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隕石內藏地球最古老物質 歷史比太陽系更長

2020-01-15 10:1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外媒報道,一項13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的研究顯示,一塊1969年墜落在澳大利亞東南部的隕石中含有一種物質——星塵。科學家們表示,星塵的形成比太陽系還要早數十億年。

一塊1969年墜落在澳大利亞的默奇森隕石碎片。圖片來源:NASA

  據報道,一顆隕石于1969年墜落在澳洲維多利亞州的默奇森鎮。其中一塊碎片被運到美國芝加哥菲爾德自然史博物館,距今已有50年。該博物館隕石部門主管赫克表示,在這塊隕石碎片中,大約有40個微小的塵埃顆粒(即星塵)。

  研究人員早在1987年已經發現那些星塵,但卻無法確定它們的年歲,直至最近採用新方法和技術,才推算出它們的歷史。

  研究人員説,這些星塵的歷史可追溯至大約70億年前,比太陽系的歷史還要悠久。此前,科學家們在默奇森隕石中發現了一顆約有55億年曆史的星塵,是迄今為止地球上已知的最古老的固體物質。

  研究者稱,星塵就是太陽系生成前的時間膠囊。星塵的年代分佈為人們了解銀河系中恒星的形成速度提供了線索。由於眾多星塵的年代集中在特定時間區間,暗示恒星呈現爆炸性誕生,而非以恒定速度誕生。

  赫克説“我覺得這非常令人興奮。儘管我已經在默奇森隕石和太陽系前的塵埃顆粒上工作了將近20年,但我仍然對我們能用一塊石頭研究銀河系的歷史感到著迷。

  據了解,星塵是由恒星噴射出的物質形成的,由恒星風攜帶,被吹入星際空間。在太陽系誕生的過程中,這些塵埃被吸收到其他天體中,直到現在,它們仍然完好無損地存在於小行星和彗星之中。

  據悉,星塵的顆粒很小,尺寸在2到30微米之間。一微米是千分之一毫米。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