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所高校入選 教育部公佈首批未來技術學院名單

2021-05-26 20:1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近日,教育部辦公廳發佈通知公佈首批未來技術學院名單,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12所高校。

  

  通知提出,請首批學院建設高校認真落實相關文件要求,高質量推進學院建設工作。

  ——明確建設目標。瞄準未來10—15年的前沿性、革命性、顛覆性技術,突破常規、突破約束、突破壁壘,強化變革、強化創新、強化引領,著力培養具有前瞻性、能夠引領未來發展的技術創新領軍人才,推動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的轉型升級,為建設高等教育強國、服務高質量發展、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奠定基礎。

  ——開展多元探索。有關高校要結合人才培養定位和學校實際,凝練未來技術特色,開展未來技術學院建設模式的多元化探索。以提供優質資源和營造良好氛圍為抓手,以體制機制改革為保障,支持未來技術學院構建多學科交叉機制、探索多樣化培養模式、提供多出口制度設計、促進多主體協同育人、催生多方位綜合變革,打造能夠引領未來科技發展和培養技術創新領軍人才的教學科研高地。

  ——加強質量保障。有關高校要健全未來技術學院質量保障體系,全面落實學生中心、産出導向、持續改進的理念,將質量意識、質量標準、質量評價、質量管理等融入未來技術創新領軍人才培育全過程。要定期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報送學院建設進展報告和在校生學習情況、畢業生去向及後續發展等質量監測信息,建立學生成長數據庫,持續改進培養方案、培養過程、培養模式。要統籌各類資源,對學院建設予以政策、經費支持和傾斜,推動穩定發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