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稱參院將審議日美貿易協定 汽車關稅或難撤銷

2019-11-20 08:4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美貿易協定批准案的審議移至參院,汽車談判的評價將繼續成為焦點。日本政府此次放棄爭取撤銷汽車相關關稅,原因在於美方要求設定限制關稅撤銷對象的嚴格原産地規則。政府強調與美國“今後將以撤銷關稅為前提進行談判”,但預計特朗普政府並不會改變應對,實現的希望不大。

  據報道,據相關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提出要求,在同意撤銷汽車關稅的情況下,對象限于組裝零部件大多從日美兩國國內採購的汽車。

  報道稱,日係汽車廠商利用以泰國為首的海外零部件供應網,在日本國內生産汽車,之後將整車出口到海外。如果設定嚴格的原産地規則,即使美方同意撤銷關稅,成為適用對象的汽車很可能十分有限。

  美國政府在與墨西哥等國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談判中,不僅提高了區域內零部件採購比例,還設置從業人員工資標準,修改規定要求一定比例的零部件在時薪16美元以上的工廠生産,呼籲增加在美生産。此外還寫入了整車進口數量限制。

  報道指出,日本此前也十分警惕,如果接受扭曲自由貿易的原産地規則,美方恐怕會在重新談判中要求改為更嚴格的內容。

  據悉,日美兩國政府打算在貿易協定生效後4個月內,完成“第二輪談判”的預備性磋商。日方有意展現要求撤銷汽車關稅的姿態,但多數意見認為,只要特朗普政府持續,實現的可能性就很低。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