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法國“解禁先生”為何取代“民意總理”

2020-07-04 09:03:00來源:新華網

  法國總統府3日突然宣佈,總理菲利普向總統馬克龍提交政府辭呈,並獲得批准。僅過了幾個小時,馬克龍就任命讓卡斯泰為新總理。菲利普的突然辭職,以及被稱作“解禁先生”的讓卡斯泰被迅速任命為新總理,無不令人感到意外。

  意料之外:“民意總理”突然辭職

  據埃拉貝民意調查公司的調查顯示,五年任期過半,但總統馬克龍目前的民意支持率只有35%左右。為了提升民意支持率,總統重組政府是慣常做法。此外,菲利普今年3月宣佈參加北部濱海城市勒阿弗爾的市長選舉並最終獲勝,也透露出他本人將辭去總理職務的態度。

  但是據民調機構調查,由於菲利普在抗擊新冠疫情過程中兢兢業業,贏得了法國民眾的信任,高達55%的法國人都希望菲利普留任。“留下菲利普,率領一個新的政府”成為近期法國輿論熱議話題。

  馬克龍2日在接受法國地方報紙《山嶽報》採訪時,一方面明確表示將成立“一個新(政府)團隊”,實現“社會、經濟、環境和地方重建計劃”。另一方面,他並沒有回答“菲利普是否留任”的問題,只是反復強調和菲利普之間是“相互信任”的關係,並高度評價菲利普率領政府在非常艱難的時刻出色推進國家各項改革。

  是留下菲利普,借助他的“人氣”,還是另走一條新路?馬克龍此前並沒有給出明確態度。這使得3日上午菲利普的辭職顯得很突然。

  情理之中:“解禁先生”擔任總理

  法國媒體認為,馬克龍選中讓卡斯泰的原因主要有兩個。首先,從今年4月起,他被政府任命為“解禁”專員,負責協調政府在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解禁期間的政策和工作,因此被法國人稱為“解禁先生”。他熟悉政府正在實施的解禁措施,支持馬克龍主張的經濟重建計劃。

  其次,讓卡斯泰長期擔任東比利牛斯省普拉德市市長,有豐富的地方主政經驗。前不久舉行的法國市鎮選舉中,出現選民高棄票率問題,這反映出相當多法國民眾對當前政治現狀的失望,馬克龍急需一個比較接地氣的政治人物來改變這一現象。

  據法國媒體報道,新政府組成人選將在7月8日召開部長會議前確定。新冠疫情凸顯法國經濟、社會矛盾,新政府能否順利應對巨大挑戰,在馬克龍總統任期後半程開創經濟社會重建“新道路”?這有待進一步觀察。新華社記者 唐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