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規模穩居世界第一

2021-03-30 20:12:00來源:央視網
  3月30日,國新辦舉行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有關情況發佈會。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在會上介紹,可再生能源是綠色低碳能源,是我國多輪驅動能源供應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改善能源結構、保護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能源行業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大力推動可再生能源實現跨越式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一、開發利用規模穩居世界第一,為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提供強大支撐。發電裝機實現快速增長,截至2020年底,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總規模達到9.3億千瓦,佔總裝機的比重達到42.4%,較2012年增長14.6個百分點。
 
  二、技術裝備水平大幅提升,為可再生能源發展注入澎湃動能。我國已形成較為完備的可再生能源技術産業體系。水電領域具備全球最大的百萬千瓦水輪機組自主設計製造能力,特高壩和大型地下洞室設計施工能力均居世界領先水平。低風速風電技術位居世界前列,國內風電裝機90%以上採用國産風機,10兆瓦海上風機開始試驗運行。
 
  三、減污降碳成效顯著,為生態文明建設夯實基礎根基。可再生能源既不排放污染物,也不排放溫室氣體,是天然的綠色能源。2020年,我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規模達到6.8億噸標準煤,相當於替代煤炭近10億噸,減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約達17.9億噸、86.4萬噸與79.8萬噸,為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了堅強保障。
 
  四、惠民利民成果豐碩,為決戰脫貧攻堅貢獻綠色力量。在推進無電地區電網延伸的同時,我國積極實施可再生能源獨立供電工程,累計讓上百萬無電群眾用上綠色電力,圓滿解決無電人口用電問題。
 
  五、國際合作不斷拓展,為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做出中國貢獻。作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場和設備製造國,我國持續深化可再生能源領域國際合作。水電業務遍及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光伏産業為全球市場供應了超過70%的組件。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