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VR三創大賽聚焦“靈動地球” 金獎作品已付諸實踐

2019-12-16 10:3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決賽選手與嘉賓合影。主辦方供圖

  由北京大學主辦2019VR創意創新創業大賽(簡稱VR三創大賽)15日在京舉行決賽及頒獎禮。金獎作品《自然的治愈力量——虛擬現實在牙科手術中的應用設計》和《校園VR導覽解決方案》分別已經在實踐中試運行且效果良好。

參賽選手作品展示。主辦方供圖

  此次大賽順應時代潮流,以“靈動地球”為主題,向全國徵集優秀創意作品,大賽歷時近四個月,共徵集到來自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京工業大學、重慶大學等200余支參賽團隊的作品,最終21支團隊進入決賽。

  作為主持人,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副教授陳斌表示,中央各部委及地方政府陸續出臺一系列政策舉措,支持了VR産業發展與設備應用,為國內VR市場穩步增長提供了堅定信心。此次大賽順應國策與時代發展,聚焦國內核心VR産業力量,推動VR內容的創造和創作,為VR行業的人才培養貢獻力量。

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副教授陳斌。主辦方供圖

  北京大學教務部副部長、北京大學元培學院副院長劉建波教授指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日新月異,虛擬現實是其中最為活躍的前沿陣地。北京大學舉辦的VR三創大賽致力於搭建一個面向全球的創意與産業創新交流的平臺,讓創意更堅實、創新更充實、創業更踏實。

  經過激烈的角逐和到場專家的專業評審,最終來自北京工業大學《自然的治愈力量——虛擬現實在牙科手術中的應用設計》,來自北京郵電大學、首都醫科大學的《校園VR導覽解決方案》摘得大賽金獎。前者利用虛擬現實技術營造具有沉浸感的三維自然環境,屏蔽患者在牙科手術中的視覺感知,快速將患者帶進一個逼真、放鬆的自然世界,緩解傳統牙科手術中患者的疼痛、恐懼與焦慮感;目前第一版已由廣州醫科大學口腔醫學院臨床測試中心進行了臨床測試,效果良好。後者通過將VR産品引入校園地圖導覽的方式來提升校園導覽服務的整體水準,助力校園發展,推動現代化科技校園建設與宣傳;北京郵電大學沙河校區以及西土城校區已進行了試點,帶來正面效益。

  《流浪地球》《智慧鐵路安全教育體驗》《暢遊絲路》等獲得銀獎,《飛奪瀘定橋》《thefear》《天凈沙秋思》《海底秘境》獲得了大賽銅獎,來自青島市嶗山區沙子口小學的《保護我們的海濱》獲得最具商業價值獎。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