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202個城市環境空氣質量達標 佔比59.9%

2021-05-26 20:1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監測司司長柏仇勇26日在北京表示,2020年,全國337個城市中,202個城市環境空氣質量達標,佔比59.9%,比2015年提升30.5個百分點。

  生態環境部發佈《2020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2020年,全國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穩中向好。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

  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202個城市環境空氣質量達標,佔比59.9%,比2015年提升30.5個百分點;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7.0%,比2015年提升5.8個百分點;細顆粒物(PM2.5)年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33微克,比2015年下降28.3%,首次低於國家二級標準(每立方米35微克)。

  柏仇勇説,“十三五”期間,中國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是迄今為止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最好的五年,全國各地環境“顏值”普遍提升,民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柏仇勇説,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中國生態環境質量的改善成效還不穩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仍然任重道遠。中國城市空氣質量總體上仍未擺脫“氣象影響型”,全國尚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城市PM2.5濃度達不到國家二級標準,臭氧濃度呈波動上升趨勢,區域性重污染天氣過程時有發生。

  柏仇勇表示,下一步,圍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生態環境監測工作將為“降碳、強生態”等工作提供全面有力支撐,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完)(記者 阮煜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