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我國旅遊消費潛力充分釋放 居民商品消費持續活躍

2021-05-07 10:11:00來源:央視網

  國家稅務總局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2021年“五一”假期,在疫情防控形勢基本平穩的前提下,旅遊服務消費潛力得到充分釋放;全國居民商品消費持續活躍,與去年“五一”假期相比實現持續穩步增長。

  旅遊相關服務銷售收入全面恢復

  國家稅務總局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五一”期間旅遊相關行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53.4%,兩年平均增長5.3%。其中,名勝風景區銷售收入同比增長了370.7%,兩年平均增長18.7%;旅行社相關服務受到國內跨省遊熱度上升帶動,銷售收入同比增長212%,兩年平均增長8.4%;受旅遊相關服務全面恢復帶動,旅遊飯店同比增長103.8%,兩年平均增長2.4%。這三類服務銷售收入均首次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

  “五一 住宿服務業銷售收入增速高於清明

  不僅如此,受旅遊市場帶動,住宿服務業穩步提升,增速較今年清明期間進一步提高。數據顯示,住宿服務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84.8%,兩年平均增長7.4%,兩年平均增幅比清明期間高1.4個百分點。其中,個性化需求上升帶動民宿服務、露營地服務增長明顯。

  “五一 餐飲業銷售收入兩年平均增長17%

  説完了住,再來看看吃。今年“五一”期間,家人團圓、朋友聚會、出行就餐等需求帶動餐飲服務業發展加快,繼春節首次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後,增幅進一步擴大。餐飲服務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62.3%,兩年平均增長17%,兩年平均增幅分別比春節、清明期間提高14.3和5.9個百分點。

  據了解,今年“五一”期間,“全國消費促進月”疊加小長假效應,進一步激發消費市場活力、釋放消費潛力、鞏固消費回升向好勢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