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黃河流域水質總體呈逐年好轉趨勢

2021-05-26 20:1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監測司司長柏仇勇26日在北京對記者表示,黃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取得積極進展,但水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

  柏仇勇説,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十三五”期間,生態環境部在黃河流域共布設137個國控斷面。從監測數據看,黃河流域水質總體呈逐年好轉趨勢,水質狀況從輕度污染改善為良好。

  2020年,黃河流域I-III類斷面比例為84.7%,比2016年提高25.6個百分點。其中,黃河干流水質為優,2018年以來I-III類斷面比例均為100%;黃河主要支流水質由輕度污染改善為良好,I-III類斷面比例達80.2%,比2016年提高31.2個百分點,已全面消除劣V類斷面。

  柏仇勇説,黃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取得積極進展,但水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一是水環境改善態勢並不穩固。流域內環境基礎設施欠賬較多,部分地區化肥農藥過量施用,農業農村面源污染防治瓶頸亟待突破。二是生態用水嚴重不足。黃河流域水資源開發利用率高,河湖斷流乾涸與流域高耗水問題並存。三是河湖生態服務功能退化。黃河上遊地區天然草地退化,黃河中下游河流濕地面積減少,黃河三角洲自然濕地萎縮。

  柏仇勇説,為支撐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生態環境部組織編制了黃河流域水生態環境監測能力建設方案。“十四五”期間,將統籌黃河流域環境質量、生態質量和污染源監測,優化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監測網絡體系整體佈局,提升監測網絡的智慧化和現代化水平,全力支持黃河流域“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完)(記者 阮煜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