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博會六十三論:“大數據+大民生”:以數字思維破解民生難題

2021-05-26 20:18:00來源:央視網

  民生從來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祝鄉親們的生活好花紅”、“圍繞著人民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來實踐”,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民生金句,折射出了共産黨人執政為民、為民謀福的宗旨情懷。在今年到貴陽市觀山湖區合力惠民生鮮超市(陽關店)的農曆新年調研中,總書記更是肯定了這一政府主導、政企聯合、保本微利、農民市民皆得實惠的有益民生的“特色超市”發展模式。這一發展模式的成功之道,離不開對“大數據+”等高新技術的善用妙用。可以説,以大數據來洞察民生需求,拓展民生服務渠道,打通生産、儲存、運輸、供應、銷售等環節上的信息孤島,實現數據的聯通互動,讓市民的“菜籃子”、“米袋子”和“果盤子”更有保障,讓農民的“錢袋子”更得實惠,真正打造出了“數都”貴陽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一張民生“名片”。

  曾幾何時,市民“買菜難,買菜貴”,農民“菜爛地,賣不出”,網絡上更是出現了“蒜你狠”、“豆你玩”、“姜你軍”、“蔥擊波”、“糖高宗”等刺痛民生大事的無奈諧語。如何破解“菜籃子”裏的民生頑疾,為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保駕護航,成了社會各界熱議的一大難題。解決這一問題,既要靠政府、企業等主體的共同發力,既重市場也講公益,也要靠數字思維、數據技術的信息加持,不斷提升民生治理的數字化、精準化、智慧化水準。近年來,貴陽市先後出臺《貴陽市解決“菜價貴”問題的攻堅行動實施方案》和《貴陽市進一步加快公益性惠民生鮮超市建設實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大力推進帶有公益性質的公司合作的惠民生鮮超市,以“保本微利”的經營理念,保障民生需求,使得商品均價低於傳統農貿市場15%至30%,讓農民市民都得了實惠。這一模式極為注重大數據、物聯網、APP等新技術對民生領域的高質量賦能,如開發菜籃子工程全景價格監管平臺,用物價大數據創新管理模式成功聯通“市民+生鮮超市企業+政府職能部門”的溝通渠道,讓物聯網、大數據技術成為菜價實時變動檢測的“監督員”和“預警員”;開發“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食安員抽考”等APP,讓大數據等新技術成為舌尖安全的“守門人”與“看護者”;“社區智慧微菜場”更是聯通線上線下,讓市民買菜真正實現了智慧模式,更為便利和快捷。正是這種對數字思維和數據技術的成功運用,才造就出了貴陽市治理“買菜難”等民生頑疾的“數智”密碼。

  構建“大數據+大民生”的發展格局,重中之重是樹立起數字思維。民生決策要實現“看數據不拍腦子”、“問數據不問點子”,用數字來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改善和解決問題。深入洞察民生需求,更是需要上網“沖浪”,下網問民,科學挖掘輿情數據,找準民生痛點盲點。暢通民情民意,也需要搭建數據共享平臺,讓民意“能上網,有回應,得關切”,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與滿意度。拓展民生服務渠道,更要善用“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慧+”等高新技術,聚焦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新時代民生發展項目,不斷打造“數智”社區,共享“數智”生活,真正實現大數據與民生服務的深度融合。

  打造宜居城市,建設美麗鄉村,離不開大數據對洞察民生需求、拓展民生服務渠道的時代賦能。“大數據+大民生”,體現出的正是以數字思維破解民生難題,以信息技術賦能民生治理的新時代“數智”之道,也正是對科技助力人民幸福美好生活追求的生動詮釋。(張萬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