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高票通過憲法修正案 克裏姆林宮:表明民眾信任

2020-07-03 10:02:00來源:央視網
 “俄羅斯憲法修正案獲壓倒性支持。”7月1日,俄憲法修正案全民公投結束。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2日公佈的全部選票統計結果顯示,此次公投的投票率為67.97%,其中77.92%的選民支持憲法修正案,21.27%反對。克裏姆林宮表示,這一結果是個勝利,也表明了民眾對俄總統普京的信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俄羅斯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俄方為實現國家長治久安、促進社會經濟發展所作努力。

  “這是對普京信任度的一次全民公決”

  據俄羅斯塔斯社2日報道,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表示,普京將在俄中選委正式公佈選舉結果後,迅速簽署法令通過憲法修正案。他説:“我們沒有預測到有如此高的投票率和支持率。現在俄羅斯人已經為所有修改憲法的舉措提供了支持,這一切都將成為國家更美好的基礎。”

  報道稱,此次對憲法的修正共有206條,其中包括在憲法層面上確保一系列社會保障、擴大國家杜馬權力、對高級官員任職實行一系列限制、將俄羅斯憲法置於國際法之上的優先地位、加強國務委員會的作用和地位,以及明確規定總統連任不得超過兩屆。該修正案還包括“清零總統任期”的條款,使得現任總統在任期結束後能夠再次參加總統選舉。俄政治學家基斯裏崔娜表示,此次投票結果也成為衡量新冠疫情期間社會融合程度的指標,表明了俄羅斯社會的團結,顯示出高度的社會凝聚力。

  普京2日在“勝利”組委會的會議上表示,國家必將採取一切措施不辜負俄羅斯人民的信任。他説:“我非常感謝俄羅斯人民的支持和信任。我們在許多方面仍然非常脆弱,需要內部穩定和時間來強化國家及其所有機構。現代俄羅斯尚在形成過程中。”普京表示,投票結果表明,絕大多數俄羅斯人民認為政府的工作是好的。佩斯科夫2日表示,“這是對普京信任度的一次全民公決”,而憲法修正案的投票結果絕對是個勝利。印度、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等國領導人已經向普京表示祝賀。

  “普京的高支持率是真實的”

  與此同時,西方則有一些聲音對此次投票表示質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2日稱,有報道稱俄政府在投票過程中有強制投票、施壓反對者、限制獨立報道等行為,這種操縱投票結果的行為讓美國感到擔憂。歐盟發言人斯塔諾則呼籲俄羅斯對此展開適當調查。俄中選委主席帕姆菲洛娃2日表示,對憲法修正案進行投票的結果表明,新憲法是合法的。委員會完成了真實反映公民意願的任務,後續可能會收到一些投訴,但這不會影響整體結果。帕姆菲洛娃説:“涅涅茨自治區的投票結果表明,55.25%的選民不支持修正案。但我們不評論人們如何投票,這是他們表達意願的權利。無論如何,投票是在透明和誠實中進行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日稱,俄民眾對維持政治現狀壓倒性的支持是普京在爭取連任方面取得的“令人矚目的成績”,雖然在號召大家積極參加投票的宣傳冊上,更多的內容是關於社會發展與經濟建設,“總統任期清零”這一點被刻意忽略。儘管像其他西方媒體一樣有所非議,但CNN不得不承認,“雖然在疫情期間經歷了下滑,但普京的高支持率是真實的。”

  未來普京仍要為“夢想”而戰

  西方對俄此次憲法修正案公投非常關注。德國新聞電視臺2日説,通過憲法修正案意味著普京可以爭取再連任兩屆,執政到2036年。目前,普京並沒有政治對手,但他未來執政壓力將會更大。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俄羅斯遭受巨大的經濟困境,加上國際原油價格暴跌、金融市場波動等因素,俄羅斯經濟的復蘇之路困難重重。而歐美國家因為克裏米亞問題對俄羅斯制裁,目前來看也沒有放鬆的跡象。如果經濟陷入困境,民眾對克裏姆林宮的反對聲音就會變大。普京未來幾年關鍵還是要專注于經濟改革。 德意志廣播電臺2日稱,從俄羅斯的角度來説,憲法修正是一個機會,可以保持國家穩定,刺激經濟發展。作為一位強有力的總統,普京可以讓俄羅斯保持強大的力量。德國《商報》2日報道稱,普京執政以來,這個長期處於不穩定狀態的國家開始安定下來。普京還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包括降低稅率、增加養老金等。但是,普京還沒有實現讓俄羅斯再次成為世界強國的夢想,俄國內生産總值上升到葡萄牙人均水平的目標也還沒有實現。顯然,未來普京仍要為“夢想”而戰。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