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賈帕克薩贏得斯裏蘭卡總統選舉

2019-11-19 08:33:00來源:新華網

    斯裏蘭卡選舉委員會17日宣佈,前國防和城市發展部常務秘書戈塔巴雅 拉賈帕克薩在總統選舉中勝出,得票率超過半數。

  作為拉賈帕克薩的主要競爭對手,現任住房、建設和文化事務部長薩吉特 普雷馬達薩當天早些時候承認敗選。

  【優勢明顯】

  選舉委員會發佈的計票結果顯示,拉賈帕克薩得票52.25%,普雷馬達薩得票41.99%,選民投票率為83.7%。

  拉賈帕克薩現年70歲,隸屬反對黨人民陣線黨。這一政黨的領導人是他的哥哥、前總統馬欣達 拉賈帕克薩。

  普雷馬達薩52歲,隸屬執政聯盟統一國民陣線,是前總理拉納辛哈 普雷馬達薩的兒子。

  前一天,超過1.2萬個投票站向大約1600萬註冊選民開放;他們從35名候選人中選出新的國家領導人。

  選舉委員會17日早些時候發佈大約半數選票的計票結果,顯示拉賈帕克薩的得票率為50.7%,普雷馬達薩43.8%。

  拉賈帕克薩隨後在社交媒體“推特”宣佈:“我們開始了斯裏蘭卡的新旅程。我們必須記住,所有斯裏蘭卡人都是這段旅程的一部分。”

  普雷馬達薩宣佈敗選,祝賀拉賈帕克薩當選斯裏蘭卡新一任總統。

  【挑戰在前】

  儘管承認敗選,普雷馬達薩呼籲拉賈帕克薩維護社會氛圍,不要讓少數群體受到“傷害”。

  僧伽羅人佔斯裏蘭卡人口大約70%,泰米爾人和穆斯林佔人口少數。多家媒體報道,拉賈帕克薩的“票倉”主要是南部地區,那裏僧伽羅人居多。普雷馬達薩的“票倉”主要位於北部和東部地區,那裏泰米爾人居多。

  馬欣達 拉賈帕克薩執政期間,戈塔巴雅 拉賈帕克薩領導軍方擊敗反政府武裝泰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結束斯裏蘭卡內戰。一些泰米爾政黨先前説,不會投票支持戈塔巴雅 拉賈帕克薩。

  政治專欄作家維克托 伊萬説,投票結果顯現“分裂”,不清楚拉賈帕克薩今後如何與泰米爾人和穆斯林“打交道”。

  另外,斯裏蘭卡今年4月遭遇連環爆炸襲擊,超過250人死亡、500多人受傷,重創支柱産業旅遊業,經濟出現15年來最嚴重下滑。

  競選期間,拉賈帕克薩承諾打擊宗教極端主義、減稅和增加農業補貼。路透社報道,數以百萬計選民期盼新總統引領國家走出經濟萎縮。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