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生健康委將啟動試點推進宮頸癌疫苗應用

2021-04-30 21:22:00來源:新華網

  宮頸癌是最常見的婦科癌症之一,也是為數不多可以通過疫苗進行預防的癌症。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婦幼司司長宋莉表示,今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將開展健康城市建設推動健康中國行動創新模式試點工作,加強宮頸癌三級預防,推進宮頸癌疫苗應用,提高宮頸癌篩查率和篩查質量。

  宮頸癌篩查和接種HPV疫苗是預防宮頸癌的重要策略。“從2009年開始,國家就把宮頸癌篩查納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為廣大農村婦女進行免費宮頸癌篩查”。宋莉説,目前,全國宮頸癌篩查項目已經覆蓋全國近2600個縣市區,免費篩查了近1.2億人次。通過早篩查、早診斷、早治療,使很多患病婦女能夠得到及時幫助。

  宋莉介紹,宮頸癌的病因學和人乳頭狀瘤病毒(HPV)感染發生有直接相關性。“現在我們正在推進宮頸癌三級預防,積極推進宮頸癌疫苗應用。”

  據了解,廈門已經初步建立了由政府主導、社會共擔、個人主動的宮頸癌防治機制。在適齡女生當中,由政府免費提供宮頸癌疫苗。鄂爾多斯也已啟動13歲-18歲女性HPV疫苗免費接種。

  “今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將啟動健康城市建設推動健康中國行動創新模式試點工作,主要是以消除宮頸癌的行動為切入點,加大宮頸癌的三級預防。”宋莉説,這包括推進宮頸癌疫苗應用,提高宮頸癌篩查質量,進一步擴大覆蓋面,實現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更好地保障婦女健康。(記者陳席元、徐鵬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