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薪休假、錯峰出行……多部門出臺意見促進旅遊消費

2019-12-16 08:33:00來源:人民日報

  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出臺意見促進旅遊消費

  落實帶薪休假 推動錯峰出行

  ■各地可結合實際,制定出台中小學放春假或秋假辦法

  ■景區適當延長開放時間,鼓勵開發夜間遊覽項目

  ■增加景區停車位數量

  本報北京12月15日電 (記者陸婭楠)記者近日從國家發改委獲悉: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進一步緩解節假日集中出行導致的交通擁堵問題,優化節假日旅遊出行環境,發改委等部門印發《關於改善節假日旅遊出行環境促進旅遊消費的實施意見》。

  ——加大力度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推動錯峰出行。工會組織對維護本單位職工帶薪休假權益負主要責任,將帶薪年休假落實情況納入職工大會、職工代表大會審議事項,定期向本單位職工進行報告和説明。組織部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對用人單位落實職工帶薪年休假情況進行監督檢查。鼓勵用人單位在年初結合工作需要和職工休假意願統籌安排當年休假,優先考慮子女上學的職工在寒暑假的休假安排。嚴格落實《義務教育課程設置實施方案》,在保證開齊開足國家課程,完成好正常教育教學任務的前提下,各地可以結合氣候環境等情況統籌寒暑假時間,制定出台中小學放春假或秋假的辦法,引導職工家庭在適宜出行季節帶薪休假。

  ——完善交通基礎設施,優化節假日出行環境。加快推進高速公路待貫通路段建設以及交通擁堵路段擴容改造,加快推廣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ETC)。完善高速公路與景區連接路建設。節假日期間在機場碼頭、旅遊集散中心、景區換乘站等重點地區加開臨時接駁交通。推動景區門票與城市公共交通一體化服務,引導遊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加大投入力度,著力增加旅遊産品供給。加強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新的精品景區、重點線路和特色旅遊目的地。依託革命歷史文化和歷史文物遺跡,著力開發文化體驗遊、研學旅行遊、鄉村民宿遊、休閒度假遊、紅色教育遊等。增加景區停車位數量,綜合採取擴建停車場、建設立體停車設施、增加臨時停車位等措施。

  ——提升旅遊景區管理水平,優化民眾出遊體驗。實施景區流量控制和門票預約制度。在符合安全保障等相關條件的基礎上,適當延長遊覽開放時間,鼓勵開發夜間遊覽項目。大力發展“智慧景區”,重點推進門票線上銷售、自助遊覽服務。探索節假日景區車輛進入預約管理。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