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政府重組,普京開啟一場深刻變革

2020-01-17 08:26:00來源:新京報

  接下來的4年,這將是形塑“後普京時期”俄羅斯權力格局的關鍵期。

  15日,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宣佈俄羅斯政府全體辭職,俄羅斯政府迎來重組。目前,普京已簽署總統令,任命米舒斯京為俄羅斯政府總理。

  變化來得太快,讓很多人措手不及。但事情本身卻並非突發事件,毋寧説是一種程序性的重組。

  普京在之前國情咨文演講中建議的憲法修改包括:俄羅斯憲法與國際法相比具有優先性;政府總理和部長由國家杜馬選任;安全機構領導人由總統根據聯邦委員會建議任命;總統只能有兩任任期;授予聯邦委員會根據總統動議解除憲法法院和最高法院法官職務的權力等多項內容。無疑,這會對今後俄羅斯政壇的權力格局産生重要影響。

  普京的最新安排將極大改變俄羅斯行政、立法和司法之間的權力平衡,包括普京和梅德韋傑夫之間的權力關係。梅德韋傑夫遞交辭呈並任俄羅斯安全委員會的副主席(普京任主席),米舒斯京任總理並重組內閣——政權架構的重新調整,其實也是對憲法修訂建議的回應和準備。

  部分觀點認為,這一次的憲法修改將削弱總統權力,加強俄羅斯公共權力體制。普京則表示,這些建議是對俄羅斯社會“變革訴求”的回應;這會極大增強俄羅斯議會和政府權力,提升它們的獨立性,但他無意改變“強總統體制”,俄羅斯軍事和安全等關鍵部門的領導人應仍由總統任命。

  從米舒斯京的任命來看,普京似乎有意將新政府的工作重心轉向經濟和民生領域;普京與梅德韋傑夫則繼續聚焦國防和安全領域;而國家杜馬在發揮立法權和監督權方面也將更加獨立。

  自1994年憲法通過以來,俄羅斯政治體制以強總統為基本特徵,這為普京領導的俄羅斯應對一系列國內外重大挑戰提供了便利。如果此次政治體制調整能在2024年普京卸任之前完成,那繼任者的權力將受到立法和司法體系的更多限制;而且,國家委員會這一機構有可能成為俄羅斯政治權力體系的新樞紐之一,並保證“後普京時代”的權力過渡和交接能夠按計劃進行。從該角度看,這次調整在俄羅斯政治發展道路上具有重要的標誌性意義。

  儘管俄羅斯舉行全民公投時日未定,但組建新政府意味著,俄羅斯權力體系已經進入過渡階段。接下來的4年,這將是形塑後普京時期俄羅斯權力格局的關鍵期。俄羅斯各政黨、政治勢力將圍繞國家和地方層級的領導人、議員選舉,以及官員任命展開競爭,以期在未來政壇佔據一席之地。可以預見的是,屆時無論普京以何種身份或職務存在,他都仍是對國傢具有巨大影響的旗幟性人物。馬斌(國際關係學者)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