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擴散全球經濟持續惡化 口罩防疫作用漸受多國肯定

2020-07-02 10:4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7月2日7時33分許,全球新冠確診病例已超1065萬,累計死亡逾51.4萬。

  目前,以美國為首的多國疫情形勢不容樂觀,防疫與解封間的取捨,正成為考驗當地政府的重要課題;面對病毒肆虐,一向與口罩“過不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也表示,全力支持民眾戴口罩;而疫情對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正在進一步發酵。

  防疫與解封間如何取捨

  當地時間7月1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過去一週,全球新冠肺炎每天的單日新增病例都超過16萬例。譚德塞強調,預計各國開始解除限制措施,將導致疫情暴發。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的累計確診病例已超268萬例。對於是否應繼續解除限制,部分州之間的意見並不統一。當地時間7月1日,佛羅裏達新增確診6563例,已連續9天單日新增超5000例。不過,佛州州長近日表示,佛羅裏達沒有中止重啟的計劃,並表示“不會重新關閉該州經濟”。

  另一方面,鋻於“新冠病毒正在全州肆虐”,亞利桑那州當地的市政府官員表示,“除了徹底的隔離,我不知道還有什麼能做的”;美國密歇根州也決定暫停放開餐飲場所室內就餐的許可,加州更是宣佈在19個縣關閉酒吧和室內就餐,波及該州70%的居民。

  而在亞太地區,部分國家正在考慮,或已經逐步收緊防疫措施。日本7月1日新增確診病例126例,連續第4天單日新增超過百例。鋻於疫情持續反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表示,若疫情持續惡化,可能再次宣佈緊急狀態。

  在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疫情近日持續惡化,該國其他州在近日陸續出臺了應對措施,以避免遭到來自維多利亞州疫情的殃及。

  多國推強制“口罩令”

  疫情持續蔓延,口罩的防疫作用正被全球越來越多的國家肯定,特朗普對於口罩的態度也有所改變。當地時間7月1日,特朗普表示,他全力支持全民戴口罩,以防止新冠疫情在美國繼續蔓延。美國高盛集團最新報告也推斷,美國如果在全國強制施行“口罩令”,有望把新冠病例日均增幅從1.6%減少到0.6%,或可避免因實施“居家令”對美國經濟造成的損害。

  不僅在美國,目前,多國都已出臺強制性的“口罩令”。當地時間7月1日,土耳其衛生部長科賈表示,目前土耳其已有超過60個省份實施強制口罩令。這意味著,在這些地區,民眾出門必須戴口罩,否則將面臨900里拉的罰款。

  保加利亞在6月23日頒布在室內公共場所必須佩戴口罩的政令,但在7月1日的議會全體會議上,仍有不少議員沒有佩戴口罩。對此,議長卡拉揚切娃對這些議員提出了批評。

  當地時間7月1日,瑞士政府宣佈,從7月6日起,乘坐瑞士公共交通工具的所有12歲以上乘客,必須佩戴口罩。

  世界經濟形勢持續惡化

  疫情的不斷擴散,為全球經濟復蘇蒙上了一層陰影。

  當地時間7月1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官員公佈了此前的一份會議紀要,其中提及,鋻於疫情帶來的重大不確定性和下行風險,美聯儲判斷,如果第二波疫情暴發,並在2020年晚些時候開始另一輪防疫限制,將導致實際GDP下降和失業率上升。

  日本央行7月1日公佈的該國2020年6月份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結果顯示,該數據正持續下跌,並已跌至“雷曼危機”後不久的2009年6月以來的最低位。

  同日,世界銀行駐泰國區經理貝吉也透露,據世界銀行最新研究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泰國2020年第二季度的經濟急劇下滑,或將導致失業人數超過830萬人。

  意大利工業家聯合會研究中心發佈的數據則顯示,2020年第二季度意大利工業生産同比下滑21.6%。研究中心認為,目前阻礙工業生産恢復的不利因素,主要是疫情蔓延所致。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