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台青闖大陸:這是值得的事

2020-07-20 16:1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7月19日,台灣青年張緯在福州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陳玲攝 陳玲 攝

  在觀眾的一片驚呼和掌聲中,台灣青年魔術師張緯彎腰鞠躬,結束了他精彩的近距離魔術表演。7月19日,WorkFace分享會在福州市融僑中心ArtMall大夢書屋如期舉行。

  7月19日,WorkFace分享會在福州市融僑中心Art Mall大夢書屋如期舉行。張緯“揭秘”近景魔術的設計思路,並打通魔術與PBL教育的壁壘。陳玲攝 陳玲 攝

  分享會上,張緯邀請觀眾進行小組協作、頭腦風暴,“揭秘”近景魔術的設計思路,並打通魔術與PBL教育(以問題為導向的教育方法)的“次元壁”,為聽眾提供了一種全新的“目標導向性”思維方式。

7月19日,張緯在福州演講。他的PBL教育理念受到歡迎。陳玲攝 陳玲 攝

  “魔術”青年的“體驗式”旅程

  2015年來大陸之前,張緯是一名專職魔術師,曾經攬獲“台中大專院校近距離魔術比賽冠軍”;來到大陸之後,他從事PBL教育項目的研究與推廣,在2016年摘得“福建省101創業之星”的稱號。英文演説家、魔術師、教育家、創業者……28歲的台灣青年張緯,是一位名副其實的“斜杠”青年。

  2015年,張緯受一個在福建師範大學研究教育改革項目的朋友之邀,抱著試試的心態,來到福州闖蕩。現在,張緯擔任福州小總裁教育諮詢有限公司教育長。“登陸”不久,他的創業項目就在當地獲獎,再加上福州市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的大力扶持,張緯便在心底埋下了“紮根榕城”的種子。

  張煒回顧説,剛來大陸的時候,其實花了挺長的時間適應這邊的生活。衣、食、住、行和“朋友圈”,都和在台灣的時候有很大的差異。“剛開始的時候給項目做推廣也很辛苦,”張緯説,“去年到高校做推廣,一個晚上兩場活動下來,地鐵都關門了。”

  後來,“小總裁”和福州市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緊密聯動,在資源分享、場地提供上進行對接提效,“方便了很多”。政策上,張緯拿到了“一次性開業補貼”,另外還獲得了店面的租金補貼和裝潢補貼。

  他覺得,每去一個新的地方、每做一件新的事情,都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養分”。街舞的動作、表情、節奏感,可以融匯到魔術表演中,而魔術表演、英語演講的一些思路也可以用在學習教育上。“所有我想做的事情都是值得的”。

7月19日,台灣青年張煒的教育理念分享會在福州舉行,圖為會後集體留影。陳思暢攝 陳思暢 攝

  “叛逆”青年探索“叛逆”教育

  “其實我不是一個認真讀書的人”,張緯笑著説。從事魔術表演的經歷讓他思考,學校裏學的東西,今天到底能用上多少?有沒有一種更為“叛逆”,同時也更加科學的教育方式?

  於是,他開始接觸、研究PBL教育。張緯告訴記者,PBL教育的核心理念就是“將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孩子”,將學習從“學會”轉變為“會學”。傳統上的教學主軸是老師,而PBL教育的主軸在學生;傳統教育大體是“線性講述”,而PBL教育往往會先給孩子拋出一個問題,接者引導他們從問題出發,去尋找答案。在這其中,老師更加注重“學習方法”的培養,從領導力、合作力、創造力、溝通力、發散性思維能力等方面入手,提高孩子的綜合素質。“這些能力是會跟著你一輩子的”,張緯解釋道,“它才是我們教育者應該去探索的‘本質’”。

  在大陸推廣BPL教育的過程中,越來越多的人表示支持,但也有很多家長持反對態度。對此,張緯表示,BPL教育和傳統的應試教育其實能夠並行不悖——學生掌握了學習方法,在考試中往往能夠表現得更加出色。這種方式要比“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傳統教育模式更加高效。

  他提到,從事PBL教育研究,每天都在自我進步。但最有成就感的,還是在自己的學生身上看到改變。“一個小朋友從大班開始,跟了我們六七年。現在看他的颱風,整個都不一樣了,”張緯笑著説,“真的蠻驕傲的。”

  “小總裁教育”的場地拓展受到了這次疫情的影響,所以近期張緯和創作團隊的主要工作是進行技術研發。但是,“既然決定了,就不會後悔,一定會堅持把這件有意義的事情做下去。”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