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在廣東中山開幕

2020-07-19 08:58:00來源:新華網

  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7月17日晚在廣東省中山市開幕。論壇以“弘揚中山精神、共謀民族復興”為主題,將舉辦“台商一起來 融入大灣區”主題活動、中山精神與民族復興研討會、兩岸青年研習營、“中山杯”大灣區台企慢投壘球邀請賽、孫中山文化史跡遊等系列活動。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出席開幕式,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通過視頻連線在開幕式上致辭。

  本屆中山論壇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大陸舉辦的最大規模兩岸交流活動,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2000多名各界人士受邀參加。17日晚的論壇開幕式採取現場+“雲論壇”形式舉辦,在廣東省21個地級以上城市和台灣地區分別設分會場。

  劉結一表示,值此孫中山先生逝世95週年之際,兩岸同胞在中山先生的故鄉隆重舉辦本屆中山論壇,就是要弘揚中山先生精神,共同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致力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堅決遏阻“台獨”分裂挑釁,廣大台灣同胞切身利益才能得到根本保障,台灣才能有光明未來。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深化融合發展是新時代造福兩岸同胞的重要途徑。在中華民族克難前行、昂首闊步邁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關頭,兩岸同胞要立足新時代,同心協力,共同譜寫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新篇章。

  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寧生在開幕式上表示,廣東經濟社會發展離不開台胞台企的積極貢獻,迄今累計有近3萬家台資企業在廣東投資發展。廣東經濟總量目前已突破10萬億元,擁有完善基礎設施、一流營商環境、豐沛人力資源,為台胞台企提供了更廣闊發展空間。希望廣大台胞台企抓住廣東發展機遇,積極支持和參與廣東發展,不斷開拓事業新平臺新境界。

  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台灣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高孔廉分別在現場或通過視頻致辭。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發來賀信。

  本屆論壇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中山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和中山大學共同主辦。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