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的別樣“打開方式”

2021-04-04 08:48:00來源:新華網

  清明節是“緬懷先烈、祭奠先人”的重要日子。記者近日採訪發現,為響應科學防疫、文明祭祀號召,“雲祭祀”成為人們的新選擇。

  “往年清明節我都會回鄉祭祖,但今年考慮到疫情,決定通過在祭祀網站上留言的方式,寄託對親人的哀思。”河北省張家口市東寧街社區居民張愛花説,自己在祭祀網站上寫下“記憶中的父親”一文,重溫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包餃子、吃年夜飯的時光,緬懷已故父親,很有意義。

  “清明不聚集,雲端寄思念。”如今,文明祭掃已成新風尚。記者採訪了解到,多地街道和相關部門廣泛開展文明祭祀宣傳活動,推動移風易俗工作。鼓勵居民通過安全、文明的網絡“雲祭祀”方式傳遞對親人的“愛”。

  在河北省石家莊市,裕光社區開展了“我們的節日清明”文明祭祀宣傳活動,社區工作人員現場向居民發放《橋西區2021年清明節文明祭祀倡議書》,並通過幻燈片,以圖文形式講解清明節習俗,分享清明節日文化。倡導採取家庭追思、網絡祭掃、書寫寄語等方式緬懷先人,讓清明節過得更加文明而有文化意味。

  家住橋西區東華街道光明路10號院的黃女士用手機通過“燕趙生命文化”公眾號的網上祈福專區,在線上進行了“獻花”“獻果”“點燭”“祈福”等,並寫下詩句“清光月影與身別,悠悠六載意綿延。春來枝頭抽新綠,日朗晨曦願母安”,寄託對母親的哀思。

  “現在還處在疫情防控階段,不扎堆、不聚集,用這種‘網上雲祭掃’的形式,同樣可以表達對親人的緬懷和情義。形式雖然與之前有所不同,但真摯的情感表達不會變。”黃女士説。

  為減少人員聚集,邢臺市任澤區冀南革命紀念館上線了VR全景展館,通過全景VR技術,360度全方位展現紀念館的全貌。居民通過PC端、手機端就可以在線參觀紀念館,追憶革命歷史,接受革命熏陶。

  “這個模式打破了時空限制,讓廣大群眾可以隨時隨地瞻仰革命先烈,了解早期的黨史黨情,傳承革命精神。同時,居民還可以在網上展館留言欄留言,表達緬懷之情。”任澤區文廣體旅局副局長李國強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