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2020年人道主義援助預算出爐 較去年縮減三成

2020-01-22 13:4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歐聯網援引歐聯通訊社報道,歐盟委員會1月20日向媒體通報,2020年,歐盟人道主義援助預算為9億歐元,援助範圍覆蓋80多個國家,其中過半預算將用於援助非洲和中東地區。本年度歐盟人道主義援助預算,較去年的16億歐元減少了7億歐元。

  據報道,根據歐盟委員會20日發佈的公告顯示,2020年,歐盟擬向非洲提供4億歐元援助,覆蓋對象包括暴力衝突不斷的剛果(金)、爆發糧食危機的西非薩赫勒地區、飽受危機困擾的南蘇丹、中非共和國、以及乍得湖盆地國家。

  其次是向中東地區撥付3.45億歐元援助,用於應對敘利亞人道主義危機和救助因戰亂逃往鄰國的敘利亞難民,還將覆蓋人道主義形勢極其嚴峻的也門。

  此外,歐盟將向亞洲和拉美地區提供1.11億歐元的人道主義援助。

  歐盟委員會負責危機管理的委員約翰萊納西奇(Janetz Lenarcic)表示,雖然衝突仍是造成饑餓和流離失所的主要原因,但氣候變化嚴重惡化了局面,歐盟有責任向需要救助的人群表示聲援和支持。

  據報道,2019年11月25日,在慶祝《日內瓦公約》簽署70週年,以及當年12月9日至12日在日內瓦舉行第33屆紅十字與紅新月國際大會之際,歐盟外交事務委員會通過了多項有關人道主義救援和國際人道法的決議。

  該決議體現出歐盟的決心,以應對世界上人道主義需求的快速增長,加強協調在人道主義、和平與發展方面所採取的行動,並更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造成的人道主義後果。

  歐盟委員會重申了對尊重和促進國際人道法的高度重視,如確保在歐盟促進國際人道法指導方針的框架內實施國際人道法。

  歐盟委員會還強調,國際法是國際社會確保每個人都能得到保護與尊重的最強有力的一個工具,它還重申有義務在一切情況下遵守國際法並使其得到遵守。

  按照慣例,歐盟會在每年年初公佈當年人道主義援助預算。2019年,歐盟人道主義援助預算逾16億歐元,創下了歷史新高,當中過半預算用於應對敘利亞人道主義危機。今年的預算比去年的16億歐元減少了近三分之一。

  專家指出,世界各地人道主義危機的規模之大和持續時間之長,已使人道主義部門捉襟見肘,難以應對;危機發生時出現的政治僵局、氣候變化、脆弱性和不斷增加的經濟不平等、流行病等全球性挑戰都表明,令人道主義需求會有增無減。

  通常將人道主義工作和發展工作分開的援助架構已經過時。在重視資金效益的當今環境下,人道主義機構和發展機構經常在同一個社區並肩工作。

  隨著需求的飆升,傳統的國際體系不敷重任,引發了眾多嚴重後果,並造成了難以為繼的沉重代價和負擔。缺乏關於援助對實際生活真正影響的數據減弱了籌資呼籲的可信度。資金缺口也成了信譽和問責的缺口。

  專家強調,人道主義援助不可能替代長期的政治和發展解決方案,而後者也正是危機中的人們熱切期盼的。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副秘書長兼緊急救援協調員馬克洛科克(Mark Lowcock)呼籲世界性的攜手合作,調動全球各方的積極性、技術和創造力,結束危機,促進發展,幫助人們在不可避免的災難面前有很強大的恢復力。(京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