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6.4萬起、繳毒55.5噸——2020年全國禁毒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2021-05-01 09:08:00來源:新華網

  2020年,全國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6.4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2萬名,繳獲毒品55.5噸,新發現吸毒人員同比減少30.6%。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全國禁毒工作群眾滿意度平均達96.96%。

  4月30日,全國禁毒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京召開。2020年,全國禁毒部門始終對毒品違法犯罪活動保持嚴打高壓態勢,持續推進“凈邊”專項行動,合力堵截境外毒品滲透內流;深化“拔釘追逃”,集中抓捕毒梟逃犯180多名;推進“除冰肅毒”,搗毀制毒廠點160多個,國內規模性制毒活動大幅萎縮;有效打擊消費端販毒網絡,破獲“集群打零”案件415起,查獲涉毒人員3.3萬名。

  各部門持續推進制毒物品清理整頓,加大往來重點國家雙向查控力度,核查進出口許可1.4萬份,嚴密堵截制毒物品流失出境;深化打擊芬太尼類物質等新型毒品犯罪“902”專項行動,破獲案件150多起,全面防控新型毒品風險危害;創新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有效防範流弊濫用。

  據了解,全國禁毒部門深化禁毒綜合治理,全力推進重點整治攻堅,34個地區摘掉了毒品問題嚴重的“帽子”。各地紮實推進禁毒示範城市創建活動,首批41個全國禁毒示範城市獲得國家禁毒委命名。同時,各地深化禁毒脫貧攻堅,23.1萬名涉毒貧困人口全部如期脫貧。

  為著力減輕毒品危害,有效萎縮毒品濫用規模,全國禁毒部門堅持科學戒毒,全國現有吸毒人員180萬名,同比下降16.1%;強化吸毒人員排查管控,查處吸毒人員42.7萬人次;持續推進病殘吸毒人員收戒收治,累計收治病殘吸毒人員10.7萬人;推行戒毒康復工作站點標準化建設,加強自願戒毒醫療服務,落實幫扶救助政策,戒斷三年未發現復吸人員近300萬名,同比增長18%。

  2020年,全國禁毒部門創新禁毒宣傳教育,在全社會營造了“健康人生、綠色無毒”濃厚氛圍,人民群眾識毒防毒拒毒能力明顯增強。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數字化平臺的全面推廣應用和全國青少年禁毒知識競賽的成功舉辦,吸引了21.3萬所學校和8900余萬名學生參與、1.5億人次關注,有效深化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

  在禁毒國際合作領域,國家禁毒辦深度參與聯合國關於大麻相關物質列管建議的審議表決,積極引領上合組織等多邊禁毒合作,舉辦首次中歐禁毒對話,強化與有關國家在芬太尼類物質管控等領域的禁毒交流合作,推進“平安航道”等聯合緝毒執法行動,合力打擊跨國跨境毒品走私販運。

  為實現科技引導,推動禁毒工作創新,國家禁毒辦加快推進國家毒品實驗室北京、浙江、廣東、四川、陜西分中心運行,推動有關省級毒品實驗室建設取得實質進展,並在各地開展城市污水監測和毛髮驗毒,初步形成了覆蓋全國的毒品分析技術支持網絡。(新華社記者 熊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