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英烈學黨史 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2021-04-04 08:01:00來源:央視網

  我們要永遠銘記英烈的英雄事跡,世代發揚英烈的英雄精神。在清明節到來之際,各地把黨史學習教育與組織幹部群眾瞻仰、祭掃烈士陵墓相結合,學黨史,悟思想,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在位於北京萬安公墓的李大釗烈士陵園,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黨員幹部,向李大釗烈士敬獻花籃,重溫入黨誓詞,並瞻仰李大釗烈士紀念碑,誦讀紀念碑文,一起追思先烈事跡,緬懷英烈崇高精神。今天(4月3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文化和旅遊部也在這裡以清明節特殊黨課的形式“祭先烈學黨史”,誦讀李大釗著名散文《青春》,追憶這位偉大無産階級革命家。

  

  又至清明,哀思悼英魂。在川陜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數千名幹部群眾在這裡追思先烈,25048名紅軍烈士在此長眠。在濟南,人們在烈士陵園緬懷濟南戰役中犧牲的1500多名烈士。在雨花臺烈士陵園,江蘇各界幹部群眾在這片浸透了近十萬革命烈士鮮血的土地上,重憶崢嶸歲月。

  今天,人們還走進紀念館,在一段段真實的革命故事中汲取力量。湘江邊,紅軍第三十四師師長陳樹湘的故事口口相傳。1934年,陳樹湘率部隊和敵人英勇奮戰,成功掩護中央紅軍搶渡湘江,自己卻受傷被捕,在押送途中壯烈犧牲,實現了“為蘇維埃新中國流盡最後一滴血”的錚錚誓言。

  武漢“二七烈士紀念碑”紀念著在京漢鐵路大罷工中犧牲的烈士。1923年,京漢鐵路工人為了建立統一的工會組織舉行了大罷工,成為我黨領導的第一次工人運動高潮的頂點。

  回望歷史,汲取前行力量。“獄中八條”是犧牲在渣滓洞、白公館的革命志士在生命最後一刻向黨總結出的意見。

  

  今天,全軍各部隊以多種形式祭奠緬懷革命先烈。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官兵們重溫黨的光輝歷程,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積極投身強軍興軍偉大實踐。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