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反彈 秋季學期能否恢復正常?美國大學深陷焦慮

2020-07-04 13:22: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北美觀察新冠疫情反彈 秋季學期能否恢復正常?美國大學深陷焦慮

  新冠疫情的暴發讓美國高校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從今年3月份開始,很多大學就開始了遠程授課,連畢業典禮也改為線上進行。現在很多著名的大學城空空蕩蕩,依賴學校和學生的商家無法生存。近日,央視記者走訪了名校雲集的波士頓,這裡的很多大學目前都已經發佈了秋季開學的消息,但在疫情反彈的情況下,很多高校都面臨著如何開學的問題。而且,很多大學已經出現了明顯的“財政緊縮”現象,秋季學期能否恢復正常讓美國眾多高校深陷焦慮。

  線上授課不受歡迎 美國高校秋季如何開學成難題

  央視記者走訪了波士頓著名的哈佛校區,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暴發以來,哈佛大學自3月10日就宣佈開始將開始進行線上授課,並要求學生在5天內搬離宿舍。目前哈佛校內到處都可以看到有關預防新冠病毒的各種提示。哈佛大學已經決定在2020年秋季恢復教學和研究,但如今面臨著疫情反彈,所以至今哈佛大學都沒有通知學生一個具體的開學方式。再加上疫情期間很多學生覺得線上授課效果不好,都在考慮休學一學期在明年的春季學期再入學,秋季學期能否恢復正常,怎樣開學是目前擺在所有美國各高校面前的難題。對此,西北大學的醫學教授梅賽德斯卡內洪表示,美國很多高校在秋季學期可能會採用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學。

  梅賽德斯卡內洪:據我所知,大多數高校已經發佈了開學信息。許多高校會使用混合教學的方式,如果線上教學不足以滿足需要,會有一些面對面的授課。例如那些需要實踐的課程,需要在實驗室動手操作,或者在醫院面對患者進行臨床教學。其他的課程則可以通過在線方法,非常有效地進行那些基於討論、課外閱讀等方式遠程授課。但我要強調的是,大學的秋季課程或秋季學期的確取決於所在國家、地區以及該區域中當前新冠疫情的狀況。

  由此看來,目前美國很多大學都選擇了秋季學期繼續,但是為什麼線上遠程授課的方式會遭到很多家長和學生的反對呢?目前就讀于耶魯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張家路道出了其中的一些原因。

  張家路:如果你是剛剛來這的本科生,直接上網課是非常不好的。因為你的英語各方面可能還沒有達到跟一個美國人或者是老師交流非常通暢的這種程度。你是需要有一個大概三個月或者半年的時間來完成一個過渡的。但是如果你只聽網課的話,你自己輸出的部分會相當少,所以説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明顯的擔心。我覺得(線上教學)博士生,會顯著拖慢畢業的進度,就像我剛剛提到的,你跟老師的互動週期延長了。所以我覺得進度肯定不如疫情前來得那麼快,然後特別是那些實驗主導型的專業,因為自己不是其中一員。但我覺得他們畢業會受到一部分影響。但對於本科生來説(今年)會非常困難,因為你想獲得簽證現在是暫停的一個狀態,新一屆的學生不一定能及時來,而這對於某些以教學為主的美國大學來説是一個非常主要的收入,特別是國際學生。當然不單單是中國,其他國家的學生也很難拿到簽證,而且説服父母來到一個疫情這樣嚴重的美國,對他們來説也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

  國際生源減少 美國諸多高校陷入財政困境

  張家路道出了線上授課將給學生們帶來的影響,同時也道出了現今美國大學面臨的另一個難題,國際生銳減的問題,各高校收入減少的問題。目前,美國擁有110萬名國際學生,佔大學生總數的5.5%。在許多州,國際學生支付的州外學費佔學校總收入的一大部分。

  美國高校理事會近期致信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稱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旅行限制等影響,今年秋季美國高校入學人數將下降15%,其中國際學生將下降25%,從而造成230億美元的損失。很多大學擔心,即便秋季復課,疫情造成的失業潮及經濟衰退也將導致很多美國家庭無力承擔學費而被迫輟學。據統計,全美超30%的私立大學和將近30%的公立大學已出現了財政赤字。就連最富有的哈佛大學也預計,截至6月底的本學年和下學年總計將損失近12億美元的收入。對此,西北大學醫學教授梅賽德斯卡內洪表示,現在不只美國高校,從幼兒園到12年級的教育機構都出現了財務問題,甚至需要面臨裁員問題。

  梅賽德斯卡內洪:我們國家高等教育機構,甚至從幼兒園到12年級的學校都面臨著困難的局面。因為在全國各地的高校中,財務方面存在的問題影響正在顯現。因為高等教育的經濟結構出現了動蕩,導致全國各地很多高校都要裁員。因為學生希望自己支付學費是去校園與教授面對面直接進行學習的,但在當前的公共衛生現狀下這不現實。我們開始看到這對一些比較小的財務緩衝較少學校來説,它們可能無法堅持下去,而且它們正在失去大量員工。

  據當地媒體報道,目前,美國有400多萬名高校員工陷入困境。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