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揚“新冠騙局論” 美右翼媒體被指坑害受眾

2020-07-02 10:4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北美觀察宣揚“新冠騙局論” 美右翼媒體被指坑害受眾

  美國媒體近日報道稱,一些研究工作已經證實,由於右翼媒體持續淡化疫情並傳播各種陰謀論,令它們的受眾對疫情嚴重性的評估出現偏差,從而更容易受到病毒危害。這些混淆視聽的行為,對美國如今的疫情發展形勢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華盛頓郵報》稱,新研究顯示保守派媒體的虛假信息加劇了疫情的嚴重性

  《華盛頓郵報》批評福克斯淡化疫情誤導觀眾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一些學術機構參與的研究工作已經證實,那些依賴福克斯新聞等右翼媒體作為消息來源的美國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問題上被欺騙了。報道稱這些研究“描繪了一幅媒體生態系統圖景,它放大了虛假信息,用陰謀論博眼球,並阻止受眾採取具體措施保護自己和他人”。

  其中,安能堡公共政策中心的凱瑟琳賈米森和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多洛雷斯阿爾巴拉金髮表的一項研究發現,那些依賴主流消息來源的人,包括從晚間新聞節目或被特朗普不斷抨擊為“假新聞”的全國性報紙獲取信息的人,往往對疫情的嚴重性有著準確的評估。這些人都是傳統的新聞消費者,他們更有可能採取相應的措施,保護自己和他人免受病毒侵害。

  研究同時顯示,那些依賴福克斯新聞或右翼電臺主持人拉什林堡獲取信息的人,更有可能相信服用維生素C有助於對抗病毒感染、新冠病毒來自海外實驗室、衛生機構誇大疫情危險等虛假信息。數據顯示,在最初淡化疫情嚴重性的媒體人,福克斯新聞主持人肖恩漢尼迪受眾影響力最大的地區,感染率和死亡率更高。

  漢尼迪在疫情暴發初期的名言是:“如果你已經不是那麼歇斯底裏,也沒有把這種病毒政治化,那麼你並不孤獨。”以他為代表的一些主持人和嘉賓,曾在3月極力淡化人們對病毒的憂慮,並指責其他機構為了在政治上傷害特朗普而誇大了這場疫情。

  值得一提的是,漢尼迪是特朗普最欣賞的主持人之一,曾被戲稱為“半個白宮顧問”,且具備令特朗普敞開心扉的能力。6月25日晚,在接受漢尼迪採訪被問及連任目標時,特朗普破天荒地給出了一個略顯消極的回應,竟然默認自己可能輸掉大選,稱對手拜登“可能會成為你們的總統,因為有些人不喜歡我”。

  特朗普本人也是福克斯新聞的忠實觀眾,把福克斯新聞作為獲取信息的重要渠道。與福克斯新聞一樣,特朗普也是淡化疫情的急先鋒,曾加入傳播陰謀論的隊列,並認為有人誇大疫情是為了在政治上打擊自己。此外,福克斯新聞受眾年齡偏大,這些人也是較易感染新冠病毒的群體。這些“巧合”,更令福克斯新聞受到了其他新聞機構的口誅筆伐。CNN就曾指出,福克斯的不少誤導性言論,與特朗普表達的觀點幾乎一致,而不少保守派受眾也會接受這些觀點,形成“信息閉環”,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再也聽不進其他觀點。

  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虛假信息評論》主編艾琳帕斯奎托也稱:“我們獲得了大量令人難以置信的研究成果和堅實數據,顯示極右翼媒體和社交媒體的傳播內容與疫情暴發時的低關注度密切相關。”《虛假信息評論》參與發表了這些研究,旨在揭示虛假信息與疫情加劇之間的聯絡。

△《華盛頓郵報》稱,福克斯新聞可能導致數百萬美國人沒有認真應對疫情

  右翼媒體被指熱衷陰謀論

  除了福克斯新聞,還有不少右翼媒體在疫情應對上發揮了負面作用。《華盛頓郵報》稱,疫情暴發期間,許多右翼新聞的忠實受眾決定不再待在家裏,其他人則吸收了這樣的想法,認為戴口罩是一種左傾黨派的行為。因此,現在可以看到疫情在共和黨佔據優勢的州肆虐。在這些州,州長和其他公職人員長期附和特朗普和他最喜歡的右翼媒體,一起在公開場合淡化疫情風險。

  CNN評論稱,這種“新冠騙局論”存在多種形式,呈現在各類親特朗普的脫口秀、博客和網絡廣播中。這些右翼媒體最初“拒絕接受疫情嚴重性”,令美國社會“付出了很多生命的代價”,造成了“無法彌補的損失”。而這一切還在繼續,特朗普和他的“右翼宣傳機器”正在混水摸魚、混淆視聽。

  除了傳播大量有關疫情的虛假信息,右翼媒體還在近日的反種族主義抗議活動中極力抹黑示威者。比如6月中旬報道西雅圖抗議活動時,福克斯新聞就使用了許多數字合成的、極具誤導性的圖片。這些圖片使原本和平抗議的示威者,看上去已經“佔領了六個城市街區”,十分“暴力且危險”。甚至還有右翼社交媒體瘋傳“弗洛伊德未死”的陰謀論,稱示威者是因為收了錢才走上街頭的。

△CNN稱,許多州報告病例激增之際,親特朗普媒體都在否認疫情的嚴重性

  一些長期追蹤右翼言論的專家認為,圍繞種族問題的緊張態勢、空前激烈的兩黨之爭,以及新冠疫情造成的社會動蕩,都是虛假信息和陰謀論氾濫的重要原因。右翼媒體不負責任地傳播這些虛假信息和陰謀論,會使美國人面臨的真正挑戰變得難以解決。

  如今,受夠了“右翼宣傳機器”的民眾正在發起抵制活動。密西西比州圖珀洛市長傑森謝爾頓近日就因駁斥右翼陰謀論,獲得了社交媒體上的廣泛讚譽。“你們不是某種全球性陰謀的目標,不可能抹去歷史,也沒有人試圖這樣做。”他説,“疫情不是一個騙局,你們不應該相信和分享那些明顯是虛假的或被用作政治宣傳的帖子。”這一言論,獲得了主流媒體的廣泛傳播。(央視記者 顧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