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大雨襲日本九州釀災情 熊本縣至少13人失聯

2020-07-04 16:2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日本九州的熊本、鹿兒島縣等地遭遇數十年罕見大雨,4日,日本氣象廳一度發佈大雨特別警報,將警戒層級提高至最嚴重的第5級。大雨導致土石崩塌,熊本縣至少有13人失聯。

  報道稱,罕見的大雨造成熊本縣和鹿兒島縣部分地區發生了地質災害。此外,熊本縣球磨川出現氾濫,其他河流也存在氾濫、浸水的可能性。球磨川氾濫導致部分民眾來不及逃難,熊本縣政府請求中央政府出動自衛隊救災。

  熊本縣人吉市一個消防局表示,流經人吉市的球磨川氾濫,廣泛地區淹水,市內幾乎全境民眾逃到屋頂等待救援,有民眾求救表示在家中無法逃離。上午接獲求救的案件超過100件。消防單位請民眾先逃到高處等待救援。

  熊本縣政府表示,截至當天上午10時,熊本縣蘆北町及津奈木町共有13人失聯。其中,熊本縣蘆北町田川地區的土石崩塌,有幾戶民宅被沖刷,約10人失聯。周邊道路受阻,救難隊無法進到現場。女島地區有2人失聯。津奈木町的福濱地區發生土石崩塌,有1人失聯。

  此外,也有消息傳出,蘆北町瀧之上地區約有8戶民宅被大水沖走,警方與消防單位正蒐集相關信息。

  在截至當地時間7月4日12時的24小時內,部分地區的降雨量刷新觀測史紀錄,其中熊本縣的湯前町橫谷達到486.5毫米,水俁市達到471毫米。

  日本氣象廳呼籲在廣大範圍內對地質災害、洼地浸水、河流氾濫保持警惕,並充分注意雷擊以及龍卷風等飆風。

  氣象廳和國土交通省在聯合記者會上稱:“據認為,河流的危險狀態至少會持續到傍晚時分,希望繼續保持警惕。”有關負責人呼籲稱:“不能放鬆警惕,應遵循各地方政府發佈的避難勸告等,確保自身安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