國,他也可以實現自己出遊的心願。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