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霾蔽日,百萬人健康受威脅:澳山火成“災難”(圖)

2019-11-20 08:4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澳大利亞山火仍在持續,強風導致煙霾擴散,19日,悉尼籠罩在煙霾之中,空氣污染已達“危險”等級,威脅當地500萬居民健康。

  東岸的山火重災區新南威爾士州,本週氣溫恐持續升高,且雨量稀少;西澳、南澳等州面臨高溫威脅,也發佈了警告。更有專家預計,火情可能會發展為危險的“火風暴”。澳消防部門表示,未來兩天將迎來艱難的日子。

  【濃煙遮天蔽日,悉尼500萬居民健康受威脅】

  據報道,自9月林火季節開始以來,新南威爾士州和昆士蘭州的森林大火已造成6人死亡,有好幾百座房屋被毀,大片林地被燒焦。

  近日,強風更是助長新南威爾士及昆士蘭州約130處山火,也將戈斯珀斯山山火造成的濃煙吹向悉尼,導致悉尼西北部、北部高地及西北坡區19日的空氣質量達到“危險”等級。由於濃煙遮擋視線,從悉尼市區的多數地方,甚至無法看見中央商業區。

  新南威爾士州官員説,悉尼部分地區的空氣污染已經超過危險水平10倍以上。悉尼西北部的懸浮顆粒PM2.5濃度更是達186,與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情況相當。新南威爾士州衛生部門發佈指示,勸請市民留在家中不要外出。

  悉尼是新南威爾士州首府,也是澳大利亞人口最多、最稠密的城市,有約500萬居民。有當地居民表示,城市被灰色煙霾籠罩,屋內也有帶有臭味的煙霧,直至下午仍未散去。當局建議市民留在室內,並且避免進行劇烈運動。

  新南威爾士衛生部門環境衛生局長布魯姆指,熱浪會引發疾病,情況嚴重需要就醫甚至導致死亡,而夏季人們對高溫本就更加敏感,高溫與糟糕空氣質量相結合,更加大了對居民生命健康的威脅。新南威爾士救護車服務中心也提醒,有呼吸道疾病的人要格外注意。

  【強化防火線,逾1300名消防員拼命工作】

  澳大利亞的夏季一向伴隨乾旱與高溫,山火並不罕見,但今年澳大利亞山火提早爆發,且數量與規模均超出以往。本月,大火已焚燒約100萬公頃耕地及灌木,摧毀超過300處民居。

  新南威爾士鄉村消防局表示,本週大部分時間,東岸的溫度都在飆升,消防員拼命工作,以強化山火封鎖線。

  鄉村消防局發表聲明指:“有超過1300名消防員正在火場工作,在預報出現炎熱、乾燥、有風的天氣前,執行引火回燒任務,強化防火線。與此同時,有7個地區已有全面禁止生火的禁令。”引火回燒是指刻意放火,來清除乾燥易燃的矮木叢。

  目前大部分山火集中在東岸的新南威爾士及昆士蘭,但西岸也遭大火侵襲,西澳州17日發佈“災難”級警告。位於澳大利亞中南部的南澳州,19日亦發佈警告,指預測到未來將出現近乎破紀錄的高溫。澳大利亞氣象局稱,南澳州首府阿德萊德20日氣溫將達42攝氏度,並伴隨強風,形成“災難性”的火災危險條件。

  澳大利亞東部目前有110多處火點,數十處大火仍未得到控制。

  據報道,澳大利亞今年林火季節開始之初就遭遇了危害性強大的林火。科學家指出,現在林火季開始得更早,而且隨著氣候變化推高氣溫,並使空氣中水分減少,這一情況將變得更加極端。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Glenreagh,林火持續肆虐,當地的房屋和車輛遭燒燬。

  【火情繼續發展?或形成危險“火風暴”】

  有專家警告,火情可能發展成最危險的類型──火風暴(firestorm)。有報告指,受氣候變化影響,澳大利亞出現火風暴的頻率正在提升。

  火風暴是一種規模大且移動快速的烈焰,可生成類似雷暴雨的天氣系統。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研究極端烈火的專家沙普爾斯(Jason Sharples)表示,火風暴就像是一個“在火柱裏的風暴”,相當於把雷暴雨中的雨水換成余燼。狂風可將余燼吹向四面八方,有時伴有閃電,引發更多火災。

  風暴還會吸進更多餘燼,並投向火場外的更遠處,讓火勢更難預測與撲滅,並朝多方向發展。到了火風暴階段,火情基本上已無法控制,只能任其延燒。

  有專家統計,澳大利亞自2001年以來共記錄近60次火風暴,但今年3月維多利亞州森林大火時,就有18起紀錄。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