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勞動者之歌】迎客松守松人:松樹長青 初心未改

2021-05-01 09:08:00來源:央視網

  勞動最光榮。迎接勞動節,《晚間新聞》將從今天起推出系列特別節目《勞動者之歌》。先來把目光轉向安徽黃山,那裏以奇松、怪石、雲海而著名,大名鼎鼎的迎客松更是被譽為“國寶”,在黃山之巔,有一位“守松人”,十幾年如一日,像親人一樣守護著迎客松。他就是全國勞動模範胡曉春。

  迎客松,黃山奇松之首,為國家一級保護名木。它破石而生,屹立在黃山之巔已有近千年。在許多中國人的心中,迎客松是一張黃山的名片。迎客松旁的廣場,許多人慕名而來,爭相與迎客松合影。

  迎客松雖有千年樹齡卻並不高大,因為岩石養分有限,變幻莫測的天氣、環境、動物、甚至是熱情的遊人都可能成為威脅,它的安危備受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為了保護好迎客松這個“國寶”,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起,黃山風景區為迎客松設置了一個獨一無二的崗位——守松人,實行24小時全天候守護。2010年起,守松人的接力棒交到了退伍軍人胡曉春的手上。

  相依相守 一年300多天駐守山巔

  一年365天,有300多天,胡曉春都在這間位於海拔1670米的小房間裏駐守,一套桌椅、一台電腦、兩個儲物櫃就是全部家當。

  全國勞動模範 黃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曉春: 這些機位都是迎客松保護區域內的,這個是正面的迎客松的保護。動物一般是從這邊過來,我們就要注意,包括從這裡面防止人員進入迎客松保護區域內。

  守松人的工作重復且枯燥,每天6點半便要起床,每兩個小時對迎客松進行一次日常巡護,晚上也要不定時開展巡查。

  全國勞動模範 黃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曉春: 這些東西都屬於正常的,就怕有什麼異常情況,出現裂紋啊,出現蟲害啊,蟲孔啊這些東西我們就要注意了

  迎客松的生長變化是微乎其微的,但對於“守松人”來説,每一個細節都不能放過。在胡曉春的眼裏,迎客松如同一個長者,但卻展現著蓬勃的生命力。

  全國勞動模範 黃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曉春: 今年這個梢頭你看,每個都是長勢非常飽滿,今年的長勢非常好。

  記者:松針都這樣像張開小手一樣。

  全國勞動模範 黃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曉春: 對 所以像這樣就容易盛雪,盛凍雨。你看像冬季的時候,雪、凍雨都是包在這上面的。

  11年70余本日記 留下迎客松一手資料

  從接過守松人的接力棒,不知不覺間,胡曉春與迎客松也相依相守了11個年頭。每天巡查過後,胡曉春會在《迎客松日記》裏詳細記錄下迎客松的生長情況。11年間《迎客松日記》一天不落,已經積累了70余本。

記者:那這些日記有什麼作用呢?

  全國勞動模範 黃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曉春: 知道如何去更好地保護它,也是為了專家組提供一個科學化的數據。一些專家來,我想知道10月10日是什麼天氣,一查就出來了。

  《迎客松日記》也記錄下了守松人與迎客松一起面對的雨雪風霜。

  全國勞動模範 黃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曉春: 這是迎客松的一個年報。你看像二月份一場大雪,14.7毫米,包括五月的雷陣雨,就是下雨量比較大

  記者:枝條下垂16厘米,這個都是你們記錄的。

  全國勞動模範 黃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曉春: 對,測量出來的。包括這6月份的18日至21日這兩天,降雨量達到90多毫米,這種情況,我們就要啟動應急預案。

  共渡險情 陪伴迎客松經歷雨雪風霜

  一旦遇到惡劣天氣,對迎客松的保護難度就大大提高了,對守松人來説常常意味著不眠之夜。風雨中運送保護物資、緊急搭建支撐架保護松枝、鋪麻布袋防止水土流失,大雪天檢查積雪厚度。胡曉春和應急隊員們用自己豐富的經驗,一次又一次幫迎客松度過危機。

  全國勞動模範 黃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曉春: 我印象最深的,那時候我們從山下運毛竹,走在濕滑的石階上,跌倒了爬起來,扛上毛竹繼續走,每根毛竹都有八九米長,濕滑滑的,扛在肩上就是平路上走也很困難,更何況走在濕滑的山路上,每次一跌到,再從雪裏把毛竹扛起來,很重,跟冰柱子一樣。

  40年間,一代代守松人不斷傳承,保護迎客松的技術也在與時俱進。從前,支撐迎客松用的是山上砍的毛竹。現在,已經換成更科技的彈力金屬支撐桿。

  全國勞動模範 黃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曉春: 我們這是一個彈簧,積雪融化的時候,我們向上有一個推力,有一個保護作用,雙向的一個保護。這種桿子,在大風情況下,會體現出非常的好。

  近年來,景區還為迎客松建成了防雷系統、小型氣象觀測站和防侵入報警裝置,對於胡曉春來説,技術更新了,要學的東西也更多了。這些年,他還不斷給自己“充電”,學習氣象、園林、病蟲害等專業知識。

  全國勞動模範 黃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曉春: 像每年專家會診的時候,我也會帶著一些問題,在專家會上詳細詢問他,是什麼情況,支撐點的支撐啊,每個支撐點不一樣,它的受力面積都不一樣。

  為守松舍小家 有滿足也有遺憾

  “守松人”這個稱號背後是沉甸甸的責任。作為一名黨員,胡曉春把守護好迎客松視作自己的初心和使命。11年間,胡曉春有7個春節都是在山上度過。常常無法陪伴家人。胡曉春的手機裏面,迎客松的照片也永遠比自己女兒的照片還多。

  全國勞動模範 黃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曉春: 小孩的第一次走路你也沒有看見,小孩第一次叫爸爸,你也沒有聆聽到,包括第一次送她上學你也沒有參與,這是有遺憾的,但遺憾的同時你也會得到一些滿足。既然作為一個迎客松的守松人,我也感到非常滿意。

  一人一樹 忍耐寂寞堅守初心

  常年在黃山之巔工作,濕寒的環境對身體是極大的考驗,但更考驗人的則是要常年與寂寞為伴。每天,遊客離開以後,迎客松周圍的熱鬧喧囂轉眼變得異常安靜,只剩下一人一樹。 對於守松人胡曉春來説,這份工作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有的只是平凡崗位上的默默付出。

  全國勞動模範 黃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曉春: 不變的就是你的初心,平凡的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情 這是最好的。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