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為烈士尋親”活動已找到22位烈士的親屬

2021-04-05 13:48:00來源:人民日報

   今年清明節期間,“為烈士尋親”網絡活動引發社會關注熱潮。在各地相關單位、媒體、網友的共同努力下,經退役軍人事務部初核,截至4月5日9時,已為22位烈士找到親屬,還有多位烈士的尋親線索在進一步核實過程中。

   “當年,他們為了我們犧牲;現在,請為他們做一件事。”4月2日上午,退役軍人事務部正式開通“烈士尋親政府公共服務平臺”,並聯合人民日報客戶端等媒體,公佈100位烈士的尋親信息,向全社會徵集線索。

   活動引起網友積極響應。自4月2日起,“為烈士尋親”信息在各網絡平臺廣泛傳播、轉發。一條條尋親線索涌入尋親平臺。截至4月5日9時,不到3天時間內,“烈士尋親政府公共服務平臺”直接訪問量超過50萬次,註冊用戶數超1.8萬人,共收到網友提交線索數據442條,提交尋親申請4490條。同時,人民日報客戶端開設的尋親信箱收到有效線索近200條。

   在各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公安部門、民政部門、地方誌部門和相關部隊、烈士陵園、媒體的通力協作下,在烈士家鄉的基層幹部、志願者、熱心網友共同努力下,一批烈士的親屬信息被迅速找到。經過退役軍人事務部初核,截至4月5日9時,在100位烈士中,已有22位烈士的親屬信息確定被找到。

   這些烈士親屬中,有的知道烈士犧牲但一直不知道詳情,有的曾前往尋找烈士安葬地但未能找到,有的家中長輩四五十年前曾祭掃過烈士,但後來因故斷了聯絡。“為烈士尋親”活動,讓22位烈士和家鄉、家屬重新緊密相連。

   在山西省翼城縣,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和公安部門半天時間就找到並確認了烈士續延德的後人。續忠章是續延德的親侄子,剛出生就過繼給續延德為子。後來,在扶眉戰役中,續延德光榮犧牲,戰友給家中寫了一封信。時隔70多年,續忠章仍珍藏著這封信,紙張早已泛黃,字跡也已模糊,但全家對烈士的思念從沒有變。

   在河南省濮陽市清豐縣,烈士靳升雲的親人被找到。他們説,靳升雲犧牲後,家人們一直在打聽安葬地,由於處在戰亂時期沒能找到。後來烈士的妻子帶著兩個女兒改嫁他鄉,失去了聯絡。但在靳升雲的後輩中,紅色血脈得到賡續,一個侄子作為志願軍戰士參加了抗美援朝,一個曾侄孫是在西藏服役的武警戰士。靳升雲的侄孫女靳志峰給尋親平臺發來郵件説,感謝國家還記得烈士長輩。

   在廣東省梅州市,公安部門和退役軍人事務部門通過實地走訪排查,大數據分析研判等多措並舉,奮戰24小時,輾轉幾百公里,在福建省廈門市找到蕭迅烈士的侄孫肖海,現為廈門市某中學的教師。

   在重慶市榮昌區,烈士周生全的弟弟周生孝被找到。周生全犧牲時,周生孝僅有13歲。周生孝説,母親和舅舅在周生全烈士安葬的時候去祭掃過,後因種種原因家人已有近50年未能去祭掃。

   在山東乳山市,烈士高泉生的女兒高鳳英被找到。高鳳英今年已經76歲,之前一直不知道父親的安葬地……

   不同時代犧牲的一位位烈士,烈屬講述的一個個故事,打動著參與尋親活動的每個人。目前,還有多位烈士的親屬線索正在核實中。為烈士尋親,還在繼續!請你和我們一起,繼續努力,幫助更多烈士找到親人!

   附:

   確認找到親屬的烈士包括:段楠烈士、湯士倫烈士、李壽山烈士、蘇精誠烈士、韓影烈士、靳升雲烈士、吳澤光烈士、高泉生烈士、續延德烈士、常銀春烈士、郭佔鰲烈士、趙先有烈士、郝光華烈士、江國炳烈士、楊孝義烈士、柯賢昌烈士、周生全烈士、何湘林烈士、陶建光烈士、吾爾爾且烈士、周述光烈士、簫迅烈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